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政务要闻

中共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2021-09-14 16:36:44
语音播报
  • 分享
  • 中共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省委第四巡视组于2020年7月20日至9月20日,对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进行了常规巡视。10月17日,省委巡视组向集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

    一是坚持政治站位,以对党负责、对党的新闻事业负责的态度,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坚持政治站位,增强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巡视整改作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作为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大力提升传播力影响力的重要手段,作为不断加强队伍建设、锤炼良好作风的现实路径,认真研究巡视反馈意见,迅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二是坚持加强领导,完善责任体系,形成上下联动抓整改的合力。反馈会议结束后,集团立即召开党委会,成立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安排部署整改工作,及时召开集团党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认领任务,研究修改工作方案,多次指挥调度有关工作,对重要问题逐一研究、逐一落实。党委其他班子成员坚持以上率下,对整改措施严格把关,对整改进度定期督查。巡视反馈后,集团党委召开4次专题会和党委扩大会议,研究制定《中共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委员会关于省委第四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责任分工方案》《中共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委员会关于省委第四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将巡视反馈问题梳理细化,明确各项任务的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切实推动整改任务落实;召开24次党委会、社委会(管委会),研究解决整改有关问题,推动整改工作顺利开展。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敢于较真碰硬,强力推进各项整改任务落地落实。集团党委把巡视整改与做好新闻宣传主责主业结合起来、与推动集团改革发展结合起来,以直面问题的勇气和魄力,用创新务实的思路和办法,破解制约集团高质量发展的瓶颈。比如,关于落实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重大任务,集团党委研究建立适应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组织构架,按照省委批复的三定方案,着手进行机构改革;成立集团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领导小组,编制集团“十四五”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专项规划,扎实推进完成融合发展各项任务。

    四是坚持立行立改、边巡边改,认真解决干部职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集团党委对立行立改事项和条件具备的事项马上改、快速改,解决一些长期以来干部职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针对巡视期间干部职工反映的食堂管理水平不高、用餐环境较差、饭菜质量低问题,集团立即启动新食堂的改造工作;针对长期存在的落后产能问题,集团下决心落实“关停并转”要求,将书刊报、万众传媒有限公司业务分别整体划转至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五是坚持健全机制,突出成果转化,推进整改取得实效和长效。在2020年研究制定31项制度的基础上,先后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集团下属企业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建设工程项目审计管理办法(试行)》等20余项制度文件,杜绝老问题反弹,防止新问题发生,构建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二、整改落实的成效

    针对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梳理出的4个方面25个具体问题,截至目前,已完成14个,阶段性任务已办结、长期推进6个,基本完成3个,未完成2个。

    (一)关于“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有差距,发挥新闻宣传示范和打头阵作用不够到位”方面

    1.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系统深入”问题

    (1)针对“集团党委理论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有欠缺,部分领导干部学思践悟用力不足”问题。一是强化制度保障。2020年9月起,坚持每次党委会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2020年11月集团党委下发《关于建立实施“第一议题”制度的通知》后,集团党委召开22次党委会,第一议题均为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集团实际认真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二是在学习的系统性、全面性上下功夫。集团领导班子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力求做到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结合实际学。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集团领导班子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认真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书目,示范引领全体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党史学习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切实推进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修订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整改工作开展至今,组织中心组集体学习6次,重点学习了习近平《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等。三是强化督导力度,解决学习不平衡问题。2020年11月,集团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与每名党委班子成员逐一谈话,分析学习情况,指出存在问题。组织开展“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大讨论,在集团内刊《党报人》刊载班子成员和处级干部的体会文章31篇,凝聚起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强大合力。

