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广平新闻经济发展
  • 分享
  • 河北广平建链补链强链促产业聚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1-14 09:58:49
    语音播报

    河北广平建链补链强链促产业聚集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武小凯 河北日报记者刘剑英)“8万平方米的闲置厂房改造后直接投用,大大加快了项目落地投产进度。”近日,在广平县经济开发区的河北中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该公司负责人赵豪申介绍,速冻水饺、速冻馅饼等4条生产线正加紧生产。

    “尽管我们的产品出厂价格比较高,但去年投产以来不愁订单,现在日生产能力达300吨。”赵豪申说,他们拥有生产基地近2万亩,主要生产“药食同源、健康养生”速冻食品,产品馅料包括槐花、蒲公英、红薯叶、白玉瓜等当地特色农产品。

    去年以来,广平县把重点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抓手,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千方百计引进培育关联度高、带动性强、市场品牌成熟的大项目,通过建链补链强链,加快产业聚集。去年争列省、市重点项目23个,数量位居邯郸市第二。去年1-11月,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3.86亿元、39.3亿元,分别占年计划的141.4%、113.2%;实现全部财政收入9.6亿元,同比增长6.7%;一般公共预算完成6.5亿元,同比增长10%。

    在项目招商上,该县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开展点对点精准招商。总部位于北京的永和荣达饲料有限公司是国内饲料添加剂行业的知名企业,随着企业发展,急需更大规模的生产基地。广平县驻京招商分局主动对接,促成该公司到广平投资建厂,去年10月,总投资3.2亿元的广平基地项目投产,建有复合预混料车间、生物饲料添加剂车间、原料库、成品库等,公司整体搬迁至广平。满负荷生产后,年产复合预混料和生物饲料添加剂10万吨,预计年销售收入超5亿元。

    坚持“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理念,广平县明确驻“北上广”三个招商分局职责任务,开展精准招商。去年以来,先后招引永和荣达高端饲料添加剂、奥美电器高精密模具生产等17个项目落户,总投资额达64.76亿元。

    引进来还要发展得好。“跑一趟就完成了全部审批手续。”前不久,邯郸颐华果蔬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改凤高兴地领到了食品生产许可证。审批提速、服务提质的背后,是广平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努力。该县行政审批局设立企业服务专区,开展从工商登记、公章刻制到税务登记的“一站式”服务,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1天。同时,创新推出“审前指导”“多评合一”“审核合一”等服务模式,将审批服务前延,组织业务人员提前介入、现场指导,避免企业二次整改。项目验收实行多事项同时受理、同时验收,涉及审批时限由105个工作日缩短至20个工作日。

    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广平县成立重点产业项目专班,每个专班由县领导任班长,对帮扶项目倒排工期、现场办公,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问题,去年帮助26家企业解决金融扶持资金近2亿元。

    围绕县域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该县建立完善在建、新开、储备“三个清单”,形成“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滚动发展格局。去年开工、在建项目31个,竣工投产10个,储备50个。

    一方面优质项目因土地指标短缺、发展空间受限“上马难”,另一方面“僵尸企业”闲置土地资源“退出难”,为破解这一难题,广平县对全县停产半停产企业和项目拉出清单,逐个分析研判,采取债转股、兼并收购、嫁接联姻、资产租赁等模式解决难题。截至目前,华星德安、沃尔享医疗科技、汇和机械等25个项目通过“腾笼换鸟”,实现早落地、早投产、早达效。

    责任编辑:郭宏

    下一篇: 河北广平县张美霞:集体经济让我们的钱袋子鼓起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