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政务领导动态
  • 分享
  • 北京市党政代表团来河北考察 京冀深化对口帮扶合作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12-12 06:18:38
    语音播报

    北京市党政代表团来河北考察 京冀深化对口帮扶合作

        推动对口帮扶取得扎实成效 推动京冀合作结出丰硕成果

        北京市党政代表团来我省考察

        郭金龙赵克志讲话 蔡奇张庆伟介绍有关情况 李干杰等出席相关活动

        京冀签署协议全面深化对口帮扶合作

        12月10日至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北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蔡奇率北京市党政代表团到张家口考察。这是10日,郭金龙、蔡奇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庆伟等陪同下到万全区霍家房村考察,详细了解该村扶贫工作的开展情况。 河北日报记者郭昭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苏励、别志雷)12月10日至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北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蔡奇率北京市党政代表团来我省张家口考察,共商协同发展大计,推动对口帮扶和冬奥会筹备工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庆伟陪同考察并共同出席河北省·北京市工作交流座谈会及合作协议签约活动。省委副书记李干杰等出席相关活动。

        郭金龙在讲话中感谢河北人民长期以来对北京工作的支持和帮助。他说,在学习考察中,我们为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感到由衷钦佩。特别是河北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去”字为先,迎难而上,对钢铁产能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这种精神、这种干劲、这种担当,以及河北在工作中形成的好思路、好做法、好经验,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借鉴。

        谈到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结对脱贫工作,郭金龙说,对口支援不仅仅是项目、资金,更是心灵和感情的交流;不仅仅是输出输入的工作,更是共同的责任担当。携手张家口、承德、保定的16个县(区)共同奔小康,是中央交给北京市的光荣政治任务,也是我们应尽的义务和责任。要以确立对口帮扶关系为契机,把助力张承保地区脱贫攻坚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局中来考量,作为北京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重要方面来推动,以结对脱贫的实效促进协同发展、协调发展,实现共同富裕、同奔小康。

        郭金龙指出,要着力探索实施有效的交流合作形式。要在优势互补中深化合作,特别是要结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产业等领域合作,共同把“疏解”与“承接”这篇大文章做好。要促进张承保地区把潜力更好地挖掘出来、利用起来,形成一批就业带动力强的特色经济和拳头产品,推动资源优势形成有效供给,转化为发展优势。要探索生态脱贫的有效途径,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总结生态合作经验,着力探索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统筹各类补偿资金,开发生态公益岗位,努力走出生态脱贫的新路子,真正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要更好发挥冬奥会的牵引作用,牢牢抓住筹办冬奥会这个重大历史机遇,支持张承保地区城市建设和发展,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迈上新台阶;共同研究促进冰雪运动发展,让广大群众在服务保障冬奥会的过程中拓展视野、增长才干;高质量推进场馆和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

        郭金龙说,要进一步手拉手,加强协调配合和组织领导,完善沟通协调机制,加强社会资源整合利用,切实做到精准脱贫。他对北京市的同志提出要求,支持张家口、承德、保定的16县(区)发展是自家事,一定要坚持首善标准、用心用情,多出硬招实招,多一些“精准滴灌”,少一点“大水漫灌”,切实完成好这项光荣任务。

        赵克志说,衷心感谢北京市长期以来对河北的大力支持。这次郭金龙书记和蔡奇代市长率领北京市党政代表团来河北考察指导工作,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也是贯彻党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部署的实际行动,体现了北京人民对河北人民的真情关爱。我们一定认真落实好郭金龙书记的指示要求,扎实有效地做好各项工作。要认真学习北京、积极接轨北京、全面服务北京,推进京冀合作迈上新台阶。

        赵克志说,几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全力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强化机遇意识,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推动转型升级,在改革创新、开放合作中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坚持绿色发展,在治理污染、修复生态中加快营造良好人居环境;落实精准扶贫,在脱贫攻坚、推进共享中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北京市确定13个区对口帮扶张家口、承德、保定的16个县(区),对河北脱贫攻坚必将产生重要推动作用。我们要切实把北京的大力支持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全面抓好框架协议的落实,把帮扶资金和项目瞄准贫困村、贫困户,真正帮到点上、扶到根上,不辜负北京人民对河北贫困地区的无私援助。张家口、承德、保定三市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把张承地区打造成为京津冀水源功能涵养区;要主动搞好对接,自觉接受辐射,通过改革创新激发内在活力,从体制机制上融入京津。16个受帮扶县(区)要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不断增强内生动力,抓住用好对口帮扶机遇,确保扶贫协作年年有成果、年年有突破。

        赵克志介绍了河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有关情况并指出,下一步河北将全面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功夫建设“三个环境”。一是通过持续不断地治理污染、调整结构,扎实营造天蓝、地绿、水秀的自然生态环境。二是通过建设忠诚干净担当实干的干部队伍,扎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三是通过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扎实营造公平、法治、高效、便利的市场营商环境。

        张庆伟、蔡奇先后介绍了河北省、北京市有关情况。

        座谈会后,举行了签约活动。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袁桐利和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士祥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全面深化京冀对口帮扶合作框架协议》。我省16个受帮扶县(区)分别与北京市13个区签署《携手奔小康行动协议书》。省委常委、秘书长商黎光主持签约活动。

        在张家口期间,北京市党政代表团一行考察了北汽福田雷萨重型机械公司、张家口市万全区宣平堡乡霍家房村、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智慧互通科技有限公司和崇礼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竞赛场地。

        参加上述活动的还有:北京市领导张工、张建东、隋振江和市政府秘书长李伟,省领导许宁、姜德果和省政府秘书长朱浩文,以及两地有关部门、市县负责同志。

    责任编辑:田士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