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衡水故城新闻故城乡局动态
  • 分享
  • 故城县扎实开展扶贫脱贫基础工作规范提升专项行动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8-07-30 09:25:02
    语音播报

    故城县扎实开展扶贫脱贫基础工作规范提升专项行动

    为进一步抓好基础建设,筑牢脱贫攻坚基石,今年5月,衡水市故城县全面部署扶贫脱贫基础工作规范提升工作,针对“户、策、卡、实”等关键环节存在的问题,通过“查、定、规、考”等方式促整改、促规范、促提升。

    明确目标,梯次推进。该县紧紧围绕“一目标、三规范、三自查、五到位”(一目标:以扶贫脱贫基础工作如期高质量规范提升为目标;三规范:程序规范、措施规范、档案规范;三自查:查落实、查识别、查档案;五到位:干部熟悉掌握政策到位、政策宣传到位、核查调查到位、政策落实到位、服务管理到位)要求,按照“三步走、十字法”(三步走,即:第一步,全面核查系统内贫困人口,重点对群众反应强烈、不符合贫困户条件的进行清退,防止出现“错评”。第二步,精准核查脱贫户,重点关注脱贫不稳定的户,防止出现“错退”。第三步,精准核查系统外一般农户,重点关注低收入“边缘户”、低保人口、分散供养五保户、外出务工人口、新入户籍和无户籍人口,及时纳入符合条件的贫困户,防止出现“漏评”。十字法,即:“备、训、访、帮、填、示、验、录、巡、固”工作流程)进行操作,做到决心一次下足、问题一次找准、措施一步到位、效果一并显现。

    学习先进,创优提升。为真正提高基础工作建设,该县组织县、乡镇、部门一把手共计101人次,先后赴承德市隆化县、石家庄市平山县,学习扶贫脱贫基础工作规范提升先进模式。在学精、学准、学透的基础上,结合该县实际取长补短,创新方式方法,制作了有价值、可借鉴、易复制的贫困户动态变化序列图、户档和村档样本,并及时印制了400套,发放到乡镇、部门,实现各个环节有模板、有规范,确保基础工作有章可循,规范统一。

    示范先行,全面铺开。该县选择前期工作变化大的1个乡镇(郑口镇)、3个部门(卫计局、教体局、人社局)和3个村(后响沟村、后野庄村、五户村),打造样板,树立标杆,示范引领。召开了故城县扶贫脱贫基础工作规范提升现场观摩会,13个乡镇参照县样板模块和工作流程,再抓“示范村”起步,达到“样板式、可复制”的标准。县直部门参照样板模块,同步展开,扎实推进。

    坚持标准,夯实基础。该县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快节奏,要求各部门、乡镇和驻村工作队的同志按照标准化、模板化、样板化的要求,把各自的脱贫档案规范到位、提升到位,确保档案内容齐全完整、填写规范、数据真实、线上线下信息一致。多次召开故城县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坚持每周五晚7:30准时召开基础工作规范提升调度会,及时解决基础建设中的痛点和短板问题。

    明确主体,履职尽责。该县坚持落实中央五级书记抓扶贫的要求,党政一把手亲自抓,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调动集结全县上下投身专项行动的积极性。县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下设40个工作小组,对具体工作的规范提升分工负责。县级领导对分包乡镇、分包村规范提升工作负领导责任;各乡镇党委、政府对本乡镇的规范提升工作负主体责任,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和分管副职负重要领导责任,包片包村副职负主要领导责任;变工作队帮扶为部门一体帮扶,各派出工作队的单位“一把手”与驻村工作队同职同责,有功同奖,有责同罚。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受乡镇党委政府直接领导,对所包贫困村、贫困户基础工作规范提升负直接责任。对各工作小组中的10个任务较重的工作小组实行相对集中办公。

    直面问题,整改提高。基础工作规范提升专项行动,与国家和省市反馈问题整改紧密结合,突出问题导向、考核导向和质量导向。对照国家、省、市巡察督导中对故城县基层基础工作提出的问题和不足,他们下最大决心,用最大功夫,坚决整改到位。目前,全县整改相关问题127条。

    截至目前,该县共发放政策明白书15000册,发放慰问信6257封,完成8854户4类重点对象的入户核查工作,完善了13个乡镇538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扶贫手册、帮扶计划、一户一策脱贫方案等档案资料,切实夯实了扶贫脱贫攻坚基础性工作,为故城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秦海燕)

    责任编辑:翟一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