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好人墙要闻
  • 分享
  • 刘福顺:妙手仁心 义诊五十载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6-20 10:05:17
    语音播报

    刘福顺:妙手仁心 义诊五十载

    河北新闻网讯 俯首银针指上飞,半百岁月鬓间过。大城县大尚屯镇康各庄村村民刘福顺今年76岁了,是一位义务为乡邻治病的中医针灸师。从风华正茂的青年到白发苍苍的老年,在一次又一次施针、收针的过程中,50个年头过去了。

    1962年,刘福顺成为镇上的一名中学教师。1965年4月,他在工作之余当上了一名赤脚医生。每到课余时间,刘福顺就潜心跟随一位诊所医生学习针灸。他记性好、胆子大,为了熟悉每一个穴位,他总是先拿自己练手。

    1966年以后,刘福顺在课余时间,开始为患者看病。那时农村缺医少药,有的村民没钱去医院看病,有的得了慢性病只能长期服药,有的人得了疑难杂症求医无门。看到这样的病人,他总是用心地诊治。渐渐地,靠着一双巧手,刘福顺在镇上有了名气,很多人开始找他看病。从1986年开始,他感觉力不从心了。于是,他报名参加了天津中华针灸进修学院的函授课。

    毕业后,刘福顺开始尝试治疗以前难以触及的疾病和疑难杂症。其中,最令他高兴的是,他治愈了一位长年打嗝的小伙子。这名患者25岁,长期在连云港一个造船厂打工,因吹了海风,有些受凉,就打起了嗝,没想到一打就是8年,连睡觉都打。在治疗7天之后,病情减轻了,28天之后,他就彻底不打嗝了。

    1993年,刘福顺退休了,他却比以前更忙了,每天要面对20多名患者。“现在,他的心脏里还有两个支架哩!”72岁的患者徐金忠向记者透露。

    50年来,刘福顺走遍了二十多个村镇,治愈患有肠胃病、偏瘫、腰腿疼等各种病症的病人二千余人,被治愈的全瘫患者达十余人。如今,很多人劝他颐养天年,他却拒绝了,一直执着地坚守着这几间老房子,坚持为患者治病。他不收一分钱,只要求病人买一盒针,自己负责定期消毒,防止交叉感染。

    “我有退休金,能保证日常的开销,这已经足够了。我从旧社会走来,成长在红旗下,一辈子都在受党的教育,怎么能收钱呢?虽然生活离不开钱,但还有比它更重要的东西,那就是自我价值。看到患者一个个康复了,我再累再忙也值得!”刘福顺如是说。

    (省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董子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