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广平新闻广平社会民生
  • 分享
  • 广平黄海霞:十六年科普 脱贫两千户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5-21 18:20:26
    语音播报

    广平黄海霞:十六年科普 脱贫两千户

    河北新闻网(通讯员赵凤山) 她是个肤白娇柔的知性女子,但十六年间却如男子汉风雨无阻行走在乡间科普路,每年下乡时间达200天以上,室内培训40多次,现场培训50多次,直接培训群众28000余人次,足迹遍及全县169个村庄;她擅长将科技成果转化成市场价值,在广平县东张孟镇牛庄村,推广新技术、新品种,建设菌菇大棚23个,年产双孢菇160多万斤,实现销售收入620万元,带动周边近2000户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她是广平县的女“袁隆平”,致力于小麦、玉米新品种推广研发,小麦最高单产610公斤,玉米最高单产700公斤,亩均增产都在50公斤以上。

    她就是河北省广平县农业农村局高级讲师黄海霞。

    黄海霞,女,1976年6月出生,本科学历,1994年7月参加工作,2004年到广平县农业农村局工作,2012年在河北省农业厅组织的科技比武大赛中荣获“二等奖”,2015年被省农广校评为“优秀教师”,2017年市农广校评为“先进工作者”。

    科普助力脱贫

    黄海霞从2014年开始致力于将科技成果转化成市场价值,特别是对菌菇种植。她将37个贫困村菌菇产业作为重点,深入到田间地头,讲解菌菇种植技术,现场解答种植户疑难问题。

    六年来,接受群众电话咨询7000余次,现场培训150多次,直接间接培训群众10000多人次。在她的努力下,广平县东张孟镇牛庄村,建设菌菇大棚23个,带动王庄、张洞等周边村发展菌菇大棚20个,初步形成以牛庄村为中心的邯郸地区最大的菌菇种植基地、交易中心和集散中心, 贫困户有了致富产业。每个菌菇大棚年产双孢菇3万斤、草菇1万斤,纯收入可达15万元左右,当年即可收回13万元的成本实现盈利。年产双孢菇160多万斤,实现销售收入620万元,带动周边近2000户群众稳定脱贫。

    广平女“袁隆平”

    黄海霞一直有个梦想,那就是争取当个女袁隆平,推广实验新品种,致力于农民增产增收。

    她首先是通过田间调查,试验示范,分析对比,确定适合本县种植推广的新品种,新措施。近年来,先后筛选出了小麦品种邯麦19、石麦26、28、中信麦99,玉米品种有蠡玉111、科试119、众信516等新品种,对提高农业产量起到了巨大作用。  

    其次她还积极开展科技攻关,在胜营镇参与主持“小麦、玉米丰产高效示范项目”600余亩,推广配方施肥,科学管理。其中生物防制玉米钻心虫,田间防赤眼蜂,节约了成本,减少了污染,减轻了危害。小麦、玉米亩产突破1000公斤,小麦最高单产610公斤,玉米最高单产700公斤,玉米、小麦亩均增产50公斤。

    责任编辑:李珊珊

    下一篇: 修压面机手被“咬” 广平消防紧急救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