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广平新闻经济发展
  • 分享
  • 河北广平全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邯郸日报 2021-02-05 10:18:20
    语音播报

    河北广平全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93.4亿元,同比增长4.1%;全部财政收入完成10.9亿元,同比增长8.6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6亿元,同比增长10.1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6.6亿元,同比增长5%;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广平县在1月28日召开的全县经济工作会上亮出了2020年经济发展成绩单。

    据了解,该县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对“三个圆满收官”的繁重任务,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紧紧围绕夯基固本、提质创新的工作思路,通过抓牢项目建设、深化改革创新、攻坚县城建设、推进乡村振兴、办好民生实事等举措,圆满完成了既定工作任务目标。

    立足“十四五”开局之年,该县牢牢抓住经济发展的“牛鼻子”,高标定位全县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全县生产总值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进出口总值增长5%,城镇新增就业2990人,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和9.5%。

    为实现预定目标,该县以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为抓手,持续夯基固本、提质创新,抓牢七个持续用力,谋求经济社会发展新突破。即持续用力做强产业支撑,壮大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持续用力扩大有效投资,培育经济增长新引擎;持续用力推进改革创新,激活发展新动能;持续用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县城扩容提质;持续用力提速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持续用力改善生态环境,打造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广平;持续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据介绍,该县为谋求经济提档升级,瞄准先进制造主导产业,做大做强装备制造和新材料产业,壮大产业规模,形成聚集效应。力争主导产业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75亿元。加速鞋服加工、家具制造等传统优势产业提档升级。推动文化旅游、商贸物流等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消费升级,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全力推进招商引资,聚焦产业链招商、重点区域招商、平台招商“三个重点”,谋求在招引重大项目上要实现新突破。力争全年引进超50亿元战略支撑项目1个、超20亿元项目2个、超亿元项目20个;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便利度。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开辟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年底前县级政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100%,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0家;加快新区建设、老城区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四改两清一通”工作,全力开展生态园林城和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实施农业基础提升、特色产业培育、脱贫成果巩固拓展、乡镇振兴行动,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激发资源要素活力,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确保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实现全覆盖、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60%。大力实施扬尘治理、臭氧治理、散煤治理、尾气治理、油烟治理“五个专项行动”,抓好东风渠排污口监管、涉水企业排放监管、饮用水源地污染源排查整治“三项重点”,确保东风渠出境断面水质达标,全县饮用水水质100%达标,大力引导农民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强化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全链条监管,持续保持土地安全利用率、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规范处置率“两个100%”。实施城区学位扩容、农村学校提升、教育质量提升“三大工程”,完成医联体、中医康复项目建设,搭建智慧医疗健康信息平台,争创国家卫生县城。(刘振国、魏业佳)

    责任编辑:郭宏

    下一篇: 河北广平县三查确保食品生产安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