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 分享
  • 河北馆陶:好风凭借力 发展帆正悬

    来源:邯郸日报 2020-12-17 16:33:19
    语音播报

    河北馆陶:好风凭借力 发展帆正悬

    馆陶轴承百亿产业园园区

    隆冬时节,寒意渐浓,在馆陶县各个项目建设现场,随处可见热火朝天的工地、机器轰鸣的厂房、忙碌施工的工人,项目建设正在如火如荼的展开,演绎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带来了地方发展的“万紫千红”。

    今年以来,馆陶县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持续加大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攻坚力度,突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结合该县优势产业,把引进培育重大项目作为重中之重,把抓好科技型、生态型、优质型项目作为当前主要工作,项目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今年馆陶县省重点项目6个(省重点项目数量全市排列第三),市重点项目18个(市重点项目数量全市排列第二)。1-10月份,省重点项目年计划投资完成11.4亿元,完成投资16.1亿元,投资完成率140.9%,全市第五;市重点项目18个,年计划投资完成32.9亿元,完成投资37.2亿元,投资完成率113.1%,全市第五。

    馆陶县始终坚持把优化发展环境作为一项“永不落幕”的工程,用心用力持续打造,不断提升城市“软实力”,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硬支撑”。该县牢牢抓住“双招双引”这个牛鼻子,立足于产业招商,精准招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壮大主导产业体系,经济发展势头强劲。

    加大招商力度打造产业振兴高地

    该县坚持“抓大不放小、引新不弃旧、亩均论英雄”,重点引进“两高三低”(亩均税收高、就业贡献高,能耗低、污染排放低、安全风险低)的好项目。坚持领导带头,县主要领导及县级领导带头外出招商,带动了全县各部门、各乡镇大力招商,全社会广泛参与招商、支持招商,形成了全员招商、全民招商的浓厚氛围。成立八大专班,围绕县新型装备制造、商贸物流、集装袋(吨包)、农业产业化、大健康、电子信息、文化旅游等特色主导产业,组建八大招商专班,实施精准招商。明确招商重点,瞄准京津、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和500强、大型央企和知名民营企业,精准开展点对点招商和以商招商。实行保证金制度,针对轴承园区土地指标紧缺的情况,对有意向投资的业主,按投资比例预先交纳一定数额的保证金,保证土地落实,让投资方吃上“定心丸”,确保项目高效快速落地。

    狠抓项目建设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该县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以扎实高效的工作作风推进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投产。坚持每周调度推进,确定每周一为全县项目调度时间,县委书记、县长逐项目调度,并及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强力推进项目建设。美的配套生产项目、鸣鹤轴承、海瑞达轴承等一批项目已开工建设。积极争列省市重点项目,今年该县争列省重点项目6个,市重点项目18个。同时,积极谋划明年省市重点项目申报,力争更多优质项目列入省、市重点项目盘子。实行“两不见面”、项目全过程帮扶机制,对重点在建落地项目,进行“保姆式”服务,明确分包县领导、责任部门,专人全程帮扶跑办相关手续。培育全产业链产业集群,围绕补链、强链、延链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培育了农机装备、卫生防护、精密轴承、特色种植深加工等产业链发展集群,目前进展良好。主动争跑项目资金,紧盯上级政策走向,坚持

    政策、资金、项目、试点一起争,制定了《馆陶县县直部门及经济开发区争取上级资金奖励办法(试行)》,充分调动和激发各单位争跑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今年以来,共争取上级财政性资金21.25亿元。

    做优营商环境营造经济发展良好氛围

    该县强化主动服务意识,提升项目服务水平。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最大程度简化程序、缩短时限,提高项目企业审批效率,确保“一次办结”。制定了优化营商环境支持项目建设若干措施,切实帮助项目解决资金、土地等问题。实施“腾笼换鸟”,积极处置新阳光化工、垚钥阀门等“僵尸企业”,有效盘活闲置土地1000余亩,为更多优质项目腾出发展空间。聚焦项目建设“打歪风”,重点针对在土地征收、项目建设等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重拳出击,严厉查处干扰项目建设违法行为,全力打造风清气正、开放文明的发展环境,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第一次来就非常喜欢这里,馆陶人开放包容,不排外,把我们当自家人,全程跟踪服务,在这里投资心里踏实。”说起在馆陶投资,成都尖锋旱雪体育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景磊感慨万千。近日,总投资2.5亿元,占地100余亩的尖锋旱雪四季滑雪场项目已开工建设。

    好风凭借力,发展帆正悬。如今,馆陶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县委、县政府的科学决策下,在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和社会各界群众的共同努力下,馆陶将会高挂云帆,乘风破浪,驶入一个崭新的航程……(通讯员王华美、郝立翠、郭江鹏)

    责任编辑:郭宏

    下一篇: 河北馆陶金凤市场获评省级先进市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