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广平新闻广平新闻聚焦
  • 分享
  • 河北广平县单树福:把脱贫责任扛在肩上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6-11 10:38:30
    语音播报

    河北广平县单树福:把脱贫责任扛在肩上

    河北新闻网讯(乔占芳、郑雷)“把责任扛在肩上,把群众揣在心中,把自己置于脚下”。从2012年1月兼任河北省邯郸市广平县扶贫攻坚指挥部指挥长至今,8年来,单树福始终牢记这句扶贫工作誓言。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他提出依靠产业扶贫,首创建立“一站一室”工作机制,探索完善“四个联结”扶贫模式,采取多种措施促群众增收减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13年至2018年,河北省邯郸市广平县连续六年在河北省对县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位居第一;2017年,全县37个建档立卡重点村全部实现脱贫出列。2018年9月底,河北省政府批准广平县退出省扶贫开发重点县序列;全县总建档立卡人口10065户29850人,2019年脱贫241户520人,剩余贫困人口174户302人,综合贫困发生率为0.15%。

    大胆创新 探索“造血式”扶贫新模式

    曾经深陷贫困的胜营镇马宋固村,如今已经成为全县有名的设施蔬菜种植专业村。依靠温室大棚种植黄瓜等发展设施农业,300余村民实现脱贫致富,走上了致富路。

    历史悠久的广平县,贫困县的帽子也戴了许多年。为了让群众早日摆脱贫困,历届县委、县政府领导为之付出心血和汗水。“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的根本出路在哪里?”2012年1月,时任广平县政府副县长、政府党组成员的单树福受命兼任脱贫攻坚指挥部指挥长。上任伊始,他就走遍全县37个建档立卡重点村,入农户、到田间,访民情、寻良策。

    单树福到种植大户大棚调研带动贫困户就业情况。

    “脱贫,必须要发展产业,产业扶贫才是广平县最持久、最根本的脱贫路径。”2013年,单树福提出产业扶贫的整体思路,得到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并把发展设施果蔬产业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一项重要产业。当年,全县新发展设施果蔬1万余亩,形成了“一带七区二十一个特色村”设施果蔬发展新格局,果蔬规划区里的种植户,人均增收首次突破了万元大关。

    单树福到贫困户家中调研产业扶贫情况。

    着眼可持续发展,以提升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能力为抓手,2014年,单树福在全县大力推进“造血式”的产业扶贫,以集中连片为重点,按照“政府引导、群众参与、龙头带动、市场运作”的模式,采取“龙头+基地+农户”“合作社+基地+农户”运作模式,形成了“县有龙头企业、村有合作组织、户有增收项目”的产业扶贫发展格局。十里铺乡后堤村贫困户郝全金逢人便说:“产业扶贫让我尝到了甜头,致富有了劲头,生活有了奔头。”他学习掌握大棚种植、育苗技术,建起了1个温室棚、2个大拱棚,当年收入6万多元,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为了畅通工作渠道,2015年,在全县已设立扶贫攻坚指挥部的基础上,单树福创新性提出,在扶贫工作领域首创和实施了“一站一室”工作机制。很快,全县7个乡镇全部建立了扶贫工作站,由一名乡镇主管副职和3名具体人员组成扶贫专干,承接县扶贫攻坚工作指挥部的任务安排、推进实施,督促指导村一级扶贫工作推进。全县37个贫困村全部建立扶贫工作室,由村支部书记、村委主任、驻村工作队、村会计4人组成专班、集中办公,负责完成乡镇扶贫工作站的业务安排。这一机制,打通了扶贫工作的“最后一公里”,有效整合了一线工作力量。

    “精准”扶贫 做好增收减支“加减法”

    “精准扶贫,不落一人。”以产业扶贫为主线,单树福提出,通过增收减支的“加减法”,持续加快贫困户增收致富步伐。

    广平县通过订单式扶贫、“三金”式扶贫、股份合作式扶贫、电商扶贫、旅游扶贫、“微游”品牌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等模式做“加法”,取得了丰硕成果。其中,亚洲单体规模最大的360万只蛋鸡养殖园区,直接带动1500余人就业,1万余名群众长期稳定脱贫。

    单树福调研乡村旅游与扶贫。

    在单树福的提议下,广平县在精准施策,全面做好教育减支、医疗减支、住房减支、政策兜底等减法,以减支促增收。对全县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高中教育阶段学生和贫困大学生全部进行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享受教育救助政策比率达到100%。对全县贫困家庭在公办幼儿园或普惠性幼儿园就读的2976名幼儿,共发放资助金74.4万元。对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寄宿生,按照“两免一补”政策对1530名中小学生发放生活补助80.4万元,按照“三免一助”政策资助210名普通高中和131名职业高中生71.27万元。在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大病救助三重医疗保障基础上,在全市6个贫困县率先拓展第四重商业医疗保险,实现了医养结合、“先诊疗后付费”“两优先一服务”“一站式”结算、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

    截至2017年底,全县共有6938人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享受到“一站式”报销结算服务,基本医保报销2462.28万元,贫困户看病住院费用报销达100%,因病致贫、返贫得到很好控制;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巡查走访,对符合危房条件的实施改造,确保全县建档立卡户无危房。2017年农村低保标准调整为3660元,高于国家扶贫标准3200元。

    单树福到贫困户家中调研大病救助情况。

    攻克瓶颈 让产业发展更久远

    8年来,作为广平县扶贫攻坚指挥部指挥长,单树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了奉献与担当精神。

    单树福带队赴河南清丰县考察学习菌菇产业发展。

    “职务虽然有变化,但肩上的责任没有变。”2016年1月,单树福调任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按照县委安排,他继续兼任全县脱贫攻坚指挥部指挥长。

    随着广平县菌菇产业不断发展,“我发现出现了一些问题,”2019年,单树福了解到,全县发展各类菌菇大棚500余个,占地1100余亩,吸纳544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然而,建设进度缓慢,贫困户参与度不高;发展不平衡,示范效应不佳;产业链条短,产品缺乏特色;专业人才匮乏,难以适应发展需要;监管制度、联结机制不完善,贫困户收益保障还需加强等,也成为菌菇扶贫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为破解在菌菇产业发展中遇到的管理、技术等瓶颈问题,2020年6月3日,单树福带领县扶贫办、七镇镇长及37个贫困村党支部书记赴河南清丰县考察学习菌菇产业项目。单树福又深入到村,实地查看菌棚、走访群众,召开专题座谈会,深入了解产业扶贫发展现状、资金使用、产品销售、利益联结等情况,通过调研他提出了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保障贫困户收益、加强专业技术培训、打造特色产品、创新种植管理模式等一系列改进措施,推动菌菇产业更快更好的发展。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单树福说:“牢记总书记嘱托,就是再难再累也要啃下这块硬骨头,让贫困群众都过上幸福的生活,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更是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

    责任编辑:郑晓娟

    下一篇: 广平县五措并举确保全国“两会”期间食品药品安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