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政务政务要闻
  • 分享
  • 河北省人大代表崔雪琴:“脱贫路上,一个乡亲都不能少”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1-14 11:00:27
    语音播报

    河北省人大代表崔雪琴:“脱贫路上,一个乡亲都不能少”

    “刘书记,咱村里乡亲有啥困难不?”1月6日,赞皇县刘家庄村闭环管控第一天,省人大代表、石家庄市赞皇县原村土布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崔雪琴就赶紧给村支书打电话,详细了解情况。

    抗疫战斗一打响,崔雪琴就忙活起来,每天几十个电话打个不停。听说县里要在自己酒店设隔离点,二话没说举手赞成,连夜联系供货商补足酒店用品;听说村里防控一线喝不上热水,每天熬几锅热气腾腾的红糖水送过去;小区核酸检测缺志愿者,鼓励女儿去当志愿者,帮助工作人员录入信息。

    “我是人大代表,特殊时期,我不上谁上?”话语朴实无华,但掷地有声。

    抗疫战场,她冲在前;脱贫一线,她也冲在前。几年来,在她的带动下,赞皇县16个村100余户贫困家庭摆脱了贫困,人均年收入近2万元。

    事情还要从十几年前说起。2006年,崔雪琴借款收购10台木纺车、5台木织布机,建起全省第一家农村妇女专业合作社——赞皇县原村土布专业合作社,开始了与土布、与扶贫的故事。

    合作社成立后,崔雪琴开始招纳十里八村的妇女,免费为她们培训纺织技术。学成之后,可以到公司上班,也可以在家承接公司外包加工项目,既不影响下田种地,也不影响操持家务。渐渐地,80多岁的老奶奶来了,30多岁的小媳妇来了,20多岁的大姑娘也来了。“吱扭”“咣当”的织布声中,越来越多的人“织”来了好日子。

    “要是没有雪琴,我家不可能摘掉贫困户帽子!”自从当上“上班族”,千根村村民祁贵花脸上终于有了笑模样。她身体不好干不了重体力活,丈夫郭群祥又查出肺癌,家里欠下6万多元饥荒,生活过得很是艰难。得知祁贵花家的情况后,崔雪琴手把手教她纺线织布,安排她到纺织基地工作,还聘请郭群祥负责给基地记账。“俺两口子都有了工资,这两年不仅还上了欠债,还盖起了新房。雪琴这份情,俺全家一辈子都忘不了。”祁贵花眼含热泪说。

    缺乏劳动力、不能通过劳动脱贫的贫困群众,崔雪琴也时刻惦记着,一个没落下。合作社与全县34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脱贫协议,每人每年直接给予1410元扶贫帮扶款。对落实扶贫政策后仍有困难的35户困难家庭,与村委会、贫困户三方签订帮扶救助合同,每户每年给予600至1000元不等的救助款,防止他们返贫。

    “脱贫路上,一个乡亲都不能少!”崔雪琴开始思考下一个问题:如何更好地实施产业扶贫,让更多群众得到实惠?

    积极探索致富新路径,崔雪琴建起赞皇县太行原村扶贫文化产业园,打造集旅游观光、吃住玩乐、健康养老、生态休闲、购物消费为一体的扶贫基地。运营一年来,已接待游客1.5万余人次,为游客代购当地苹果、葡萄等农特产品累计金额200万元以上,为更多百姓带来热腾腾的希望。(河北日报记者周洁 通讯员于浩)

    责任编辑:郑晓娟

    下一篇: 法治为脱贫攻坚“护航”——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