    (2)针对“学用结合不够紧密,运用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有差距,对主流舆论在互联网上的传播规律研究把握不深,还未能较好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问题。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究落实《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中层干部认真学习、深入领会,紧密结合集团工作实际撰写心得体会,提出意见建议,并在集团内刊《党报人》分批摘要刊载学习体会。二是把握移动传播规律,以河北日报客户端为重点,加强自有传播平台建设,大力推进客户端推广,提升用户黏合度与活跃度。对河北日报客户端进行技术升级,增加了竖屏视频、一键全屏播放等功能,缩小了与主流客户端的技术水平差距。优化调整河北新闻网频道设置和页面布局,进一步提升网站影响力。目前,集团新媒体用户总数超过1.2亿。人民网发布的《2020全国党报融合传播指数报告》显示,在全国377家党报中,河北日报融合传播力名列前茅,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官方微信、官方微博、客户端、抖音号等均位列前十位。三是进一步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强全媒体报道策划,完善提升“值班老总读报”“阳光理政”等品牌栏目质量水平。“值班老总读报”栏目进一步聚焦集团优质原创内容推介和热点话题评说,更加突出“老总”和“读报”特色,2020年播出174期,被新华社客户端、新浪网、凤凰网等多家媒体转载推荐,每期全网播放量在400万次以上。“阳光理政”栏目进一步建立健全网络问政长效工作机制,优化督办反馈流程,提高服务质量,联网单位已达5058家,2020年共收到网友有效办理诉求73657件,办结网友诉求65435件,办结率88.8%。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阳光理政》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民声直通车,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自2021年3月初上线至今,收到群众留言1.6万余条,为民办实事、解难题1.4万余件。进一步优化和完善“河北融媒头条”栏目,增量提质,对重大选题进行融媒体形式呈现,推出15期报道,影响力不断扩大。在2021年年初的疫情防控报道中,河北日报发挥融合报道优势,综合运用各种报道手段,充分报道干群同心、八方支援、众志成城战疫情的感人事迹和场景,为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从2021年初到1月28日,集团全媒体平台共发布疫情防控稿件26000篇(条),总阅读量47亿次,大量报道被省内外媒体转发,成为河北疫情防控新闻宣传的主平台和重要新闻信息源。其中,90余个新媒体产品单个点击量过千万。

    (3)针对“集团党委对媒体深度融合的方向、路径、重点等缺乏顶层设计”问题。集团在认真调研、充分论证基础上,于2021年3月出台《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及“十四五”期间媒体深度融合、经营发展、技术等三个专项规划,“十四五”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专项规划明确了深度融合发展的方向、路径和重点。“十四五”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专项规划提出,加快打造集团“1+5+N”全媒体传播格局。

    2.关于“发挥省委机关报宣传思想阵地作用不够充分”问题

    (1)针对“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媒体融合发展重大部署不够扎实”问题。一是通过技术手段打通了“中央厨房”二期全媒体采编功能模块与目前使用的采编系统。二是启动建设智媒中心项目。三是2021年3月7日,省委批复河北日报社“三定”方案。集团即将按照新的组织架构进行改革,建立适应全媒体生产传播的一体化组织架构。四是为进一步发挥考核对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引导和倒逼作用,集团于2021年3月研究出台《河北日报全员全媒体绩效考核办法补充规定》,切实做到奖勤罚懒。五是坚持精品引领,集中力量打造党报集团品牌产品。重新修订《河北日报深度报道栏目优化提升方案》,重新确定《新闻纵深》《追访》《本报调查》等深度报道栏目定位,提升《燕赵论坛》栏目水平,分别确定栏目牵头编委会成员和责任部门,破解稿件质量不高等问题;提高社论、评论员文章质量,进一步改进文风,多用鲜活典型事例、生动活泼语言,提高贴近性、感染力。

    (2)针对“传播力影响力还不够强。存在等靠上级下达指标任务思想”问题。一是加大发行力度,与各地市对接沟通,确保河北日报发行工作实现稳存量、扩增量。二是主动协调有关部门,争取政策支持。三是强化自费订阅和社会订阅,组织员工在石家庄市青园小区开展读党报订党报等活动,探索自费订阅的路径和方法。

    3.关于“深化改革、攻坚克难力度不大。对长期积累的体制不顺、事企不分、转型缓慢等突出问题,集团党委推动改革创新不够,解决深层次矛盾的勇气和办法有欠缺”问题

    (1)针对“内部治理机制不顺畅。报业传媒集团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不健全。报业集团与报业传媒集团公司双方职责界限不清,事企不分问题长期没有解决”问题。一是集团党委审议通过《关于集团公司的相关建议》,学习借鉴其他省级党报报业集团的改革经验,明确了集团与集团公司的职能定位,进一步厘清了集团与集团公司的关系。二是按规定程序修订了集团公司章程,确定了集团公司董监高人选,已完成工商变更。三是集团党委审议通过集团公司党组织、董事会、监事会及经理层人选。正在研究制订集团公司深化改革方案,深化集团公司内部机制改革,完善分配和薪酬管理体系、优化企业目标考核体系。四是多渠道对其他省级党报报业集团管理模式进行了调研,并参照省国资委对国有企业有关管理办法,按照企业收入、利润规模等,明确了集团下属各公司负责人绩效薪酬及员工薪酬总额,并按进度考核结果兑现负责人绩效薪酬及员工薪酬总额。继续深化事企岗位分开,集团各下属公司负责人及员工均按企业人员进行管理,实行岗位聘任制及相应的薪酬体系。

