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好人墙要闻
  • 分享
  • 四世同堂十口之家 乐于助人勤俭节约

    来源:燕赵晚报 2017-07-17 11:11:56
    语音播报

    四世同堂十口之家 乐于助人勤俭节约

    在新华区杜北乡上京村,居住着一户四世同堂的人家,家里的“掌舵人”是81岁的老党员高盼全。令街坊邻居羡慕的是,这个十口之家,父严、子孝、母慈、媳贤、孙辈依顺,一家人和和睦睦很少红脸争吵,每天简单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高盼全和老伴辛桂勤都已是耄耋老人,他们身体不错、思维清晰,老两口结婚60多年,几乎没怎么拌嘴吵过架,无形中给晚辈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老两口只生育一个儿子,平日里他们与儿媳之间相处融洽,对待儿媳就像是亲闺女一般。两个孙子,现如今都已经结婚生子。一家十口人,一直生活在同一屋檐下,同吃同住,令周围邻居羡慕不已。

    常言道,家和万事兴,这句广为流传的谚语在高盼全家得到很好的诠释。这一切,跟高盼全一直以来所谆谆教诲的良好家风密不可分。“礼义为尺,重孝悌,乐于助人,勤俭持家。”这是高盼全做人、育人的准则。认识高盼全的人都清楚他的为人,他是个既勤快又乐于助人的人。

    前些年他还在开车拉运,只要村民有需要用车的地方,他都会义务出车。平日里街坊邻居家遇到了啥困难,他只要是听说了,就会主动上门帮忙。曾经有一天夜里8点多,一位邻居突然流鼻血不止,他得知后劝邻居尽快就医,并让儿子开车将对方送去医院。到了医院,邻居家手头没那么多看病钱,他又自掏腰包帮忙垫上,等他跟儿子回到家中,已经是半夜十二点了……诸如此类的小事还有许多,高盼全向来助人为乐,并时时刻刻用这四个字来教育儿孙。

    此外,高盼全还注重教育儿孙好好做人,养成勤俭节约过日子的习惯。平日里,高盼全总爱修修补补,以前家中使用的各种农具,但凡能动手做的他从不购买,用久损坏了的能修不换。一双皮鞋穿了十多年,一条腰带系了二十年…哪怕生活条件再好,一家人也从不大手大脚。后辈们受到勤俭持家这一优良家风的影响,每个人都对生活倍加珍惜。

    说起这个和睦的大家庭,还有一个人不得不提,那就是高盼全的儿媳妇靳秋菊。一直以来,她都是这个家里孝老扶幼的关键人物。为了提高家人的生活质量,高盼全的儿子高文忠与别人合伙办起了建材厂,家中大大小小的事就全部落在靳秋菊身上。每天她都要起早贪黑,下菜地干活、承担起家中所有家务,不仅要带孩子,还要悉心照顾两位老人。靳秋菊的孝顺尽人皆知,她会按照老人的喜好做出可口的饭菜,根据天气冷暖及时给老人增减衣物,老人高兴的事她都尽可能去满足……有一次,村里组织60岁以上的村民出去旅游,当她得知家中二老为了省钱不打算参加时,便主动拿出资金并带着二老旅游了一圈,两位老人开心极了。在她的带动之下,两个儿子和儿媳也都十分孝顺,逢年过节争着给爷爷奶奶买新衣服和喜欢吃的东西。为了让老人开心,晚年生活感到幸福,节假日他们会开车带着爷爷奶奶到附近景点游玩。有如此好的儿媳和孙辈,高盼全和老伴乐得合不拢嘴。

    早在上世纪70年代,高盼全家就被杜北乡评选为“十佳文明户”“双文明户”,他家卧室的墙上还贴着当年杜北乡颁发的奖状。而近些年来,他家又连续多年被村里评为“五好文明家庭”。高盼全说:“墙上挂着这些奖状,不是为了炫耀,而是把它们当成一面镜子,时时刻刻激励一家人将良好的家风传承下去。”(记者卞静)

    责任编辑:董子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