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好人墙要闻
  • 分享
  • 我是你的拐杖 你是我的依靠

    来源:燕赵晚报 2017-07-24 08:58:27
    语音播报

    我是你的拐杖 你是我的依靠

    你是我的依靠

    在新华区天苑街道航安社区安居园小区里,住着一对老夫妻。丈夫王培周17年前突发严重脑血栓导致半身不遂,妻子陆秀娥不离不弃悉心照料。他们彼此间没说过动情的话,也没有海誓山盟的许诺,而是用相思相守诠释感情的真谛。

    每天,人们总能在安居园小区看到这样一幕:陆秀娥搀扶着走路颤颤巍巍的王培周,在小区的主干道上来来回回地溜达,每天转多少圈走多少步也数不清。自打丈夫患脑血栓后,陆秀娥听医生说多走路多活动有助于身体的恢复,她便每天坚持带丈夫出门散步,17年如一日,从未间断过。“能坚持这么多年,真是不容易!她虽然是个普通人,但在我们眼中却是伟大的。”身边的邻居这样评价陆秀娥。

    昨日记者采访时,61岁的陆秀娥淡淡地讲述,丈夫王培周与她是同龄人,两个人经朋友介绍相识,并在1981年领证结婚。当时,陆秀娥在饮食公司工作,而王培周在唐山工作,为结婚,王培周争取机会调回了石家庄。陆秀娥说,那时双方经济条件都比较困难,结婚时没有举办任何仪式,丈夫骑了一辆自行车把自己接回家。两个人租了一间12平方米的小屋当婚房。陆秀娥说生活虽然很艰苦,却每天过得都很满足很踏实。

    17年前的一天,王培周突发脑血栓,导致半身不遂,在医院躺了近两个月才度过危险期,那段时间对于陆秀娥来说,就如同做了一场噩梦。因病情较重,王培周的大脑和身体都受到极大损伤,基本上丧失了独立生活的能力,分分钟都需要人照顾。陆秀娥见此情况,干脆就停止工作,一心照顾丈夫的饮食起居。“那时孩子刚考上大学,我也没任何收入,一家人就靠他那点工资补贴过日子,日子虽然清贫,但我那时想,只要他在,这个家就不会散。”陆秀娥哽咽地说。

    陆秀娥照顾丈夫17年,其中的苦只有她自己知道,但她却一直不离不弃,坚守至今。陆秀娥说,患病后丈夫心情不好,脾气变得很坏,动不动就拿她撒气。丈夫还落下了犯糊涂和抽风的病根,一犯糊涂就自己悄悄跑出家门,她要满楼道、满小区、甚至满大街寻找,丈夫一抽风她就又急又怕,赶快把他送往医院,一年又一年,他们已经成了医院的“常客”。“他现在脑袋越来越糊涂,经常认不清人,自己的孩子有时候都不记得,但他一直都记得我。”陆秀娥笑着说,这令她感到十分欣慰。

    现如今,陆秀娥依然在细心地照顾丈夫,依然每天挽着丈夫的手去散步。当记者问及究竟是怎样的信念一直鼓舞她走下去时,陆秀娥说:“我父母感情一直特别好,两个人日子过得再穷再苦也要在一起,不吵不闹,他们总是告诉我,做人要随和,要懂得对别人好,勇于承担责任,可能是受他们影响吧。既然嫁给了他,这责任就是一辈子的,我得把他照顾好。”

    提起陆秀娥一家,航安社区书记侯彦平竖起大拇指,“这个家庭不简单,陆秀娥更不简单,是大家学习的榜样!”(记者 卞静)

    责任编辑:董子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