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公益频道公益资讯
  • 分享
  • 公益科普:青少年预防近视刻不容缓

    来源: 2020-10-29 16:40:32
    语音播报

    公益科普:青少年预防近视刻不容缓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人人都希望有一双明亮的眼睛,透过这双眼睛可以看到五彩缤纷的世界,可是随着电子产品的大量应用、不正确的用眼方式让孩子们的视野变得模糊,我们身边的“小眼镜”也越来越多了。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小学生近视眼发病率约30%,初中约70%,到高中约90%。青少年近视率高是我们不容忽视的问题。

    学生近视高发、低龄化趋势,严重影响了孩子们的身心健康,是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问题,不能任其发展。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为了更好地爱护孩子们的眼睛,形成科学的用眼习惯,在此,建议学生和家长们尽量做到:

    1.适当增加户外活动

    儿童青少年多在自然光下活动可有效预防近视的发生,户外活动的累计时间与近视的防控效率是成正比的。在校期间每天校园体育活动时间应不少于一小时;家长也要营造良好的家庭体育运动氛围,引导孩子每天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接触自然阳光,这不仅能锻炼身体、放松心情、保护视力,还能促进父母与孩子的沟通,增进亲子感情。

    2.培养良好的用眼习惯

    近距离用眼是近视眼发生的主要原因。近距离阅读、近距离打游戏等等,所有造成眼睛近距离负荷增加的因素都会导致近视眼。因此,我们的读写姿势要做到“三个一”,即:“眼睛与书本距离一尺远,胸前与书桌距离一拳远,握笔手指与笔尖距离一寸远”。走路和乘车时不要看书,不躺着或趴着看书,不在光线过强或过暗的地方看书。

    3.合理使用电子产品

    家长陪同孩子时应尽量减少使用电子产品,有意识地控制孩子特别是学龄前儿童使用电子产品,每天使用电子产品、观看电子产品节目的时间不要超过1.5小时,使用电子产品学习30-40分钟后,应休息远眺放松10分钟,非学习目的的电子产品使用单次不超过15分钟,年龄越小,连续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应越短。

    4.减轻课外学习负担

    近视产生的重要原因是长时间近距离、高负荷用眼。孩子学习知识的模式多样,其中大多数为效率低且视觉负荷高的被动学习。建议创造顺应或激发孩子学习内生动力的探究式、交流互动式等主动学习模式,依据视觉负荷和孩子年龄、个人状态、周围环境、学习习惯合理搭配学习模式,才会有利于健康,起到保护视力、提升学习效率的作用。减轻孩子负担,不要盲目参加课外培训、跟风报班,要根据孩子兴趣爱好进行合理选择。

    5.保障睡眠和膳食均衡

    儿童青少年的作息时间要有规律,睡眠要充足,确保小学生每天睡眠10个小时、初中生9个小时、高中生8个小时。儿童青少年正处在快速生长发育时期,睡眠时间不足,眼睛容易干涩疲劳,不利于眼睛的健康。除了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外,还需要保持良好的睡眠,如睡觉不开夜灯、保持环境清静等。还要让孩子多吃鱼类、水果、绿色蔬菜等富含有益于眼睛发育的营养膳食,应尽量少吃糖果和含糖高的食品。

    6.做到早发现早干预

    家长要密切关注孩子视力是否有异常变化,当孩子觉得自己看黑板或远处比以前模糊,看电视时凑近屏幕,需要歪头、眯眼睛才能看清,左眼和右眼看远处视力明显不对称,会经常眨眼睛、揉眼睛等迹象时,要及时带孩子到专业眼科医疗机构检查,遵从医嘱进行科学的干预和近视矫治,避免不正确的矫治方法导致近视程度的加重。

    家长们、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共同呵护好我们的眼睛,让视野更广阔,让生命更精彩。

    责任编辑:王立坤

    下一篇: 军休七所举办“迎重阳诗词朗诵书画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