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国企国资
  • 分享
  • 厉害了!河钢精品钢材建功港珠澳大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7-07 16:32:00
    语音播报

    厉害了!河钢精品钢材建功港珠澳大桥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白泽豪 通讯员 魏清源)7月7日,作为连接香港、珠海和澳门三地的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再迎重要时刻: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段的连接工作顺利完成,此举意味着跨海大桥主体工程全面实现贯通。在港珠澳大桥建设中,河钢提供含钒高强抗震螺纹钢筋及精品板材产品约24万吨,其中13.5万吨高强抗震螺纹钢筋用于海底隧道巨型沉管建设,用高品质的产品为大桥创造外海沉管隧道滴水不漏的建设奇迹做出了贡献,彰显了河钢产品的雄厚实力。

    全长约55千米的港珠澳大桥,包括一条长达6.7千米的海底沉管隧道,这是世界最长的公路沉管隧道和唯一的深埋沉管隧道,也是我国第一条外海沉管隧道,综合技术难度堪称世界之最,对钢材产品强度、韧性、耐腐蚀性有着严苛要求。河钢“燕山牌”高强抗震螺纹钢筋以其优良的耐腐蚀性、抗震性和耐久性得到施工方的高度认可,产品广泛用于沉管隧道建设。

    为确保施工精度,港珠澳大桥设计采用了直径12至40毫米,长度为14.75米、12.35米、9.75米等多种规格的非标定尺钢筋。相对于一般用户精确到厘米的定尺,港珠澳大桥这些精确到毫米的特殊定尺钢筋,在国内极为少见。

    针对项目的高要求,河钢承钢、河钢宣钢作为主要生产单位,专门为工程定制了生产方案,组织成立专项技术团队,从保障设备精度到岗位标准化操作,使各规格非标定尺钢筋全部达到了大桥建设标准要求。港珠澳大桥要求建设钢筋做到“无锈”交货。河钢对港珠澳大桥订单全部采用自主研发的钒微合金化生产工艺,合理调整产品中的钒、铬、铌、铜等有益元素含量,使产品具有了普通钢铁无法比拟的抗锈蚀性。

    除了为项目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外,河钢还推行大客户经理制,为用户提供贴身式的支撑服务。“考虑到产品要运送到港珠澳大桥建设工地,需要经过长途海运和多次吊装。我们采用了多道双线单节打包的方式,有效避免了吊装造成的弯曲问题。同时在每捆钢材的头尾两端都挂上了标有‘港珠澳大桥工程专供’红色标牌,便于倒运过程中不同产品的区分和识别。”河钢承钢客户工程师褚文龙告诉笔者,河钢还把“互联网+”理念引入了产品生产,用户只要使用手机扫产品标牌上的二维码,就能查出生产序号、炉号、检斤单号等原始资料,为用户出入库管理和产品质量追踪提供了便利。

    在服务该项目中,河钢严格按照订单驱动模式组织生产。产品到达珠海港后,受桂山岛沉管预制厂场地限制,不能放置过多钢材。河钢随时与用户沟通,根据钢材消耗及钢筋需求情况,组织货轮,分批次在规定时间直送到制作场地,规避了运输、仓储、使用3个环节可能出现的差错,提高了施工效率。港珠澳大桥岛隧项目施工方称赞“河钢钢筋耐腐蚀性好、产品质量过硬、售后服务到位,产品值得信赖!”

    除了沉管隧道建设,河钢在整个港珠澳大桥建设中,还有4万余吨高端优质平台用宽厚板,被用于港珠澳大桥钢箱梁等承重关键部位的建造,有3.4万吨多规格板材应用于港珠澳大桥配套工程旅检大楼及服务区钢结构建设,港珠澳大桥重要受力部件所使用的高强度拉杆钢同样出自河钢。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