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国企国企人
  • 分享
  • 技术创新出效益
    ——记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第六港务分公司史自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5-27 09:00:20
    语音播报

    技术创新出效益
    ——记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第六港务分公司史自生

    一个普普通通的车间,4座台虎钳工作台并排而立,两张学习桌,几把椅子,就构成了河北省职工创新工作室——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第六港务分公司史自生创新工作室的全部。自创立之日起,在这里每年都诞生2-30万的经济效益。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作为创新工作室的领头人,史自生曾荣获河北省劳动模范、秦皇岛市“金牌工人”和河北港口集团十大标兵等多项荣誉。在工作中,他不善言辞却善于总结维修中的技术点,他老实厚道却总能在维修中“取巧”——找到最为简单便利的解决方式。在负责皮带机维修的时候,他就专门为每一台减速箱建立了设备档案,对装配后的减速箱运行状况进行跟踪记录,对设备的各个部分都了如指掌,总结出减速箱维修“拆、洗、测、修、装、调”六步法,使维修一台减速箱的时间缩短近4个小时,创造了无返修的维修纪录。

    创新,贵在思维。就拿去年堆料机电缆卷筒重心偏移的故障来说,按照惯性思维大家都是想着打开绞制孔螺栓、隔离内部穿过的高压线,从轮盘内侧增加支撑轴从而改变重心受力点,维修需要长时间停机,过程也是困难重重。到了史自生这里,就如同久患的病人遇到名医,眼看、耳听、鼻闻,测温、敲打、比对,一个直接便捷的方案由此而来。他和团队成员集思广益,自制了两个半圆形卡扣在轮盘外侧焊接加固,既不用打开粘在轮盘上的绞制孔螺栓,又不需要很长的维修时间,且避免了高压线的危险,就这样完成了重心矫正工作。

    创新,精在技术。机修大班是卸车队的重要维修力量,全员技术创新是创新工作室努力的方向。在工作室,有一个厚厚的笔记本,由史自生记录着工作室的“大事小情”——职工设备维修的个人信息、工作成长经历等等,史自生就是根据这些情况安排技术培训。工余时间,总是能看到三五名职工围坐在桌旁,听史自生分析维修情况和技术要点,你一言我一语发表个人观点、讨论维修方案,场面堪比“头脑风暴”。正因如此,除史自生本人曾先后取得河北港口集团公司电动装卸机械修理工技术邀请赛第二名和第三名的好成绩,副班长张海、原组员杨勇也多次在集团举行的机械技术比赛中获奖,在2016年河北港口集团电动机械修理工技术比赛上,史自生的两名徒弟均获得团体一等奖的好成绩。

    创新,严在管理。创新工作室细化管理机制,制定《创新工作室管理办法》《创新工作室安全管理办法》《创新工作室项目征集评审实施细则》等系列指导和实施文件,同时通过项目化运作广泛吸纳六公司技术人员、管理人员、技工骨干开展创新工作研究,逐步延伸打造创新工作室、创新小组、创新能手三层创新平台,形成了覆盖六公司的创新网络,以创新工作室为依托、全员创新的氛围在六公司蔚然成风。自2013年创新工作室成立以来,六公司涉及提高生产效率、提升环保水平创新项目的完成率在80%以上。其中卸车队七项五小成果获奖,累计创新表彰达到55人次。史自生职工创新工作室荣获“河北省创新工作室”殊荣。(胡阳)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