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好人墙要闻
  • 分享
  • 八旬老人义务为居民理发22年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8-25 10:50:15
    语音播报

    八旬老人义务为居民理发22年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甄智力 实习生 蔡秀岩)在新华区赵陵铺镇后太保社区,有这么一位老人;从退休后便一直免费为社区居民理发,这一理就是整整22年。到现在,今年82岁的魏昌喜老人仍在坚持。

        年轻时自学理发技艺

        “我年轻时候是口腔科大夫,理发是我自学的。”说起自己的理发手艺,魏昌喜滔滔不绝。他告诉记者,退休之前,他一直在医院里工作。年轻时生活条件艰苦,理发店很少,人们理发非常不方便。“我那时候喜欢动手操作一些东西,看到大家理发难,就去学了理发技术。”魏昌喜说。

        学会理发之后,魏昌喜就经常抽出空闲时间为同事、朋友理发,既方便了大伙,也练习了理发技术。“我们医院工作忙,同事们没时间理发,晚上下班我就抽空帮他们剪头发,我的技术还可以,剪完大家都挺满意的。”魏昌喜说。

        那时以工作为重,理发只是魏昌喜的“兼职”。“上班时候,我都是抽出休息时间给他们理头发。后来退休了,空闲时间多了,谁找我我都给理。”魏昌喜说。

        退休后免费为居民理发

        自退休之后,魏昌喜就开始“专职”帮街坊邻居义务理发,这一做就是22年。

        魏昌喜为小区居民理发,理发用的工具都是他自己花钱买的。“我专门买了剃头推子、剪子、梳子等理发工具,平时随身带着,谁找我理发就拿出来。”魏昌喜说,“隔三岔五就有人来找我理发。别人信任,我当然高兴!”被邻居们信任,魏昌喜很开心。

        据了解,魏昌喜的“顾客”大多都是老人,而且男性居多。要问他到底给多少人理过发,老人自己也数不清了。

        魏昌喜给人理发向来随叫随到,他的理发技术好,找他理发的人络绎不绝。街坊邻里中,很多人头发长了就直接去魏昌喜家里。魏昌喜一边热情招待一边给“顾客”理发,乐此不疲。

        对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服务”

        对于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魏昌喜还会上门服务。今年73岁的魏建华就是他上门服务的对象之一。魏建华腿脚不灵便,行走不是很利索,魏昌喜便一直坚持上门帮他理发。魏昌喜还特意给魏建华留了电话,嘱咐对方有需要就给他打电话,保证随叫随到。魏建华十分感激魏昌喜对自己的照顾,逢人便夸魏昌喜,“我搬到小区两年了,多亏了魏师傅帮我理发,我腿脚不方便,每次都让他亲自到我家,真是太谢谢他了。”

        小区有位老人叫魏玉学,今年80多岁了。老人因病手脚不能动,每天只能坐轮椅。魏昌喜平时非常关心魏玉学的生活,不仅定期上门剪头发,还经常陪老人聊天、谈心,为她排解苦闷。

        据后太保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魏新苗介绍,魏昌喜给魏玉学理发有三年时间了。“魏玉学因病动弹不了,情绪一直不好,这几年在魏师傅的照顾和开导下,人都开朗了很多。”魏新苗说。

        义务理发和照顾老伴两不误

        魏昌喜的老伴身体一直不太好,这些年多亏魏昌喜的悉心照料,但魏昌喜在照顾老伴的同时也没耽误了帮人理发。

        “魏师傅的老伴很多时候意识不清楚,独自走路都成问题。”魏新苗说。魏昌喜对老伴照顾得很周到,每次出门都要把老伴带在身边,绝不让老伴独自在家。魏昌喜年纪大了,腿脚也不太好,老伴还需要他时刻照看,但是谁要剪头发,魏昌喜都会给免费理发,有求必应。

        “魏师傅每次给别人理发,都带着他老伴。理完发,就带着老伴四处走走,活动下腿脚。”魏新苗说。

        退休22年来,魏昌喜坚持为大家服务,从不收报酬。每次理完发大家提出要给他点钱表示感谢,他都婉言谢绝。“我孩子们都很孝顺,老伴也支持我,给大家理发就是想为大家做点事,不收钱。”魏昌喜说。

        热心公益被评为“社区好人”

        魏昌喜是社区出了名的热心肠,邻居们无论何时见到他都是面带笑容,他不仅义务为居民理发22年,还热心社区公益。

        “魏师傅特别有奉献精神,虽然他不是党员,但我们组织的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中经常能看到他的身影。”魏新苗说。

        创城期间,后太保社区多次组织党员志愿服务活动,魏昌喜每次都积极响应,同志愿者一起参加劳动。在社区组织的清扫街道、捡拾垃圾、清理小广告、整理自行车、清洁楼道卫生等义务劳动中,都能看到魏昌喜活跃的身影。虽然腿脚不便,但魏昌喜每次都和大家一起干得热火朝天。

        “魏昌喜心眼儿好,为人热情,我们都不忍心让他老人家干活,但他每次都坚持参加劳动。”赵陵铺镇的宣传委员崔少琳这样评价魏昌喜。“社区有这样肯为大家服务的人,是我们的骄傲。”

        2016年,后太保社区居委会举办了“社区好人”评选活动,魏昌喜被大家一致推荐为后太保社区2016年度的社区好人。

    责任编辑:董子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