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广平新闻社会民生
  • 分享
  • 河北广平县“欢乐云舞台”精彩纷呈

    来源:邯郸日报 2020-12-25 16:06:49
    语音播报

    河北广平县“欢乐云舞台”精彩纷呈

    “我是快乐的煎饼哥呦,摊着煎饼唱着歌……幸福的歌儿比蜜甜,摊出了美好新生活……”经过紧张的录制、编辑、上传、发布,由广平“煎饼哥”江文学演唱的一首《快乐的煎饼哥》登上了广平县“欢乐云舞台”,通过网络传递到千家万户,打开手机、电脑即可欣赏,还可以参与活动、报名参赛,与“煎饼哥”一决高下。

    今年以来,为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中共广平县委宣传部创新形式,拓展载体,充分发挥网络覆盖广、传播快、使用广泛等优势,搭建“欢乐云舞台”,把文化活动搬到网上,开辟群众文化活动新途径。截至目前共录播了三季235个节目,点击量40多万人次,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新华社客户端和“学习强国”平台先后进行刊播报道,经验向全国推广。

    传统剧目——二贵摔跤

    三大需要 让群众文化活动兴起来

    谈到“欢乐云舞台”,广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万晓方介绍:“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是宣传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群众上网刷抖音、浏览网页等大大增加。群众在哪里,我们的宣传工作就要延伸到哪里。为此,我们开办了‘欢乐云舞台’,将文化活动转移到线上,与群众的需求合拍共振。”

    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原本祥和欢乐的生活,人员少聚集,不能举办大规模群众文化活动成为宣传部门面临的一大难题。基于此,该县提出将群众文化活动搬到网上,搭建新型文化阵地的想法得到了广泛认可。既满足了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要求,也为群众文化活动的举办开辟了新路径。

    丰富群众文化生活需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大环境下,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更加迫切。近年来,该县不断探索群众文化举办方式,“星光擂台赛”“群众文化大舞台”等已成为群众家喻户晓的品牌,积累了经验,培养了人才,得到了群众认可。新形势下,群众文化活动怎么开展,该县创新模式,开启“云”宣传,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适应新型传播方式需要。随着移动互联网广泛应用,快手、抖音、斗鱼等直播平台的快速普及,为普通群众展示才华、施展才艺提供了载体,对传统的群众文化活动开展提出了挑战。鉴于此,广平县委宣传部创办“欢乐云舞台”,将线下的群众文化活动搬上网络,既能让群众展示才艺、互动交流、愉悦心情,又顺应了大众喜爱摄录、浏览视频的潮流,很快得到了群众的称赞。

    歌曲演唱——往事如烟

    三大举措 让群众文化活动靓起来

    “欢乐云舞台”聘请专业策划,打破了地域限制,让更多的人通过网络可以欣赏节目。同时,在广平的旅游景点、广场公园、美丽乡村进行录制,又宣传了广平,提升了广平的美誉度,可谓是一举多得。

    搭建平台,层层发动。经过精心策划,由该县县委宣传部牵头,县文广旅局、县广播电视台、县文联联合承办的“欢乐云舞台”搭建起来。通过斗鱼平台、微信公众号、微信矩阵等发布活动信息,层层发动,吸引群众报名、广泛征集节目。为了提高节目质量,该县还将“欢乐云舞台”从县舞台延伸到镇舞台、村舞台,鼓励镇、村举办“欢乐云舞台”,选拔优秀节目,参加县级活动,形成以县“欢乐云舞台”为龙头,覆盖全县7个乡镇169个村的“云舞台”体系,让更多群众参与到活动中来,提高活动影响力。

    主题推进,才艺比拼。“受疫情的影响,我们广场舞的舞伴很少聚在一起,原来的比赛、活动等也都取消了,热闹的文化活动,成了自娱自乐。‘欢乐云舞台’既解决了活动的组织问题,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活动载体,我们非常开心。”广县卢董村开心舞蹈队领队卢俊玲讲的就是参加“欢乐云舞台”广场舞大赛的情景。该县“欢乐云舞台“通过分散录制、集中推送的方式,设置了歌曲、广场舞、戏曲等不同的专场,一季一个专题,一个节目一个录制场地,推选出最优秀的节目、最秀美的风景展示给观众。特别是第三季广场舞专场,采用才艺比拼的形式,通过网络投票,吸引了全县群众参与到活动中来,并对优秀的广场舞团队进行奖励,极大地激发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

    双线互动,全民参与。“欢乐云舞台”节目录制完以后,经过剪辑、编辑、发布,通过斗鱼直播平台、广平“欢乐云舞台”抖音号,广平融媒、广平发布等微信公众号、微信矩阵进行线上推送,同时,在平台上广泛开展互动交流。线下方面,在县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城市生活频道开设专栏,连续播出15天。截至目前,共举办活动80余场次,受惠群众10万余人次,反响热烈、群众叫好。

    戏剧表演——七品芝麻官

    三点启示 让群众文化活动热起来

    “在朋友圈刷到过,精彩的表演、优美的景色,让人看了耳目一新,感觉这种形式非常好。”一位当地的群众接受我们采访时说到。“欢乐云舞台”一经推出,迅速刷爆朋友圈,好评如潮,报名参加活动的文艺爱好者一波接着一波,广场舞、歌曲、快板、戏曲等形式多样。这种群众演、群众看的灵活表演形式,满足了不同层次、不同年龄、不同对象的文化需求,得到了群众认可,受到了群众欢迎,调动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

    创新形式是做好群众文化活动的有效途径。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做好群众文化活动亦如此,必须坚持创新,群众在哪里,阵地就要建成到哪里,群众喜欢什么形式,创新就要跟到哪里,从而不断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凝聚起建设富强文明美丽幸福新广的磅礴力量。

    满足需求是做好群众文化活动的根本目的。文化活动是群众的精神食粮和文化需求,只有永远抓住这个根本,文化活动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才能激发群众参与积极性,这正是广“欢乐云舞台”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

    全民参与是做好群众文化工作的关键所在。“欢乐云舞台”的成功证明,重视发挥群众文化活动主体地位,发挥群众自主作用,通过创新形式和内容,让群众既当演员又做观众,还当评委,由被动接受者变为积极参与者,激发了全民参与的热情,为文化繁荣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通讯员刘振国、武小凯、卢文龙、陈志豪)

    责任编辑:郭宏

    下一篇: 河北邯郸好故事百场宣讲活动走进广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