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国企风采图
  • 分享
  • 秦皇岛港——我的美丽港口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3-09-06 14:37:35
    语音播报

    秦皇岛港——我的美丽港口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胡阳)港口运营,离不开货物的装卸,粉尘、煤屑、油污……这些似乎与环境保护存在着天然的矛盾。然而,当您步入河北港口集团秦皇岛港区,见到的是干净整洁的路面和碧波荡漾的港池,听到的是机械轰响伴随着耳畔叽叽喳喳的鸟鸣声,呼吸到的是清新带着绿植芬芳的空气,触摸到的是承载着源源乌金却保持洁净本色的机器设备……多年来,秦皇岛港坚持清洁生产、打造花园式港口的成果在十里港区内随处可以得到见证。

        坚守承诺——先环保后生产

        秦皇岛港是我国北煤南运的主枢纽港,年输出煤炭占全国沿海港口下水煤炭总量的40%以上。2012年,秦皇岛港吞吐量达到2.63亿吨。如何在承担国家能源运输重任的同时解决污染问题,实现港口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是秦皇岛港面临的巨大难题。加上秦皇岛地理位置特殊,秦皇岛市、河北省乃至中央都对秦皇岛港的环境保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环保的巨大压力,河北港口集团、秦港股份公司董事长邢录珍给出的回答掷地有声:要先环保,后生产!做对社会负责任的企业。

        一诺千金。在构筑绿色枢纽、共享碧海蓝天的环保理念指导下,秦皇岛港明确实施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生态型、花园式港口,营造绿色生态环境的环境保护发展战略。在港口规划中,注重节约使用岸线资源,保护沿海生态环境;在港口建设中,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三同时制度,环保设施与工程主体同步配套施工、建成;在港口生产经营中,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环保标准,坚持污染综合治理,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逐步改善港区生态环境。与此同时,不断加大环保资金投入,近5年投资6.25亿元相继开展防风网工程、中水利用工程和绿地生态建设,从源头上控制粉尘污染,提高区域环境质量。在吞吐量不断攀升的情况下,秦皇岛港各项环境监测指标呈现基本持平或下降趋势。2012年,港区降尘同比下降23.5%,总悬浮颗粒物(TSP)同比下降5.3%;可吸入颗粒物(PM10)同比下降2.9%,全年达国家二级以上标准天数359天;全年港区海域水质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家一、二类海水标准,备受关注的港池岸边油指标达到国家一级标准。

        2013年6月5日,具有115年历史、位于秦皇岛市主城区的西港区煤炭码头运输业务关停。尽管港口职工充满不舍,很多西港区的老职工甚至流下了眼泪,然而,秦皇岛港在企业利益与城市发展中再度做出了自己的选择——退港还城、还海于民。未来5年的时间里,秦皇岛港将主城区正面4.5公里海岸线让给市民,在这片土地上建起崭新的城市旅游区。秦皇岛港对环保工作的决心之大、投入之巨、效果之显,走在了沿海港口前列。

        执着守护——蓝天碧海工程

        蓝天碧海是旅游名城秦皇岛的优势,同样也是港口赖以生存的根本。让港城的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美,实现港口与城市互利双赢,正是秦皇岛港实施蓝天碧海绿地工程的初衷。

        今年以来,雾霾天气频繁侵扰华北地区,河北地区城市大气环境质量备受瞩目。为此,秦皇岛港专门成立了由主管领导任组长的粉尘防治项目推进小组,结合港口实际,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大气环境管理制度,每周进行不少于3次的现场监测考核,对所有的起尘环节均配备了干式、湿式及其它除尘设备,形成秦皇岛港粉尘防控的坚实屏障。在现场作业中,实行及时冲洗码头和道路、洗净进出港车辆轮胎、用篷布苫盖矿石堆垛、洒水喷淋和喷洒结壳剂降尘、防尘网封堵煤尘的冲洗盖喷堵五种措施相结合,粉尘防控覆盖港口生产作业的每个环节,除尘率达到90%以上,真正做到干煤不见煤尘、干矿不见矿粉。2013年7月,秦皇岛港6个环境监测站最新数据显示,港内及周边区域环境空气质量全部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多年的不断探索,秦皇岛港制定了严于国家和地方政府要求的环保配套制度,积极采取预防控制措施,逐渐形成了一整套以油污染防控为中心的海域污染防治制度体系,水环境管理水平在全国沿海港口中一直名列前茅,秦皇岛港的水环境质量已连续7年保持优良。2012年8月3日,秦皇岛遭遇近60年来最强暴雨侵袭,市区一片汪洋。面对突发事件,秦皇岛港沉着应对,第一时间清理油罐、油库等重点部位经雨水冲刷造成的漂浮油污,不让一滴油污入海。做好各生产单位码头排水孔封堵工作,防止含尘污水流入大海,迅速组织人力、设备清捞雨后海域积存垃圾。8月6日港口海域水质监测结果表明,秦皇岛港东、西港区岸边海域海水石油类物质含量均优于国家功能区水质标准。2012年,秦皇岛港海域海水环境质量监测12项指标中8项达到国家一类海水水质标准,4项达到国家二类海水水质标准,未发生任何水污染事故。

        蓝天、碧海、绿地、节能减排,并称秦皇岛港环保四大工程。对于秦皇岛港来说,这些工程并没有产生直接经济效益,然而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是非常明显的,同时也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董事长邢录珍在接受《河北日报》采访时说:港口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空中不见黑烟尘,地上不见沙尘土,水中不见漂浮物,不仅使今天的人们感受到这种效益,也为子孙后代留下了宝贵的环境财富。

    责任编辑:党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