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 分享
  • 河北馆陶县寿东村陈张凯:办起农家乐,好日子“蒸蒸日上”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1-17 09:00:19
    语音播报

    河北馆陶县寿东村陈张凯:办起农家乐,好日子“蒸蒸日上”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郝立翠、王茂军)“今天有30多位驴友预定了午饭,咱得接待好。”11月15日,天刚蒙蒙亮,陈张凯一家就开始忙活起来,准备食材,打扫院落,一家人忙得不亦乐乎。

    陈张凯是馆陶县粮画小镇寿东村村民村民,2014年他还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老人常年有病,孩子上学,缺乏脱贫致富门路,日子过得十分拮据,生活似乎被阴霾笼罩。

    也是在这一年,村庄“蝶变”激起了陈张凯的脱贫信心。寿东村作为馆陶县首批贫困村建设美丽乡村的试点,围绕粮画产业打造粮画小镇。看着小镇环境越来越美,游客越来越多,这个农村汉子坐不住了。

    2015年,在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帮助下,陈张凯申请5万元扶贫小额贷款办起了农家乐。他还给农家乐起了个响亮的名字——“蒸蒸铁骨”,因为炖大骨头是自家的招牌菜。为了吸引游客,陈张凯还在院子里建起了小菜园,让游客既能大饱口福,还能体验采摘之乐。

    “有的人喜欢吃辣,有的人喜欢吃蒜香味儿的,客人在摘菜时我都会跟他们聊天,从中了解客人喜好,这样才能做出让客人更满意的饭菜。”凭着地道可口的农家饭,“蒸蒸铁骨”引来不少回头客,周末和节假日还得提前预定。第二年,陈张凯就摘掉了“穷帽”。

    “最初只能接待六七桌客人,后来生意也越来越红火,有的时候还得在院子里临时加桌,忙起来好日子才能蒸蒸日上。”前年,陈张凯把旧房拆掉建成了二层小楼,这样一来,环境改善了,经营面积也扩大了,同时接待十五六桌不成问题。

    “前两年以炖大骨头、时令菜、熬菜为主,现在又增加了羊蝎子、羊排等特色菜,让游客吃了还想来。”如今的陈张凯整日“元气满满”,特别是去年寿东村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小镇名气越来越大,游客更多了。陈张凯最近打算把二楼改造为民宿,“让游客既能吃农家饭,还能住下来感受乡村田园风光。”

    “挖掘乡村的生态、特色产业等旅游资源,走好旅游开发促脱贫的致富路,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让村民的日子更红火。”粮画小镇党委副书记李哲说。


    责任编辑:董源

    下一篇: 央视《走村直播看脱贫》走进河北馆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