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广平新闻广平头条新闻
  • 分享
  • 广平张河保:蛋壳上的艺术人生

    来源:广平微视 2018-02-28 09:52:45
    语音播报

    广平张河保:蛋壳上的艺术人生

    广平张河保:蛋壳上的艺术人生 

    吃剩下的蛋壳可以做什么?在普通人眼里可能什么都做不了,但一名蛋雕师的巧手,却能化腐朽为神奇。他们在小小的蛋壳上,雕刻山水、花鸟、人物,将外面的大千世界,尽现 于眼前的方寸之间。在广平县胜营镇阴庄村,有这样一位蛋雕达人,与往常一样,待在自己的家里雕磨新的蛋雕作品,将不起眼的蛋壳变废为宝,雕刻成精美的艺术品。他就是张河保,一位痴迷蛋雕的民间艺术家。张河保钻研蛋雕技艺已经十几年了,蛋雕早已成为他生活中的一部分,十几年间他创作的蛋雕不计其数。

    广平张河保:蛋壳上的艺术人生

    据张河保介绍,雕蛋前首先要将蛋壳蛋液进行分离,其次要清理蛋壳内部的残留蛋液,防止蛋壳发霉生虫。虽然蛋壳厚度不到0.5毫米,存在易碎、难以保存的特质,但张河保却能在上面轻松自如的进行雕刻创作。

    广平张河保:蛋壳上的艺术人生

    张河保蛋雕作品多以花鸟鱼虫、人物肖像为主。各式各样的蛋雕作品栩栩如生,惟妙惟肖,其独特的质感和精致的美感,着实令人惊讶。其中,伟人肖像的五官立体且有神;动物花鸟雕刻得惟妙惟肖、栩栩如生。若不是记者亲眼见到其制作蛋雕的过程,真不敢相信这些艺术品完全出自于手工。

    张河保在不断地艺术创作中,还义务地向孩子们传授这门手艺。让这门技艺被更多的人了解和传承。(温彦岭 王妍)

    责任编辑:李珊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