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国企国企人
  • 分享
  • 实干的青春无悔
    ——记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流机分公司汽车队技术组组长王建国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5-10 09:57:57
    语音播报

    实干的青春无悔
    ——记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流机分公司汽车队技术组组长王建国

    工作9年,有多少个节假日、公休日,他是在工作中度过的,他数不清;不分白天黑夜,随叫随到地解决了多少故障,他说不清;队里的各个设备,认真检查多少遍,他记不清。然而,他数得清的是车辆的液压电气管路;他说得清的是各种设备故障的维修方案;他记得清的是各个库房大大小小的存货数量。

    他就是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流机分公司汽车队技术组组长——王建国。扎根技术岗位9年,用勤奋、扎实、敬业谱写着属于自己的青春舞曲。

    “自己做的每件事情都是在书写人生履历,踏踏实实才是真。”2008年,王建国大连海事大学电气专业毕业,工作中一丝不苟,绝不糊弄了事。作业现场、驻地院落、维修车间,越是脏累的地方,越能到他忙碌的身影。有他在,总能快速完成修理任务,有力保障生产用车。大家总说王建国“脚下生风”,做起事来雷厉风行。车辆突发故障时,这名技术骨干总能迅速出现在抢修现场。

    工作精益求精的同时,王建国一有时间就钻研专业书籍和资料,并做工作笔记。他的笔记本工整地记录着工作中经常出现的故障问题和技术窍门,这不仅方便方便回顾和查阅,是宝贵的工作经验,更是王建国创新技改的灵感和依据。

    汽车队引进的HOVA系列码头低速牵引车,在从事钢材作业过程中半挂车两侧没有支档,运输过程存在钢材掉落的安全隐患。就此,王建国一一记录在册,并组织攻关小组进行技术改造,研究制作了钢材作业的工属具——分段式插桩。在型钢装车卸车过程中,分段式插桩对车上的货物起到横向定位作用,有效控制了型钢钩的晃动,同时杜绝了在起升过程中吊钩与型钢中心线还没有保持垂直前,型钢离开车时,型钢钩及型钢的大幅度摆动、脱钩的安全隐患,也防止了装卸工人在摘钩时型钢侧滑情况的发生,使汽车队具备了出色完成钢材作业的能力,为流机公司开拓了新的作业市场,也取得了较大的经济效益。这项技术改造也获得了河北港口集团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在王建国的办公室,一张张先进奖状、一本本获奖证书记录着他的付出与收获。这背后,更是一名技术人员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克服困难的坚强毅力和创新探索的进取态度。王建国说,青春该如此,无悔才精彩。(周芳)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