    (2)针对“产业发展实力和竞争力不强。集团下属企业盈利能力差,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和规模效益增长效果不明显”问题。一是加强顶层设计。经过充分调研论证,编制印发了集团“十四五”经营发展专项规划,明确提升产业发展实力、竞争力和优化升级的目标、举措。二是整合媒体和经营资源,调整产业布局,提升盈利能力。河北艺术网业务整体划转至河北新闻网,万众传媒公司人员、资产、业务等整体划转至河北日报文化传媒公司。整合集团所属子公司资源,将河北环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作为河北农民报社的经营主体,划转至河北农民报社管理。加快集团印务由传统报刊印刷向商务印刷转型,购置彩色平板印刷机,延长印刷产业链,拓展教辅材料的印刷业务。三是探索“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的运营模式,推动集团系列媒体与政府部门、企业建立合作关系,通过服务政务商务,提高经营创收能力和水平。落实省委书记王东峰建设数字经济宣传服务平台的要求,在办好《数字经济》专刊和频道的同时,与河北省数字经济联合会在数字经济服务平台和专家智库建设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共同运维河北数字经济网、河北省数字经济联合会官网,与河北经贸大学共建数字经济研究院,同时积极开发“数据+”服务市场,河北新闻网为110多家机构客户常年提供舆情服务。与省农业农村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创建冀农融媒体中心;河北新闻网、华糖云商营销股份有限公司发挥各自优势,在农产品品牌塑造、产销对接等方面,推进河北优质农产品品牌建设。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已与省高院就“阳光执信”平台运营进行沟通,探讨在项目上进行深度合作。四是加强考核管理,优化考核目标设置,引导企业高质量发展。对经营单位2020年度的经营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并严格按考核结果兑现绩效薪酬。

    4.关于“防范化解风险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1)针对“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存在漏洞”问题。一是进一步摸清集团所属新媒体账号底数,建立管理台账。关停4个用户少、缺乏影响力的新媒体账号,并建立进入退出动态管理机制。二是严把内容关。根据媒体定位,重点讲好河北故事。明确转载重要稿件时主要从新华社、人民日报等权威平台选用。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出台集团《新闻资讯类账号运营管理细则》,进一步规范集团各类新闻资讯类账号的运营管理。

    (2)针对“经营管理风险较大。集团下属企业人财物管理、债权债务等问题积累较多”问题。一是加快推动“僵尸”企业及经营不善公司的清理工作。成立集团公司清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7次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有关问题。目前,4家公司已完成注销,3家公司注销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二是继续加强应收账款清缴。对应收账款逐项分类,召开专题会议对10家经营单位应收账款逐笔审核认定。对部分单位应收账款,通过诉讼已完成追缴。目前应收账款数额大幅下降。三是多措并举,提升风险防控水平。通过开展全过程跟踪审计,提前介入、跟踪,提早发现苗头性潜在风险,对问题和风险做到早发现早防范。通过邀请法律专家授课培训等方式普及法律知识,提高经营单位风险防范意识,增强集团员工合规经营理念,有效规避生产经营中的法律风险。推行合同范本,加大广告、采购、招标等示范性文本合同的推行和执行力度,努力降低合同风险。四是建立法律风险防控制度,化解法律责任风险。建立完善重大决策法律评估制度,合同审查制度、风险排查制度,明确责任主体,理顺工作流程,强化责任追究,把风险防控落到实处。针对部分经营单位存在的法律风险进行梳理,制定风险预案,明确责任主体,采取针对性措施,防范和化解经营风险。五是出台《集团公开招聘工作实施办法》,明确各企业进人一律按程序报集团批准,严禁私招滥雇,进一步规范对各下属企业各种用工形式的管理。

    (二)关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差距,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不够健全”方面

