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广平新闻广平社会民生
  • 分享
  • 广平:传承国学文化的古稀老人

    来源:邯郸日报 2018-10-23 10:20:38
    语音播报

    广平:传承国学文化的古稀老人

    年近八旬的王魁士是广平县南寺郎固村一位老党员,他利用自己所长,向孩子们传授硬笔书法、毛笔字、弟子规和古典诗词等国学文化,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今年78岁的王魁士曾当过扫盲民校教师、社办学校教师。打小爱好书法的他,真草隶篆行等样样精通。他还是邯郸市老干部书画院研究员、邯郸重阳书画院院士、广平县书法家协会会员、广平县作家协会会员。逢年过节或谁家有了红白事,村里人让他写春联、婚联、喜帖或挽联,他有求必应,义务帮忙。

    近年来,有些孩子受电脑和手机影响,不注重文字书写,字写的歪三扭四。为此,有很多孩子家长找到老王,让他教孩子硬笔书法,他欣然应允,并表示一分不收。没有场地,他将自己的住房腾出来作为“教室”;没有黑板,他自己动手制作了一块黑板;没有桌椅,他从家里腾出两张桌子和三条板凳。利用晚上时间教孩子们书法,首批就有13名学生前来报名。每当夜晚7至9点钟,孩子们围坐在一起,静静地聆听他上书法课。他告诉孩子们,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书法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俗话说字如其人,字写的好就会给人留下好印象。在写字时要头正、身直、臂平、足安,姿势正确,全神贯注。书法讲究的是书写规范,笔划标准,组合紧凑,笔笔到家……他讲的仔细,孩子们听的认真。夏天天气热,汗水湿透了衣衫,冬天天气冷,手脚冻的冰凉,他都全然不顾。为调动孩子们学习的积极性,春节时,他还在村里给孩子们办书法展,并进行评比,对优秀作品进行奖励,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热情。

    在教授书法的同时,他穿插讲授《弟子规》,让孩子们从小讲文明、懂礼貌、尊孝道、守纪律,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小公民。他讲屈原、岳飞、辛弃疾的诗词,从小培养孩子们的爱国情操和民族自豪感。他为每名学生建立“档案”,2003年至今,经他培养的孩子已达130多人,现在有从医的、有工程师、有企业家……个个兢兢业业,遵纪守法。很多在外地的学生,一到春节都来看望他,有的结婚时,还专门邀请他到场。

    前不久,他们村在外创业人士听到他的事迹后,非常感动,捐资为他购置了大白板、电风扇和屏风,以改善他的教学条件。

    如今,他还在自己家门口一侧设置了小黑板,利用大家喜爱他书法艺术的心理,宣传起了党的方针政策、科技知识、移风易俗等,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观看。(记者李文科 通讯员刘书振、王晓静)

    责任编辑:李珊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