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衡水故城新闻故城头条新闻
  • 分享
  • 故城聚焦乡村振兴战略谱写“三农”工作新篇章

    来源:衡水日报 2019-01-11 11:16:19
    语音播报

    故城聚焦乡村振兴战略谱写“三农”工作新篇章

    郑口镇后响沟村一角。 李洪儒 摄

    去年以来,衡水市故城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将其作为新时代全县“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把脱贫攻坚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抓重点、破难点,下大力完善政策体系,推进城乡深度融合,激活农村资源要素,壮大农村产业,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谱写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新篇章。

    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完善框架支撑

    该县结合实际积极构建“五纵三横”产业发展框架,养殖产业注重向纵深发展,延伸产业链条,加固与群众利益链接;种植产业注重扩面增效,充分利用政策、趋势,扩大好产业带动面,提高群众参与度。

    依托泰国正大集团总投资103亿元的1亿只肉鸡全产业链项目,发展肉鸡养殖产业。目前完成投资4亿元,占地119亩的饲料厂以及1个种鸡场、3个肉鸡场已竣工,食品加工厂建设正在稳步推进。该项目一期预计2020年3月份全部建成投产,投产后可直接提供就业岗位2000人,带动周边3万人就业,实现年产值100亿元、纳税2.5亿元。

    依托河北康宏牧业有限公司投资13.88亿元的高端液态奶加工项目,发展奶牛养殖产业。全县已拥有千头以上奶牛场5个,其中万头奶牛养殖场一个,在建万头奶牛养殖场一个,奶牛存栏量达到1.9万头。目前,该企业通过“金奶牛”等扶持政策,直接带动贫困户800多户增收。

    依托石家庄以岭集团的茂丰现代农业园项目,发展中药材种养产业。目前该县土元养殖面积已发展到5万平方米,正在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探索“金蝉+林果”“金蝉+芦笋”等立体种植模式,谋划建设全国最大的5万亩“金蝉”种养殖基地。同时,以河北梅颂园农业有限公司为龙头,积极发展丹参、防风、白芷、黄芪等中药材种植,叫响河北省中医药强县的牌子。

    依托新希望六和和宁波天邦生猪全产业链项目,发展生猪养殖产业。目前已投产5000头父母代养殖场2个,建设万头育肥场4个,全县存栏生猪21万头。预计2020年全县生猪出栏量可达到80万头,全县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7.09万吨、6.37万吨、8.2万吨。

    充分利用全县现有林地资源,大力发展林下养殖,重点引进推广京东跑步鸡养殖项目。2018年发展林下养殖1万亩,京东跑步鸡养殖项目规模达到5万只,预计2020年全县林下养殖发展到5万亩,京东跑步鸡养殖规模达到25万只以上。依托京杭大运河水利资源发展蔬菜产业,2018年设施蔬菜面积发展到6.5万亩,2020年力争达到8万亩。

    依托季节性休耕和旱作雨养等地下水压采项目,发展杂粮杂豆产业。2018年全县季节性休耕项目实施面积9万亩,旱作雨养项目实施面积1.5万亩,“小黑麦+高粱”“小黑麦+甘薯”等种植模式基本成熟。

    依托全县奶牛、肉羊等草食性畜牧业发展和“粮改饲”项目的实施,发展饲草产业。2018年发展以苜蓿、青贮玉米为主的饲草种植面积10万亩,2020年力争发展到20万亩以上。

    故城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县级农业园区16家,其中市级农业园区6家,省级农业园区2家。东大洼现代农业示范区现已建成面积约2万亩。示范区内路、桥、水、电、通讯、燃气、冷库等配套工程正在逐步完善。已入驻新希望六和、康宏牧业、绿康集团、康博莱冷链物流、梅颂园等农业产业化企业,另有泰国正大集团肉鸡养殖场和鳄鱼养殖场项目、日本伯格地球育苗项目、莱西高端果蔬种植园等重量级项目陆续开工建设。茂丰现代农业园区已建成全国最大的土元养殖基地和土元鸡养殖基地,年生产土元干品300多吨,生产土元鸡蛋3000万枚。其中,土元鸡蛋成为正定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专供鸡蛋。土元鸡、土元鸡蛋、土元猪肉2017年获得了有机食品认证。目前该县又流转土地920亩,计划建设金蝉养殖大棚147个;获批建设用地180亩,康养中心建设已正式启动。

    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截至目前,该县市级以上龙头企业达到29家,其中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577家,其中市级以上农民合作社示范社23家,省级示范社11家,国家级示范社2家。家庭农场906家,其中省级示范家庭农场10家。这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018年实现产值近20亿元,辐射带动农户5万户,带动农民增收6000万元,其中贫困户2164户,增加贫困户收益280多万元。完善农业品牌体系建设。去年以来,该县培育达到省名牌名优标准的农业产品5个,达到国家地理标志产品2个,达到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标准的产品3个。目前正在抓紧对正大、康宏牧业、土元鸡蛋、三豆、建国韭菜、东大洼种植分别申请省名牌名优产品和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故城县龙凤贡面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已通过国家技术性验收,正在组织挂面厂各主要企业准备迎接国家现场验收。

