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广平新闻广平经济发展
  • 分享
  • 邯郸广平东李白营开启电力扶贫新模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4-26 16:38:13
    语音播报

    邯郸广平东李白营开启电力扶贫新模式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赵凤山、陈俊铎“这5个香菇+赤松茸大棚明天就可全部建成投入使用......”4月23日夜,笔者采访邯郸市广平县平固店镇东李白营村驻村第一书记王金朝时获悉喜人的消息。这是广平县供电公司落实全省“千企帮千村”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开启电力扶贫新模式的一项举措。

    东李白营村是广平县供电公司驻村扶贫村。2018年4月该公司工作队驻村以来,帮助村民更换线路,维修、增添路灯,为49户贫困户购买1000只鹅苗,建设11个菌菇大棚,安装变压器和监控设备,解决了群众的生产生活难题。为壮大东李白营村集体经济,广平县供电公司以“千企帮千村”为抓手,在原有菌菇事业的基础上,引进“林下种植赤松茸”和“大棚种植香菇+赤松茸”项目,大力推进“一村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模式。

     4月17日起,广平县供电公司与市公司和地方政府部门协商成立由广平县公司驻村工作队、村委会、技术服务团队组成的“邯郸电助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按照规划,第一期种植赤松茸和香菇项目30亩,建设60个大棚。第二期8月下旬开始,建设林下赤松茸种植项目100亩。4月22日,一期菌菇大棚开工建设,4月24日大棚全部建成。

    据了解,赤松茸宜林下种植,以玉米、小麦、棉花等秸秆为原料,只需浇水,不用施肥打药。香菇的生产周期是3月至6月,赤松茸的生产周期为8月下旬至来年3月,每年可以种植两种菇。每个大棚年产香菇5500斤,每个大棚收入可达3.2万元。每个赤松茸大棚年产2000斤,每个大棚收入可达1.1万元以上,每个大棚每年总收入可达4.3万元,至少盈利8000元。一、二期项目建成投产后,可解决贫困户务工人员50人,年人均劳务收入至少8000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至少30万元。

    据了解,5月中旬,前期5个大棚产出的第一批香菇将投放市场。同时,广平县供电公司还将通过“线上电商+线下实体+基地采摘”等销售模式,将菌菇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责任编辑:董源

    下一篇: 广平北盐池村微型挂面厂解决留守妇女在家务工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