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广平新闻广平社会民生
  • 分享
  • 邯郸市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张慧敏:在不舍中平安凯旋

    来源:邯郸日报 2020-04-10 17:32:16
    语音播报

    邯郸市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张慧敏:在不舍中平安凯旋

    ——记邯郸市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广平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张慧敏

    今年43岁的张慧敏是一名护士长,在广平县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工作了23年。她热心、细心,临床护理经验丰富,一有险情,总是冲在最前方。作为我市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张慧敏临危奔赴一线,与队友在江夏区人民医院奋战15天,参与救治患者136人,其中重症患者20人,危重症患者11人,出院患者89人,全队零感染,取得抗疫阶段性胜利。

    临危奔赴一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多年临床护理人员,张慧敏明白,医务人员、物资短缺的紧迫性。当第一批医护人员逆行奔赴武汉,抗疫救援,她心中真急,她说,“如果给我机会,我一定要去参加抗疫!”

    2月20日上午9点,市卫健委下发紧急通知:广平县人民医院立即组建有临床经验的医护人员,志愿报名参加支援湖北医疗队。

    医院领导经过慎重考虑,决定以张慧敏为队长,带领焦继苹、张晓旗、李艳蓓、刘崇肖四位全院最好的技术骨干,参加湖北抗疫。次日上午9点,张慧敏与四名队员在亲人和广平县各界领导的叮咛下,与馆陶、曲周、鸡泽县的医护人员,一起组队飞往江城武汉。

    到武汉后,五人经过短暂休整和严格培训,进入江夏区人民医院一个防疫病区。

    张慧敏和队友们分工不同,她在总务班,负责整个病区物资申请,隔离病区同事物资的供应,每天上下班人员申领防护物资、病人一日三餐的送达等事物。如山一样的医疗物资堆积在张慧敏脚下,她需要和同事们一份一份清点核实,及时转送到29层的隔离病区,之后接到所属科室单据再送。有时病区下发紧急医嘱,需要某

    种药品急救,张慧敏需立即放下手头的工作,紧急跑下29层病区去药房楼取药。在几栋大楼间来回奔波,张慧敏每天计步数多达两万余步。

    付出总有回报。河北医疗队接管江夏区人民医院后,在他们的精心护理下,六十多张床位的感染病区,病人数量每天在减少。每康复一个病人,她们都欢呼雀跃,兴奋不已。

    武汉市政府为照顾好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派专人负责医疗队队员的生活,每天高标准饮食配餐,新鲜水果,确保医疗队有足够营养能量摄入。他们针对河北人的口味和饮食习惯,蒸好大馒头、花卷,饭菜里不放辣椒,尽力照顾好北方亲人。张慧敏说,

    武汉人民太热情了,发的生活物资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人家做不到的。

    一件小事,让张慧敏想起就暖意盈怀。一天闲暇之余,她和几个护士在热议武汉名吃“周黑鸭”,想像着美食的味道,无意中被当地医院一位女护士听到。不一会儿,女护士拿着三盒“周黑鸭”塞进她的手中,还一直说着:“感谢你们,千里支援我们武汉。”

    在不舍中平安凯旋

    3月20日,天光微曦。这是河北省第八批、邯郸市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离开武汉的日子。广平县人民医院的五名队员与其他医疗队友在江夏区

    人民医院奋战15天,参与救治患者136人,其中重症患者20人,危重症患者11人,出院患者89人,全队零感染,取得抗疫阶段性胜利。

    早上4点,武昌区锦江都城酒店,张慧敏把自己的房间收拾干净,被褥叠得整整齐齐。她凝视着窗外,原本稀疏的街头,车辆渐渐增多了。她看着,想着,留恋着。“没有想到,只是短短15天,我竟然对武汉多了几许情感,不舍得离开。”张慧敏说。

    一个半小时后,张慧敏与队友们顾不上吃饭,紧急下楼集合,拍照留念。在武昌区政府、江夏区人民医院、武汉红十字会医院及当地居民的欢送下,她们由武警护送到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准备返航。

    飞机要起飞了。张慧敏站在飞机通道上,向身后的武汉城挥手,大声喊道:武汉!再见!我会想你的!(邯报融媒体记者 温洁

    责任编辑:李珊珊

    下一篇: 邯郸非遗丨广平南小留木镟技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