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政务政务要闻
  • 分享
  • 位铁强:落实依法治水职责 打造燕赵秀美河湖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3-24 10:50:59
    语音播报

    位铁强:落实依法治水职责 打造燕赵秀美河湖

    河北省水利厅厅长位铁强:

    落实依法治水职责 打造燕赵秀美河湖

    记者:如何有效落实依法治水职责、打造燕赵秀美河湖?

    位铁强:条例绘就了全省河湖保护和治理蓝图,全省水利系统将秉承为民服务宗旨,牢记职责使命担当,认真学习领会条例内容,加快完善配套制度建设。

    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科学制定规划。加快全省河湖基本情况调查,依法科学制定河湖保护和治理规划,明确河湖保护和治理标准,建立健全河湖保护名录,划定河湖管理范围,完成河湖水域岸线登记和确权划界工作。

    二是强化能力提升。要提升科学治水能力,加强河湖基本情况和变化规律的掌握,强化河湖科技监测、监管设施建设,全面提高河湖科学监控、预警和管理能力。要提升行政执法能力,严厉打击非法取水、侵占水域、违法设障、非法采砂等违法行为,维护良好河湖管理秩序。

    三是注重抓好结合。要坚持政府主导与部门负责相结合,坚持区域协调、流域共治原则。要坚持推进落实河湖长制与发挥部门职责有机结合,建立河湖长主抓、部门联动、上下协同的河湖保护和治理格局。要坚持发挥政府作用与引导公众参与相结合,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设立河湖管理监督举报平台。

    四是突出重点工作。要重点做好河湖清理整治,推进清理整治工作向中小河流、农村河道延伸,强化内源治理,加强控源截污。要重点加快引调水和蓄水工程建设,建立河湖生态补水长效机制,因地制宜建设各类小型蓄水工程。要重点推进河湖水系连通,加快规划确定的河湖水系连通骨干工程建设,支持区域河湖水系连通,推进中小河流水系连通。要重点做好水土保持工作,深入开展河流上中游等重点区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加快坡耕地综合整治,大力开展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强化水土流失预防监督,探索建立水土保持监督与河湖监管协调机制。

    (河北日报记者周洁 通讯员李洁、任树春)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入境不如实申报!河北2市多人被查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