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好人墙要闻
  • 分享
  • 三十余载岗位坚守弘扬白求恩精神——唐县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顾问陈玉恩小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1-07 10:35:43
    语音播报

    三十余载岗位坚守弘扬白求恩精神——唐县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顾问陈玉恩小记

    □记者 林凤斌 通讯员 李红叶

    10月30日,星期一,唐县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馆休日。但该馆顾问陈玉恩这一天仍没休息,一头扎在办公室里,忙着编写《中国人民的朋友》一书。自1986年调入该馆工作以来,陈玉恩以馆为家,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白求恩精神。

    1996年,陈玉恩就任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馆长,并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那时,纪念馆不通水、不通电,门窗腐朽,屋顶漏雨;院内荒草丛生,道路没有硬化。为此,陈玉恩四处奔走,累计争取上级项目资金1000余万元,不但主持修缮了“两馆一堂”,还建设了多功能厅、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厕所及办公用房等配套设施。目前,馆区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绿化覆盖率已达72%。

    为了丰富展品,陈玉恩走遍白求恩、柯棣华在中国工作、战斗过的地方,四处联系他们的战友及其后人。石家庄、北京、上海、济南、延安……只要发现藏品线索,他就穷追不舍。由于单位资金紧张,他出差经常自掏腰包。如今,该馆藏品已相当丰富,有珍贵历史图片360余幅、实物310余件。其中,白求恩使用过的子弹钳、镊子为国家二级文物。

    陈玉恩还积极参与策划“重走白求恩路”等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使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成为其中一站。随着软硬件不断上档升级,该馆先后荣获“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等称号,每年接待观众达30多万人次。其中,接待加拿大、印度、美国、新西兰等82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宾3万多人。

    “作为一名党员,弘扬白求恩精神的最好方式,就是多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陈玉恩利用自身优势,多次联系北京、天津、石家庄、保定等地医疗单位,沿着白求恩当年足迹到老区义诊;发动社会各界捐资助教,并新建牛眼沟白求恩希望小学。针对晋察冀军区卫生学校、白求恩医院等旧址年久失修、面临垮塌的情况,他主动找到白求恩医务士官学校,出资保护抗战遗址。

    2014年4月15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一位叫冯延光的女士来馆参观时,向陈玉恩求助,要寻找在抗战中牺牲在唐县的亲人。虽然知道其中的困难,但陈玉恩还是当即答应下来。随后,他四处调查走访,查阅大量档案资料,不但找到了烈士遗骸,还协调民政等部门,将烈士遗骸安葬在晋察冀烈士陵园。据了解,陈玉恩至今已帮助3名抗日烈士亲属实现了这样的心愿。

    从馆长位置退下来快两年了,作为纪念馆顾问,陈玉恩仍一直闲不住。他主持了纪念馆展览提升工作,采用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使展陈方式又上一个新台阶。眼下,为做大做强“白求恩精神发祥地”这一品牌,他又积极献计献策、四处奔忙。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