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致力健康馆陶!馆陶县这样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

来源:印象馆陶 2019-12-10 10:37:49
语音播报

致力健康馆陶!馆陶县这样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

11月5日,省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省卫生健康委、省财政厅在石家庄召开河北省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样板化管理区建设新闻发布会。县长孟凡雄参加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问:

馆陶县中医院被命名为2019年度省级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样板,馆陶县是如何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的?

县长孟凡雄现场答记者问

近年来,馆陶县始终坚持把深化医改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最高标准,以健康馆陶为引领,以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为抓手,坚持政府主导与医院自主管理运营相结合,一手抓外部治理,一手抓内部管理,初步建立了权责清晰、管理科学、治理完善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建机构、明职责、强保障,坚持落实政府办医主体责任

我县成立了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医改工作领导小组,高位推动医改工作。成立了以县长任主任的“县级公立医院(医共体)管理委员会”,专门负责医改决策部署、重大项目实施。坚持把医改工作摆到全县战略高度来抓,连续五年写入县委全委会和政府工作报告,在全省率先提出打造“健康强县”,制定《健康馆陶规划(2016-2025年)》。在政策支持、财政补助、人才培养等方面不断加大扶持力度,研究制定了系列医改政策措施。出台创新编制管理办法,核定两家县级公立医院人员控制数总量由改革前的421人提高到1846人。2018年财政共拨付医改补助资金4746万元,比2017年提高了3142万元。截至目前,2019年财政已拨付两家公立医院医改补助资金3163万元。同时,锁定医院历史性债务,将负债年利息的50%纳入财政预算管理,切实减轻医院债务负担。

人自主、财自立、策自决,坚持落实公立医院经营管理自主权

两家公立医院分别成立由院长任主任的“执行委员会”,落实民主管理制度,赋予公立医院给予人事权、财务权和决策权,明晰县级公立医院独立法人地位和自主经营管理权,实现了医院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医院自主设置科室、自主选聘人才、自主申报绩效工资总量并自主分配,逐步加大了岗位设置比例,专业技术岗位设置比例达到了89%。特别是在人事权方面,改进公立医院人员招聘方式方法,由公立医院自行设置招聘条件、自主公开招聘。2019年,按照既定程序,两家公立医院通过人员控制数总量自主招聘762人。

筑体系、重监督、严防控,坚持加强对医院的监督管理

成立了由监委、财政、卫生健康等部门和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职工群众代表等组成的“县级公立医院监事会”,主要负责监督规范医院运营管理及医务人员诊疗行为等。以全行业监管为重点,围绕社会效益、医疗服务提供、综合管理、可持续发展四个维度指标,将公众满意、政府指令性任务落实、费用控制、病种结构合理等公益性指标纳入考核指标体系,定期开展公立医院综合监督考核,建立了有效的监管体系。特别针对看病难、看病贵、乱收费等问题,政府不当“甩手掌柜”,积极完善公立医院医药费用管控、医保在线稽查等制度,加强对医疗、医保控费以及大处方、欺诈骗保、药品回扣等行为的监管,落实“黑名单”制度,形成了全行业、多元化的长效监管机制。

定章程、建机制、谋发展,坚持以党建引领公立医院改革

制定《医院章程》,明确医院发展方向,坚持以章程为统领,凝聚医院发展向心力;以党建为引领,规范完善议事决策机制;以问题为导向,建立工作运行保障长效机制。把医院基层党支部建到科室、巩固在一线,实现医院内设基层党组织全覆盖。分别调整组建了医疗质量与安全、病案质量、药事管理、耗材管理等9个专业委员会,制定出台人事管理制度、医疗质量安全制度等43项制度,不断健全完善控费管理、双向转诊等规章管理制度,进一步推动了医院体制、机制和制度创新。

铸文化、树品牌、重传承,坚持打造馆陶特色中医药文化品牌

我县深入挖掘“彭祖”“彭艾”等中医品牌,并把艾灸做为健康战略项目进行推广。由中医院牵头研发艾产品6个系列100余个品种,拥有专利50余项,基本形成了集加工、收购、销售、培训为一体的艾草产业链条。依托中医药助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以“彭艾”产业为措施,深入开展“防病治病艾健康示范工程”,把中医药打造为普及健康生活的重要力量,促进医改深化、提高,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素养。

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改革举措,初步实现了“三提升”。一是医疗服务能力不断提升。近两年北京专家来馆陶坐诊共计480余人次,让老百姓足不出县就能享受到北京知名专家的医疗服务。2018年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84%,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二是职工满意度不断提升。医务性收入占比由改革前的28.3%提高到37.1%;人员支出占比由24.3%提高到30.4%。职工年均收入由改革前的3.7万元提高到7.9万元,达到事业单位同等人员的2倍以上,提高了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近年来医院职工满意度保持在99%以上。三是患者满意度不断提升。药占比由改革前的36.5%下降到现在的23.6%,百元医疗收入消耗的卫生材料费由29.8元下降到18.7元,患者平均住院日持续稳定在6.4天左右。居民医保报销比例由改革前的55.1%提高到62.4%;近两年医保住院人均自付费用平均下降了207.24元,切实减轻了群众的就医负担。患者满意度提高到96%。

改革创新永不止步,馆陶县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卫生健康事业重要论述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围绕医改总体目标,积极探索现代化医院管理新路径,落实预防为主和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提升全民健康素养,减轻疾病负担,致力“健康馆陶”建设,在改革路上再创新、再提升,为全省做好改革表率。

责任编辑:董源

下一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