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平新闻经济发展

河北广平县张美霞:集体经济让我们的钱袋子鼓起来

广平县宣传(广平县组织部) 2021-01-26 16:07:56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广平县张美霞:集体经济让我们的钱袋子鼓起来

    寒风凛冽,河北省邯郸市广平县扶贫微工厂内还是热火朝天,车间设备的转动声、缝纫机的走线音、工人们的低声交流……一派欣欣向荣。广平县平固店镇南王封村48岁的张美霞是全厂260个美妙“音符”里的一员。1年时间,她从一名普普通通的家庭妇女,摇身一变成了有着固定经济来源的上班女性。她是广平县农村闲散劳力就地就业群众中的一分子,更是广平县集体经济驶入“快车道”中受益者之一。

    张美霞:“以前我没有工作,这个年纪出去外面打工也不现实,这不是广平发展集体经济吗,扶贫微工厂为我们这些留守在家的农村妇女提供了就业岗位,白天上班,晚上还能回家做做饭、看看孩子,工作生活两不误,既能赚到钱,又能顾好家,身边好多人都像我一样来这里打工,咱这日子是越过越红火,钱包鼓了,自然就有底气了,今年能过个好年了。”

    张美霞只是广平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带动群众致富的一个缩影,广平县在全县统筹建立微工厂,将车间建到群众家门口,实现农村闲散劳力就地就业。全县共建微工厂63个,辐射带动71个村,新增岗位2100余个。在促进群众增收的同时,通过厂房租赁、加工分成,实现集体增收60万元。可以说是富了民,壮大了村。

    类似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模式还有很多,比如:依托云溪谷等文旅景区,打造后南阳堡文旅小镇、大庙桑园小镇等一批乡村旅游重点村;平固店、南韩等镇与供电公司合作,发展赤松茸种植;整合全县涉农资金1.41亿元,为37个贫困村新建菌菇大棚500余个,贫困户实现10%分红,集体同步增收60万元;十里铺、胜营等镇组织20个村联手发展外贸加工,集体增收180余万元;依托快乐农家电商平台,平固店等3个镇大力发展靶向鸡蛋产业,每万只鸡农户收入6万元;侯固寨等一批村建设外贸加工厂,村均集体增收6万元;以提供劳务、中介、物业管理等形式服务,多村联合成立公司,实现就业岗位、集体收入双提升。 

    付出总有回报。广平县坚持组织化推进、集团化运营、多元化发展,整建制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探索出了一条传统农业县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有效路子。河北省“抓防促保”暨扶持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现场会在广平召开,被评为全省扶持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示范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做法受到时任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梁田庚、省政府副省长时清霜的批示肯定。

    据统计,2020年全县村集体经济收入2315.7万元,同比增长62.6%;全县169个村全部突破5万元,村均收入达13.7万元,其中10万元以上村占比26%,20万元以上村占比11.2%,单庄、西关两村分别突破50万、100万大关。

    责任编辑:董源

    下一篇: 河北广平建链补链强链促产业聚集
    视频直播
    预告|河北省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新闻发布会

    回放|原创民族歌剧《雁翎队》传承红色基因

    回放丨“冀优千品”网上行助企发展直播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