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好人墙要闻
  • 分享
  • 黄骅29岁小伙不顾腿伤勇救落水者

    来源:燕赵都市报 2017-11-03 11:16:39
    语音播报

    黄骅29岁小伙不顾腿伤勇救落水者

    燕赵都市报沧州电(通讯员魏亚楠记者代晴)“太感谢您了!”11月2日上午,被救者家属将一面写有“下水救人见义勇为”的锦旗,送到黄骅市园林局公园管理处副处长田洋手中。

    11月1日11时多,一名女子在黄骅市南海公园不慎落水。危机时刻,田洋带伤跳入水中,将女子及时救上岸。

    当日上午,田洋正围着南海公园巡查,当走到公园东南方向亲水台附近时,突然看见保安员孔凡忠边脱衣服边奔向湖边。

    “您干啥去?”田洋问道。“有人落水了!”孔凡忠焦急地说。田洋往远处一看,当时一名落水者正在水中挣扎。

    “您别下去!我下去!”考虑到孔凡忠已经60多岁了,下水救人太危险,田洋来不及多想,自己赶紧脱了衣服,这时落水者已经没有了动静,沉入了水中。田洋跑下亲水台,不顾一切地跳入了湖中。

    落水者距离岸边十多米,刚跳入湖水中,田洋便发觉自己在车祸后还打有钢钉和钢丝的左腿根本使不上力。他拼命用双手划水,游到落水者附近,一把将落水者拽出水面。“当时落水者已经完全失去了意识。”田洋说,他抓住落水者的衣服,赶紧使劲儿拖着她往岸边游。当时水很凉,田洋的左腿不好使劲儿,再加上拖着一个人体力消耗很大。返程的过程中,田洋感到有些体力不支,他咬紧牙关使尽了全身力气,才将落水者拖到岸边。

    在保安员孔凡忠、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高伟以及两位热心路人的共同努力下,落水者和田洋被拉上了岸。这时,田洋已经在冰冷的水中待了近二十分钟。

    上岸后,被救者已经冻得脸色发青。公园管理处处长王亮轻拍被救者背部,被救者吐了几口水后渐渐恢复了意识。而田洋由于天气寒冷,在冰冷的水中待的时间过长,上岸后冻得牙齿直打哆嗦,他的左腿也已经疼得完全失去了知觉。同事们赶紧将田洋抬上了救护车,在同事们的陪同下,田洋和被救女子被送到了医院。

    经医院检查,因救助及时,被救者并无大碍。田洋因左腿有不适症状,暂时住院观察,但他仅恢复了半天,便在当日下午办理了出院。

    记者了解到,田洋今年28周岁,今年3月因车祸造成左腿膝盖骨粉碎性骨折,目前还打有钢钉和钢丝。平时只能在平地上走路,不能跑动,因为左腿膝盖处不能弯曲,上下楼梯还得扶着楼梯扶手。而被救者落水的位置湖水深度达2米多。

    当天得知消息的落水者亲属急忙赶到医院,对田洋和提供帮助的所有人表示感谢。并拿出一沓现金对田洋表达内心的感激,被田洋婉拒。

    “这是我应该做的,我当过兵,学过一些水中救援的技巧。”田洋说:“当时什么也没想,落水者在水中多待一分钟就多一分危险。自己再危险也不能眼睁睁看着人没了,必须救。”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这并不是田洋第一次救人,他上小学时,就曾在坑塘里救过一名溺水的小伙伴。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