    1.关于“落实主体责任不够扎实,压力传导不到底”问题

    (1)针对“集团党委及主要负责人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有欠缺”问题。针对此前集团党委及主要负责人存在的这一问题,集团党委新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人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省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的若干措施》,强化制度建设,明责确责,出台集团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集团党委书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清单》《集团党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责任清单》和集团党委《2021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清单》《2021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分工方案》《2021年度集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进行履责谈话的安排意见》,并认真落实各项任务,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教育管理监督,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2)针对“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部分班子成员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融入分管工作不足,对新闻报道之外的问题关注不多”问题。一是全面摸清底数。班子成员于2020年10月对照《中共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委员会关于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意见》开展自查自纠,找出薄弱环节和短板,进一步明确了目标责任。二是开展谈话提醒。2020年11月,集团党委主要负责人同每名班子成员进行谈话,要求班子成员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融入分管工作,并作为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的重要内容。三是强化压力传导。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领导、检查、督促分管部门、单位进一步加大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力度。在省委考核2020年集团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期间,集团党委和每位班子成员个人述职述廉报告中均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工作列为专门内容。

    2.关于“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  (1)针对“监督‘关键少数’缺少有效抓手”的问题。一是修订完善了《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开展监督执纪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驻部纪检监察组职责定位、工作方式、工作重点和工作机制,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二是总结驻点监督工作经验,建立完善了驻点监督工作长效机制。通过参加会议、查阅资料等方式,综合分析存在问题,精准有效反馈意见建议,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2)针对“未落实对集团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状况综合分析、每半年会同集团党委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问题。一是起草制定了《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与驻在部门工作联系办法》,就监督检查和线索处置中发现的问题,与报业集团党委及时召开会议研判分析,提出相关意见建议。二是进一步完善了谈心谈话制度,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实现对报业集团班子成员和处室主要负责人谈心谈话全覆盖。通过开展驻点监督,扩大谈话范围,注重与一般干部和老干部谈话,全面了解监督单位情况,为研判政治生态提供参考。三是进一步完善了廉政档案。依托省纪委监委信息报送系统,由报业集团提供干部基本信息、任免情况等内容,同时将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报备情况等一并装入廉政档案,每月进行动态更新。四是定期研判问题线索综合情况,及时与报业集团党委研究分析信访情况,对反映问题集中的领域深入研究、汇总分析,为其进行“政治画像”,每年提交问题线索分析报告。五是进一步完善了与各综合监督单位协调机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监督工作的通知》,规范参加报业集团重要会议流程,明确报送会议纪要要求,建立督办工作台账。  (3)针对“对机关纪委自办案件普遍存在的程序不完备、案卷材料要素缺失问题,督办指导力度不够”的问题。一是2020年11月上旬开展了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管理处置工作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关于加强问题线索管理处置工作的通知》落实情况,进一步提升报业集团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处理质量水平。二是2020年4月为报业集团安装了案管系统6.0版,指导报业集团每月录入上报信访举报和线索处置情况。2020年12月22日,召开了综合监督单位纪检干部监督执纪业务培训班,对问题线索管理与办理进行了专题培训。三是及时向报业集团传达、印发与纪检监察工作有关文件或文件、会议精神,使报业集团能够及时掌握新政策、新要求。

    3.关于“一些领域廉洁风险防控机制不够健全”问题

    (1)针对“对部门和下属单位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问题。一是2020年11月12日印发《关于严格落实〈廉政风险等级目录〉规定 建立重要权力集体研究制度的通知》,要求各部门、单位在行使重要权力(A级、B级)时,须召开班子会议集体研究,形成会议纪要,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制约。二是2020年12月3日至12月20日,集团开展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违反财经纪律等问题自查自纠工作。各部门、单位针对“是否存在多占或变相多占办公用房问题”“是否存在公款私存问题”等11项内容进行了自查自纠,遵规守纪意识得到进一步提高。三是本着“高效、实用、节约”的原则,加快推进集团财务、人事、资产等基础管理信息化系统提升改造工程,加强对各部门、单位资产、财务、经济合同的监管。目前,中标单位正在按照集团需求设计完善平台功能。四是2020年12月,集团党委研究制定《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建设工程项目审计管理办法(试行)》,规范工程项目管理,合理有效控制工程造价,防止出现虚列工程、弄虚作假、贪污受贿、收取回扣等违法违纪行为。五是2020年12月31日,集团完成11家分公司、河北日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专项审计。针对被审单位在内控制度建设与执行、合同管理、费用支付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9条审计建议,促使被审计单位遵守财经纪律,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六是严格执行集团《采购管理办法》《采购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凡50万元以上的项目均严格按照国家和集团相关制度进行公开采购,在项目资金使用中均严格履行了审批手续。七是加大专项资金使用和绩效评价的督导力度。集团2020年11月初召开了专项资金工作专题会议,对各单位专项资金使用和绩效评价提出要求,确保专项资金使用效率。根据我省有关政策,结合集团实际,修订完善《河北日报报业集团专项资金使用和管理办法》。八是2020年12月3日至20日,集团对是否存在违规领取评审费、讲课费问题开展了自查自纠。今后凡集团内部工作性质的评审、讲课等,将进一步加强审核把关,一律不准以任何形式向本集团干部职工发放评审费、讲课费等。

