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好人墙要闻
  • 分享
  • 聋哑老妪迷路 民警发微信助还家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8-01 09:48:03
    语音播报

    聋哑老妪迷路 民警发微信助还家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涛 通讯员郄世民郭建刚)7月30日,石家庄市鹿泉区铜冶镇某居民小区发现一名迷路的聋哑老人。由于难以进行沟通,鹿泉区公安局铜冶派出所民警借助微信渠道,终于帮老人找到了家人。

    当日下午4时许,该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报警称:在铜冶镇某小区一楼道内,有一名聋哑老人坐在轮椅上,轮椅上还有几袋衣服。接警后,所长王明奎立即组织民警赶赴现场,发现这位老奶奶年纪有八九十岁,且有聋哑残疾,无法顺利沟通,身上也没有任何证件,很难获取有用信息。据周围业主反映该老人在此已呆了一天也不见其家人寻找。民警宗跃鹏看到老人口干舌燥,又考虑天气炎热,自掏腰包给老人买来面包及矿泉水,随后联系物业工作人员打听老人的居所,又调取周围监控查找线索,均无结果。

    眼看天色已晚,老人看上去神色疲惫,民警决定将老人带回派出所进行安置,再帮忙寻找家人。回到所后,正值吃饭时间,民警端来了热腾腾的饭菜。饭后老人的精神很快恢复过来。老人可能是因为找不到回家的路很是焦虑,民警一边用手势安抚她的情绪,一边试图用各种方式与其沟通,但始终未能奏效。

    随后,所长王明奎和指导员孟晓星发动全所民警通过多个本地村居干部微信群,将老奶奶的头像和走失的情况广泛散布,希望借助网络的力量帮助老奶奶寻找到家人。经过5个小时,事情终于出现了转机,在多条信息汇集碰撞下,民警终于与老奶奶的家人取得了联系。

    晚上9时多,老奶奶的家人来到派出所与老人团聚。据家人讲:老人年龄近90岁,因病痴呆不能自理。最近老人一直用手比划着回老家,可是家人都在上班,无法顾及老人。今天早上,当孩子们上班走后,老人就自行收拾行李,走出家门迷了路。老奶奶的女儿下班后看到房门没锁却找不到母亲,先是给老家的亲戚打电话,最后又召集家人四处寻找,就在家人急切地寻找之时,有朋友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了老人,迅速告知女儿及其家人。得到消息后,女儿及其家人急忙赶到了派出所。女儿看到母亲安然无恙,激动得流下了热泪,连声道谢。

    责任编辑:董子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