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好人墙要闻
  • 分享
  • 易县救人英雄高阿锋荣登“中国好人榜”家庭十分贫困

    来源:燕赵晚报 2017-11-16 14:56:19
    语音播报

    易县救人英雄高阿锋荣登“中国好人榜”家庭十分贫困

        在四川省成都市,由中央文明办等单位组织评选的“10月中国好人榜”揭晓,本报曾连续报道的、在保定易县易水河边为救廊坊固安一对母子而壮烈牺牲的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的19岁彝族打工青年高阿锋,与100位好人光荣入围。

        在现场,高阿锋的4位亲属接受了主持人的访谈。他的三哥作为现场目击者向观众讲述了高阿锋救人牺牲的经过,他的父亲讲述了从小教育高阿锋的生活细节。

        高阿锋生活的四川省盐源县官地镇巴折村非常贫困,一家人挤在一间用塑料布和泥巴糊顶的土房子里。家里至今没有通电,晚上实在太黑了,就只能靠阿锋兄弟几个砍山上的树木用来照亮。按照彝族的习惯,父母最终是要跟随最小的儿子生活的,高阿锋在弟兄中排行最小。“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看看你眼睛就花了/柴米油盐半辈子/转眼就只剩下满脸的皱纹了”,当全场响起高阿锋生前演唱的《时间都去哪儿了?》的时候,很多观众掩面而泣。“这首歌是他堂兄保存在电脑中的。”高阿锋的堂叔高志军告诉记者。

        在活动现场,四川省文明办、成都市文明办、河北省文明办向高阿锋的亲属发放了总共七万元的好人帮扶金。昨日晚上,高阿锋的亲人们乘火车离开成都返乡。

        河北3人上榜10月“中国好人”

        他们是义务红娘、铁人教师以及农艺专家

        昨日,中央文明办发布了10月“中国好人榜”,全国101位身边好人光荣上榜,其中,有河北3人。他们中有16年义务帮1800对有情人牵手的“热心红娘”赵润起,有坚守乡村28年重病不下三尺讲台的“铁人教师”朱艳敏,以及创出亩产810公斤全国最高纪录的杂交谷专家章彦俊。

        保定市退休老人赵润起,和老伴成立花园里婚介,16年来为24000多人无偿登记服务,前来征婚的,无论是熟人还是毛遂自荐都要仔细查阅他们的身份证、学历证、户口本、离婚证及证件照(五证)。赵润起曾获评“保定好人”、“保定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48岁的朱艳敏是唐山市丰润区丰润镇披霞山小学教师,担任语文、数学双科教学和班主任工作。2013年9月,朱艳敏生了一场大病,她忍着手术刀口的疼痛,提前回到了心爱的教学岗位。由于刀口恢复缓慢,她的肚子胀得像是怀孕了一样。每天上课时,她都是一手捂肚子,一手扶腰,靠着讲台讲课。她带出的学生品学兼优,在历届丰润镇小学毕业考试中,成绩一直名列前茅。2014年,朱艳敏的事迹被写入了《披霞山村史》。

        48岁的章彦俊是张家口市下花园区农委农业技术推广站高级农艺师,现代表张家口市专家赴非洲尼日利亚,支援非洲农业发展。2000年,章彦俊研究出杂交谷子这个新的农业项目。2007年,农民武尚金种植的“张杂谷5号”谷子创出了亩产810公斤的全国最高纪录,是传统谷子的2倍多。(记者石英杰)

    责任编辑:孔思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