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好人墙要闻
  • 分享
  • 保定90后医生抢救79岁昏厥老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8-07 10:52:38
    语音播报

    保定90后医生抢救79岁昏厥老人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李连成 文/图)高林成怎么也不会想到,他下楼去取落在车棚的物品的时候,会挽救一个生命。8月5日9时许,刚入职一个月的保定市第二医院口腔科医生高林成突然听到来自门外公交上传来的呼救声。出于职业本能,他立即冲上公交车。一名老人在公交座位上已昏厥,他边对老人进行急救,边联系同事,随后同科室的杨茜和杨丹丹拿着氧气袋狂奔上车,该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也赶到车上。经及时抢救,79岁的老人得以脱险,现病情稳定。当时顾不上想就跑上去了,现在回想起来,高林成开始有些后怕,万一抢救老人情况不乐观会咋样?但他不后悔,“再遇到这种情况,还会冲上去,我是医生,职责所在。”

        门外传来呼救声,90后医生冲上公交车

        8月6日,记者在病房采访得知,高林成是一位90后医生,刚刚入职保定市第二医院口腔科一个多月。

        因为去取落在车子上的物品,高林成没脱白大褂就来到了医院车棚。而正是这一显著性的“标志”,在危急时刻,使他成了求救对象。

        “有人不行了,快来人,大夫快来救人”,站在保定市第二医院车棚内的高林成,寻声望去,一辆公交车还未到站牌就停在了路边。

        求救声再次传来,他已冲上了公交车。

        据高林成介绍,就像电影中的镜头一样,尽管车上有老人和孩子,但他上了车,仿佛一切静止,他的目光迅速盯住了前排靠门位置上的一对老夫妻,座位上的老爷子的头向后仰着,一位老太太伏在身边。

        与死神抢生命,保定二医院医生们赢了

        高林成说,他来到老人身边时,老人闭着眼,面色苍白,他感觉情况不妙,立刻触摸老人颈动脉,发现脉搏微弱、后脖颈大汗淋漓且两手冰凉、意识不清,随时有猝死危险,需立即施救。

        高林成一边掐着人中,一边联系同事。随后,同科室的杨茜和杨丹丹拿着氧气袋狂奔上车,急诊科医护人员也迅速赶到。

        瞬间,公交车变身“急救车”。

        高林成与赶到的同事们齐力为老人采取紧急施救。现场医护人员把病人平卧,护士杨茜、杨丹丹跪地为李大爷吸氧。随后,口腔科、急诊科医护人员合力将李大爷抬上平车并送往医院做进一步治疗。经过全力抢救,李大爷慢慢地恢复了意识,生命体征已趋平稳。

        8月6日,本报官方微博“燕赵都市报”对此事进行首发报道后,网友“小吉棒棒赢”留言评论称,这不就是跟死神抢人嘛。在这场争夺中,保定市二医院的医生们赢了。

        老人和亲属感激落泪,医生称这是信仰

        8月6日上午,在保定市第二医院南院,记者见到了当时被救的老人。据该院普内科主治大夫孙春鹏介绍,老人有心脑血管病史,在这次检查中还发现了贫血,目前该患者仍在进一步治疗中,病情稳定。

        老人告诉记者,他名叫李满仓,今年79岁了,当天吃早饭后不久自己已感觉到有些不舒服,以为天热就没在意。“要不是有司机师傅求救,有医生护士们及时抢救,真不知道我会怎样。能遇到这么多好心人,真是太幸运了”,老人说。

        交谈中,保定市二医院口腔科医生高林成、护士杨茜代表当时施救的医护人员赶到病房来看望李满仓老人。老人留着泪拉着高林成的手说,这是我刚看到救命恩人,真是太感谢你冒险救我了。旁边的子女边为老人擦泪边为自己擦泪,诉说着感激之情。

        面对家属致谢,高林成和杨茜说,作为医生,突遇紧急病人,他们没有时间去想“该不该”的问题,一定是第一时间冲上去救人,因为医务人员的天职就是救人,这是超出职业范围的信仰。

        此外,老人家属还委托本报记者寻找当时停车帮忙呼救的101路公交司机,并向他当面致谢,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

    责任编辑:董子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