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衡水故城新闻故城经济要闻
  • 分享
  • 故城县建国镇多措并举唱响乡村振兴主旋律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8-05-14 09:39:14
    语音播报

    故城县建国镇多措并举唱响乡村振兴主旋律

    今年以来,衡水市故城县建国镇做强特色产业、优化便民服务、推进文化振兴,唱响了乡村振兴主旋律。

    做强特色产业。围绕提升农民收入,该镇充分发挥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品牌效应,通过政策引导、技术支持和政府促销,持续推广棚菜种植,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积极打造“冀东南蔬菜名镇”。目前,该镇蔬菜种植专业村扩展到45个,蔬菜种植面积达3.8万多亩,年产值突破4亿元。同时,他们按照“做强龙头、做大群体、做响品牌、做优环境”的发展思路全力打造冀东南最大的稀有金属集散地,以华宝合金为龙头,有针对性地抓投入、上项目、搞对接,合金产业发展异军突起。目前,全镇有合金加工贸易摊点160家,其中投资200万元以上的40多家,从业人员近万人,年纳税1000多万元。

    优化便民服务。结合“双创双服”专项活动,该镇进一步整合镇政府便民服务中心工作职能,将与居民联系较多的财政、民政、司法、计生、农合等服务项目,集中到“一站式”服务大厅开展便民服务,并公布分管工作主要负责人及联系方式,接受群众监督,方便了群众,提高了办事效率。同时,他们实行便民服务值班制度,每天由一名班子成员带班,提供咨询、引领服务。他们将服务关口前移,在辖区58个村分别设立便民代办点,明确代办员,承办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民事调解、土地流转等事项,办事流程、办理要求、办结时限均在村内公开,彻底解决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目前,已为村民代办事务600余项,办结500余项,群众满意度100%。

    推进文化振兴。围绕进一步增强乡村文化自信,该镇不断丰富文化惠民载体和形式,激发乡村文化建设的活力,为全镇百姓带来丰厚的精神文化滋养。他们充分发挥镇文化站的组织协调和引领作用,通过制订出台《建国镇文化站综合管理办法》,把群众文化建设纳入制度化管理,并加大对文化站的投入,建成完善的报刊借阅室、多功能室和“农家书屋”等基础设施。他们注重文化队伍培养,邀请县文化馆专业人员帮助组建腰鼓、舞蹈、秧歌、太极拳、舞龙等艺术团队,并组织训练、节目彩排和演出指导。目前,该镇已成立各种群众性的文体队伍62支,拥有人员1000余名,先后组织各种文艺演出30余场次,观演群众达3万多人次。(成龙、希录、海伟)

    责任编辑:翟一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