    (三)关于“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方面

    1.关于“领导班子建设有待加强”问题

    (1)针对“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够健全”问题。一是健全党委议事决策机制,严格执行已经修改完善的《中共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委员会议事规则》《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管委会议事规则》《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编委会议事规则》,实现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按照《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三重一大”清单》,对有关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投资等事项党委会集体研究,确保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充分发挥,并形成长效机制。二是严格执行集团《采购管理办法》《采购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规范采购行为,强化采购管理。

    (2)针对“担当作为氛围不够浓厚。集团党委对失去受众的子报子刊关停转型进展较慢”问题。一是强化责任担当,摒弃一味“求稳怕乱”思想,落实“关停并转”要求,对子报子刊现状和发展前景认真进行科学研究论证,提出解决方案。对已失去受众和市场竞争力的子报子刊,能通过调整定位实现转型的加快转型,不能实现转型的及早关停。其中,书刊报于2021年1月1日起休刊,书刊报和河北艺术网业务整体划转至河北新闻网。二是加快燕赵都市报转型发展,适应移动化传播趋势,开发客户端、燕都网(包括PC端和手机端),以客户端为龙头,实现新闻、资讯及广告信息的多端发布。目前,客户端软件研发已经完成。

    2.关于“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1)针对“选人用人不够规范”问题。一是提高选人用人政治站位。集团党委召开专题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干部队伍建设和选人用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了选人用人工作的政治站位,增强了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加强选人用人制度建设。集团党委研究制定了集团《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平时考核实施办法》《公开招聘工作实施办法》等系列文件,从选、育、用、管各个环节,全面加强了集团选人用人制度建设。三是规范选人用人工作程序。以制度形式作出若干规定,比如完善组织选拔方式,合理运用民主推荐、竞争上岗、外部选调、公开选聘等不同方式选拔干部。其中凡采用竞争上岗的中层岗位,规定每个竞聘岗位必须有2名以上符合条件人选等;集团党委对决定任用的干部,均指定专人谈话,并执行一年试用期制度等。四是改进选人用人评议工作。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突出政治素质考察,增加《政治素质正向测评表》《政治素质反向测评表》测评。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制度,修订了集团《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平时考核实施办法》,结合干部的日常管理,采取多种途径对其表现进行经常性考核。制定集团《中层干部聘期考核工作实施方案》,正在结合2020年度考核,推进2016年以来聘任干部的聘期考核工作,全面评价中层干部的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

    (2)针对“干部人才队伍统筹谋划、落实不够。年轻干部和专业人才储备不足,既懂新闻宣传又懂传播和新媒体运营的人才匮乏”问题。一是认真研究了集团人才队伍现状,对年龄、身份、学历、专业结构等全面分析。围绕集团融合发展总体目标,在制定集团“十四五”规划时,通过系统谋划,从完善人才引进政策、提升人才培训效果、创新人才管理模式、深化人才机制改革四个方面,制定了“十四五”期间加强各梯次人才培养的各项措施。二是修订完善了集团《公开招聘工作实施办法》,按照事企分开、统一管理、分类指导的原则,进一步规范集团招聘工作。通过正式编、聘用制、劳务派遣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加大各类专业人才储备力度,优化集团人才队伍结构。三是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对集团在编干部年龄结构统计摸底,重点掌握了45岁以下年轻干部情况。结合省委考核组2020年度优秀年轻干部专题调研,进一步加强了对集团年轻干部考察了解,向省委组织部沟通和明确了相关政策。在加强集团年轻干部培养的同时,扩大选人用人视野,根据事业需要从外部选调在编优秀年轻干部。

