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政务政务要闻
  • 分享
  • 河北省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节点 狠刹“四风”(二)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2017-12-30 10:15:15
    语音播报

    河北省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节点 狠刹“四风”(二)

    石家庄:把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突出位置

    近日,石家庄市纪委对元旦、春节期间进一步加强廉洁自律和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作出专题部署。

    该市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要求上来,将元旦、春节期间纠正“四风”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专题研究、精心部署、强化措施、狠抓落实。要按照中央纪委和省委、市委的要求,把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突出位置,着重发现在忠诚担当、调查研究、履职尽责等10个方面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格划出纪律红线,切实做到“十个坚决禁止”,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反弹回潮。

    市纪委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履行监督责任,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创新监督检查方式,加大明察暗访力度,从严从速查处“四风”问题,对典型问题要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切实强化“不敢”氛围。同时,要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切实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努力当好标杆、做好表率。(石家庄市纪委)

    沧州:构建作风建设立体监督体系

    沧州市纪委以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和建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为目标方向,始终保持“抬头必查”、“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通过联合检查、交叉检查、跟踪检查等方式,综合运用公安交管、高速运管信息资源等,进行大数据分析比对,深挖细找违纪违规线索,强力正风肃纪。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落实。

    建立作风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党风政风监督检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试行)》,充分发挥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职能作用,形成无缝隙、全覆盖的作风建设立体监督体系。目前,召开联席会议5次,开展了公车私用、私车公养、违规公务接待、“一桌餐”联合清查等重点联查行动,共转办督办各类问题线索590余件,下发督办函79份。

    市纪委综合协调税务、公安、中石化、中石油等部门,提供单位开票、公车运行、加油卡使用、高档白酒购买消费等大数据信息,严格进行筛查分析,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并做到及时交办处理。今年以来,共发现党政机关公车私用问题46件,给予党政纪处分35人;发现私车公养问题线索951个,查实547个,对542名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317人。

    在坚持督导检查常态化的同时,紧盯重点岗位、突出重点问题,突出春节、清明、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大整治力度,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问题“零容忍”。目前,通过监督检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54 件,给予党政纪处分402人,曝光典型问题54件。(沧州市纪委)

    邯郸:对不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的严肃追责

    元旦、春节将至,邯郸市纪委监察局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加强廉洁自律和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驰而不息纠正“四风”,营造风清气正、崇廉尚俭、简约质朴的节日氛围。

    市纪委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强化责任担当,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要树牢“四个意识”,自觉抵御各种不良作风侵蚀,结合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对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找准穴位、逐条查摆,坚决抓好整改。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严以自律,带头抵制“四风”,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既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又要教育、管理和监督好配偶、子女。

    市纪委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协助和督促党委(党组)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要紧盯“四风”问题特别是隐性变异“四风”问题不放松,联合公安、财政、审计、税务等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检查,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新表现形式,通过明察暗访、专项检查、随机抽查、交叉互查等手段,充分发挥新媒体新技术和“大数据”平台的作用,拓宽监督渠道、创新监督方式,发挥监督检查“探头”和震慑作用。要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找准群众反映强烈、看得见、抓得住的具体问题作为突破口和切入点,加大纠正和查处力度。对于发现的问题线索,要做到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强化警示震慑作用,坚决遏制“四风”问题反弹。同时,对于党委(党组)不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日常监管缺失,抓不实、管不严的;纪委(纪检组)监督检查走过场,发现问题不及时处理、隐瞒不报的,市纪委将根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严肃追究问责。(邯郸市纪委)

    唐山:纪检监察机关要当标杆做表率

    日前,唐山市纪委发出通知,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驰而不息纠正“四风”。

    通知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创新检查方式,采取交叉互查、“点穴”检查等方式,增强检查效果,特别是对容易忽视的地方和单位,要加大检查频次和力度,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要健全和完善问题线索处置机制,畅通举报渠道,充分运用“大数据”和技术手段,全面发现问题线索。要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当好标杆、做好表率,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反对和纠正“四风”,对于监督检查搞形式、走过场,跑风漏气、以案谋私,甚至带头违反纪律规定、损害纪检监察队伍形象的,一律严肃处理。(唐山市纪委)

    保定:创新监督方式 加大检查频次和力度

    近日,保定市纪委、监察局发出《通知》,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再出发,加强监督执纪问责,驰而不息纠正“四风”,进一步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

    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抓住关键节点,明确监督重点,重点围绕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出访活动、改进新闻报道、厉行勤俭节约等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要把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突出位置,对照10种表现形式,着重发现在忠诚担当、调查研究、服务群众、项目建设、会议文件、决策部署、总结工作、履职尽责、反映情况、作风纪律等10个方面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严防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反弹回潮,划出纪律红线,明确“十个坚决禁止”。

    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创新监督方式,采取交叉互查、点穴式检查、驻点式检查、剖析式检查等方式,着力发现问题,增强检查效果,特别是对节假日易发多发问题和容易忽视的地方和单位,加大检查频次和力度。坚持从严执纪,对不收敛、不知止、大搞隐形“四风”问题的,严肃追究问责。对监管不力、放任纵容的,既要追究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也要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对监督检查工作组织不力、被动应付、执纪不严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保定市纪委)

    责任编辑:高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