    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打造宜居环境

    故城县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他们清理历史积存垃圾14.07万立方米;贫困村主街道硬化率、村庄照明亮化率、村庄绿化完成率均达到100%,基本环卫设施及保洁人员已达标配齐;垃圾处理城乡一体化、农村改厕、污水处理等项目正在积极推进。近几年,通过美丽乡村建设,该县形成了夏庄、房庄、东大洼三个美丽乡村片区,共建成美丽乡村86个,其中精品村16个、达标村70个,大大改善了农村面貌。2018年该县获批河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域完成示范县。

    该县把“三区”同建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在县城周边、乡镇政府驻地周边、产业园区周边等重点区域,大力推进农村社区、产业园区和生态园区“三区”同建。2018年启动省级示范点两个,其中罗小营社区已完成投资2600余万元,一期4栋6+1住宅楼已封顶并装修完毕,年内计划搬迁农户150户,二期四栋6+1住宅楼已开工建设。石东社区完成前期入户调查工作,建新区所涉及的57户农户中,已签订拆迁补偿协议53户,动迁51户,清场稳步进行。同时,正在进行土地整治规划的调整,积极谋划郑口镇果子口社区。

    该县不断加快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进程。他们在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建设上,先后完成了12所乡镇卫生院的改扩建和9个乡镇卫生院周转房建设;多方筹措资金,建成538所标准化村卫生室,实现了标准化村卫生室全覆盖,从根本上改善了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故城县医养中心已完成土地办理手续,该中心位于县城扬帆大街与工业路交叉口西南角,占地30亩,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总投资近2亿元,预计2019年开工建设,2022年竣工并投入使用。分别位于县城和衡德开发区的两家公立敬老院工程主体均已竣工,正在进行装修。另外,为12704名贫困人员代缴了医疗保险费,为7318名贫困人员代缴了养老保险费,确保了贫困人口医疗和养老保险的参保率和政府代缴率的两个100%。

    该县积极推进“四好(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路”建设,高质量完成农村公路和农村桥涵改造新建任务,被评为“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培树文明乡风

    故城县扎实推进文明村镇建设。他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突出塑造新环境、培育新农民、形成新风尚、拓展新阵地、建设新文化等重点内容,全面开展“十个一”建设和移风易俗工作,全面提升农民文明素质和农村社会文明程度,目前全县已创建国家级文明村2个,省级文明村3个,县级文明村161个。

    该县逐步完善农村文化阵地建设。他们通过完善设施功能,组织农民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提高村民科学文化素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农村优秀文化,引导农村文化健康发展。去年新建村内广场10.8万平方米,修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45座。目前,已组建秧歌队、锣鼓队、舞蹈队415支。

    该县加快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他们在对全县生态情况、历史文明、民风民情等旅游资源普查的基础上,聘请河北经贸大学旅游学院专家学者,高标准编制了全域文化旅游发展规划,并将德国农庄、康宏牧业、茂丰产业园等现代农业产业,纳入河北省旅游投融资项目库。同时,深入挖掘梳理了县域历史文化资源,突出农耕文化、董子文化、运河文化等地域文化特色。积极深入推进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将文物资源全面融入乡村整体发展布局,先后完成饶阳店庆林寺塔周边环境整修、运河挑水坝“抑息狂澜”古迹修旧如旧等工作,有力地推进了文化与旅游的互动发展。

    加强基层党的建设,筑牢执政基础

    故城县注重选好配强班子,切实抓好村“两委”换届工作。他们在全市率先完成农村“两委”换届任务。共选出“两委”委员2754人,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一人兼”440人,占81.8%。各项指标比例均达到省市要求。换届后,农村干部队伍素质明显提高,农村基层组织的组织力明显增强,农村社会稳定和谐,为实现扶贫脱贫、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该县不断推进平安乡村建设。他们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受到中央扫黑除恶第一督导组的充分肯定;建成县综治中心,完成3个乡级综治中心的建设,村级综治中心建设正在全面谋划;正在着手建立健全县、乡、村、户级调解网络和矛排调处信息网络,进一步完善规范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

    该县坚持强化村务公开工作。他们把村务公开作为预防农村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预防基层“微腐败”的有效途径,以扶贫出列村、矛盾突出村、集体经济较雄厚村以及城郊村为重点,丰富公开内容,更新公开阵地,确保公开实效,扎实推进村务公开工作,目前全县538个行政村村务公开率达到100%。李培中 王希录


    责任编辑:翟一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