    3.关于“企事业混编混岗问题突出”问题

    (1)针对“集团核定事业编制1011名,实际使用502名,在大量空编情况下,聘用编外人员1473名”问题。一是对集团1996年以来聘用制实施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对集团空编形成的历史原因进行了深入分析,在此基础上分类完善了事业编,事业聘一、事业聘二、企业聘人员底账,为集团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了依据。二是根据集团新修订的公开招聘管理办法和相关文件,今后集团有关工作人员招聘及特殊人才选调,按程序报批,落实事业编制,逐步解决空编较多问题。

    (2)针对“集团自行把部分下属单位纳入处级机构管理”问题。已与相关部门沟通,集团直属处级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的报刊社(医院管理论坛报社、糖烟酒周刊杂志社、河北旅游杂志社、采写编杂志社、杂文月刊杂志社),以及经上级批准享受财税优惠政策的文化企业(河北日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发行物流有限公司),严格按照省委宣传部《关于进一步规范省直宣传文化系统处级(中层)干部管理工作的意见》,对其干部作为企业岗位进行报告管理。对集团自行成立的公司(河北宝鸿洲房地产公司),严格按照下属企业进行管理。

    (3)针对“企事业人员交叉混岗”问题。

    一是全面摸底。2020年10月对集团现有混岗人员进行了摸底调查,区分事业身份人员在企业岗位和聘用身份人员在事业岗位两种情况,分别拉出清单,为后续清理规范工作提供了基础。二是建立健全岗位管理机制,对事业编制人员在企业任职的,执行企业考核和薪酬制度,严格按照所在企业经营目标考核管理制度进行考核。

    4.关于“基层党建工作较为薄弱”问题

    (1)针对“集团党委落实党建责任制有欠缺,没有落实专题听取汇报、接受评议等要求”问题。一是明确职责分工。严格落实《中共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委员会关于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意见》,2020年12月中旬,集团党委对班子成员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二是专题听取党建汇报。严格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集团党委于2020年8月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了上半年集团党建工作汇报。2021年4月12日,集团召开专题汇报会,听取2020年度党建工作汇报,并对2021年度党建工作进行部署。三是做好评议工作。2020年11月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座谈会,围绕集团党委落实党建责任制,征求干部职工意见建议43条。严格落实《中共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意见》,规范述职评议内容、范围和形式,强化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评价。认真开展2020年度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对65个党支部(总支)进行考核评级。

    (2)针对“对基层党建工作重视不够,有20家子公司未将党建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对11家分社党组织的管理监督存在空白”问题。一是强化调度督导。2020年10月,集团党委责成机关党委和经营管理部组织了专题调度会,督导集团下属各企业党支部把党建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并进行备案登记,2020年10月底,此项工作已全部完成,并接受了省委组织部、省国资委企业党建工作检查专班的督导检查,顺利通过验收。二是强化制度保障。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要求,制定出台了《中共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集团下属企业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为集团下属企业加强党建工作提供了遵循。三是强化分社党组织管理监督。2020年11月成立由记者管理中心、经营管理部、机关党委等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的党建联合督查小组,对各分社党建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各分社均明确了1名党建联络员,建立分社党建微信群,机关党委每周推送两期党建工作材料,及时传达党中央、省委以及集团党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有关要求,截至2021年6月上旬,已推送相关资讯材料100余条。严格落实党建工作“月提醒调度、季交叉督导、半年现场推进、全年观摩述评”机制,2020年12月,对分社《党支部工作手册》进行了检查。及时向各分社反馈党建考核结果,近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平均每周推送督导资讯2条以上。

    (四)关于“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彻底,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不够健全”方面

