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好人墙要闻
  • 分享
  • 河间有位盲人“帮大姐”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6-20 11:09:46
    语音播报

    河间有位盲人“帮大姐”

    杨丽华和她帮扶的困难群众。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陈双双 记者代晴)她自幼患白化病,随着年龄增大病情加重,导致双目失明。但是天性乐观的她从来没把失明放在心上,不仅把生活打理得井井有条,而且乐于助人,扶危济困,被村民亲切地称呼为“帮大姐”。

    杨丽华是天津新华橡胶厂的退休工人。40岁那年,前夫不幸患肺癌去世。45岁,杨丽华改嫁来到河间市沙河桥镇盖官庄村。15年来,热心肠的杨丽华始终怀着一颗善良的心对待家人和乡亲。前几天,趁着镇卫生院给残疾人免费体检的机会,杨丽华又捐款1000多元,给全村19名残疾人、五保户、低保户和80岁以上老人买来慰问品。大家围着她,老人们握着她的手,说着感谢的话。

    其实,这不是杨丽华第一次为贫困村民捐款买东西,这几年,每次逢年过节她都会给困难群众送去温暖。去年,原本就残疾的村民刘会杰遭遇车祸,失去劳动能力。正是寒冬,刘会杰没钱买煤,也没有土炕,就在冰冷的床上苦熬着。杨丽华听说后,心里非常难受,转身回家拿钱,让人给他买来煤和电褥子。村里有一位70多岁的聋哑老人,不知道办残疾证,也没有残疾补贴。她主动给残联打电话咨询相关事宜,帮老人办证领补贴。

    杨丽华说:“国家政策这么好,我有退休金,还有残疾人补助,个人也花不了多少,就想捐出来做公益。这些年我看到农民生活不容易,特别是这两年失明后,感觉到残疾人尤其不容易,就想力所能及地帮帮他们。”

    李秀英和杨丽华是妯娌,每次出门,都是李秀英搀扶着她走街串巷。村里有两兄弟不和,原本说好的轮流赡养80岁老娘,最后谁都不管了。杨丽华听说后,二话不说,叫了李秀英扶着她就往两家走。“怎么能这样对老人,不行,我得管管!”

    “那天还下着小雨,我扶着嫂子先买来鸡蛋给老人送去,又开始两家跑,嫂子口齿伶俐,说起话来头头是道,最后说得两兄弟认了错,接回了老娘。”李秀英对嫂子杨丽华非常尊敬,两人好得像亲姐妹。

    丈夫盖庆增是盖官庄村主任,村里免不了有求他办事的,人家给他拿来一盒烟,杨丽华就要想办法还回去十盒烟。杨丽华说:“村干部就应当堂堂正正,不能贪,不能自私。有我在,就不会让他犯错误。”盖庆增也因此在村里树立了威信,受到村民拥护。他满足地说:“妻子说话直来直去,看不惯的就要管,而且她无私、善良,道德素质非常高。”

    如今已经60岁的杨丽华看上去弱不禁风,白化病让她全身毛发都转成了白色,雪白的睫毛下遮挡着已经失明的双眼。尽管如此,她从来没把自己当成残疾人,每次有事出门前都要穿得干干净净,戴上墨镜和假发。她总说,我不怕麻烦,就希望大家都和和气气的,希望村民都过上好日子。

    责任编辑:董子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