    (1)针对“整改主体责任压得不够实,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整改盯紧盯实有差距,对巡视反馈的个别问题,督促推动不够,整改效果不明显”问题。一是集团党委新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上次巡视整改工作,3次召开党委会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尤其对巡视反馈的事业编制空编较多、经营管理人才缺乏问题,多次调度研究解决事项,要求人力资源部与上级部门积极沟通协调,争取为优秀聘用人员解决事业编制,同时多措并举,培养和引进经营管理人才。二是研究制定集团新“三定”方案。按照全省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要求,集团党委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条例》,加强顶层设计,在对集团职能、机构及人员编制等进行科学论证的基础上,重新制定了《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河北日报社)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已报省委正式批准,进一步优化了事业编制资源配置,严格按照组织规定启动编制用人工作。三是认真组织了编外人员专项调查工作。对集团及下属单位编外用人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认真梳理汇总后向省委编办报送。四是今后集团招聘及特殊人才选调,给予事业编制待遇,积极稳妥解决集团空编较多问题。五是研究出台《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十四五”干部人事工作规划要点》,在对集团现有干部人才队伍现状及年龄、身份、学历、专业结构等全面分析基础上,重点围绕集团融合发展总体目标,从完善人才引进政策、提升人才培训效果、创新人才管理模式、深化人才机制改革等方面,进一步细化了集团各专业梯次人才培养的措施,特别是聚焦解决事业编制空编较多、经营管理人才缺乏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具体措施。六是研究制定了《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公开招聘工作实施办法》,按照事企分开、统一管理、分类指导的原则,进一步拓宽人才引进渠道,特别是有针对性引进集团事业发展急需的全媒体、经营管理等相关专业人才,加大人才储备,优化人才结构。七是加大经营管理人才的培养力度,将经营管理专业培训计划列入年度培训工作重点,进一步加大经费支持。同时职称评聘、专家人才选拔推荐等工作,着重向新媒体、经营管理方面支持,2020年职称申报评审工作中,推荐经济类专业技术人才1名,并获评正高级经济师。

    (2)针对“下属单位审计结果长期未研究整改”问题。建立审计整改工作台账和审计整改对账销号机制,加快推进审计整改进度,实行“整改清单”“销号清单”对接,推进审计整改工作闭环管理。2017、2018年集团10家下属单位绝大部分问题已经整改到位,予以对账销号,并督促被审计单位制定风险防控措施。

    (3)针对“整改长效机制不健全,巡视反馈的收取地方新闻版面费问题整改后有反弹”问题。一是建立审计整改长效督查制度,定期组织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2020年11月下旬,对2017、2018年集团10家下属单位审计及2020年度提交审计整改报告的4家下属被审计单位,组织实施了审计整改“回头看”。通过“回头看”,对已经整改落实的,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对短时间内不能整改到位的,督促明确整改时间表、路线图,加快推进审计整改工作有效落实。二是研究出台制度,做到依法有序。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着眼拓展“新闻+政务服务商务”运营模式,学习借鉴其他省级党报集团的成功做法,探索党报服务地方和部门的新渠道,提高做好“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的能力。研究出台与省直各厅局、设区市开展战略合作及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的办法,做到信息服务有序合规。

    根据省委巡视移交问题线索,截至目前,共立案1人,组织处理4人。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4人。

    三、下一步打算和措施

    目前,整改工作成效还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巡视工作部署要求,严防“过关思想”,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强化经营、管理创新,持续推进相关整改任务落实,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一是巩固已有成果。对已经完成和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整改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进一步巩固提升,坚决防止问题反弹。比如对于“三重一大”制度执行问题,每半年要对集团签批文件进行梳理,形成决策事项清单,重点检查是否存在“三重一大”事项未提交党委会审议的现象。对于河北日报覆盖率低问题,要持续巩固2021年发行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努力将争取到的支持政策变成长效机制,保证河北日报订阅量逐年稳步提升。巡视整改期间出台的多项管理办法、规章制度,要在贯彻落实上、执行监督上继续强化责任,在集团营造敬畏制度、崇尚制度、执行制度的浓厚氛围。

    二是确保应改尽改。对整改未完成和未完全到位的事项,采取专项督查、重点督办等方式,坚持“周计划、月调度”机制,督促责任部门尽快完成,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

    三是坚持一抓到底。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事项,坚持抓长抓常,紧紧扭住不放,明确责任、措施、期限,加强考核评估和跟踪问效,从严从实整改,确保反馈问题得到最终解决,全面提升管理水平,进一步增强集团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四是抓好建章立制。对巡视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继续抓好建章立制。对带有普遍性的问题,深挖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修订新建制度,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作风;对带有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及时制定相关措施,预防相关问题发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311-67562867(工作时间);邮政信箱: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机关党委(收);电子邮箱:hbrbbyjtjgdw@163.com。

    中共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委员会

    2021年9月14日

    责任编辑:王景

    下一篇: 河北省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发言摘登
    视频直播
    直播 | “冀优千品·总裁带货”直播走进以岭药业

    预告 | 冀房有约:走进邯郸碧桂园翡翠郡,感受不一样的品质生活

    回放|河北省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