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国企
  • 分享
  • 河北港口集团新战略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7-19 10:15:06
    语音播报

    河北港口集团新战略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1月3日至5日,河北港口集团第一次党代会召开,秉承“为党报国、服务地方、担当负责、客户至上”企业理念,坚持服务河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根本原则,会议确定了“十三五”集团发展战略和目标任务。

    按照河北港口集团“十三五”发展战略和目标任务,在集团第一次党代会上,黄骅港、秦皇岛本港及曹妃甸、投资金融三大板块与河北港口集团党委签订了“十三五”经营业绩责任状,递交了承诺书,如完不成任务主动请辞。集团上下亮明态度、表明决心、增强信心,坚持“以效益论英雄”,围绕效益、突出效益,大力倡导事争一流、拒绝理由、挑战自我、向我看齐的工作作风,形成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的责任意识,层层传递压力,开创“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头上有指标”的工作新局面,鼓足干劲、迎难而上、团结一致、勇于突破,再创河北港口集团新辉煌。

    组建港口集团成就斐然

    2009年7月,河北港口集团组建。党的十八大以来,集团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按照省国资委党委的部署要求,加强和改善党的建设,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真抓实干、奋勇拼搏,推动集团改革发展、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

    综合实力、发展质量显著提高。到“十二五”末,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17.38亿元、利润总额25.10亿元,资产总额增至551.17亿元,比初期分别增长96.6%、109.3%、92.2%,资产负债率降至45%。港口吞吐量完成3.74亿吨,油品、杂货吞吐量达1.52亿吨,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00万TEU。

    以港为基、多元发展初见成效。谋划推进西港搬迁改造工程,建成黄骅港综合港区起步工程和散货港区矿石码头一期工程、曹妃甸煤二期码头,成立项目公司推进后续项目,秦唐沧三港统筹发展格局基本形成。搭建津冀港口合作平台,探索开发海外港口项目。积极发展多元产业,全资、控股和参股企业达46家。“十二五”期间,累计实现对外投资收益37.75亿元,投资金融成为企业利润重要支撑。整合发展物流业务,组建国际物流公司,一批新的物流企业投入运营。培育地产开发、港工港机、餐饮物业等业务,板块发展已具雏形。秦港股份在H股成功上市。

    内部改革、企业管理在深化中完善。改革企业组织结构,组建一批子公司。薪酬制度、劳务用工、后勤管理、机关机构等改革稳步推进,厂办大集体改制已基本完成,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完善。强化财务管理与监督,加强设备、资产管理,发挥审计、监察、法律审查作用,集团财务管控和风险防控能力提高。落实责任制,推行标准化、网格化管理,安全生产形势稳定。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科技创新取得丰硕成果。打造绿色港口,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成效显著。

    党建工作、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全面加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实践活动,广泛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干部作风明显转变。积极配合完成巡视、巡察工作和整改落实。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队伍建设,完善业绩考评机制,端正用人导向,创新选拔任用方式,凭实绩选人用人,公信度明显提高。健全基层组织,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和党小组规范化建设,推行党建工作项目化运作,创新路港联创等特色活动,党建工作充满活力。

    宣传思想工作、企业文化导向有力。创新党委中心组学习模式,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深入。开展“讲树做保”等形势任务教育,导入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深化文明创建,建设“忠敬”文化,打造文明窗口和示范基地,建成港口博物馆。培树先进典型,弘扬新风正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创新对外宣传格局,加强网络新媒体宣传,形成报刊台网全媒体合力,为企业改革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正风肃纪、狠刹“四风”。开展“学纪知规、挺纪在前”等主题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坚持挺纪在前,信访核查和纪律审查加大力度。着眼源头治理,构建权力运行制约监控机制,扎实开展效能监察,廉洁风险防控体系逐步完善。各级纪检组织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营造了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群团组织、群众工作聚力维稳作用有效发挥。各级工会、共青团组织主动作为,开展群众性创新创效、劳动竞赛,涌现出全国劳模张海波等先进典型。加强民主管理,依法平等协商。坚持以人为本,冬送温暖,夏送清凉,帮扶特困职工。加强青年理想信念教育,引导青年建功立业,青年工作在改进中提升。扎实开展信访稳定和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完成“六五”普法任务。统一战线、武装战备、职工教育、离退休职工管理等工作融入中心、服务大局。集团建立医疗、企业年金、补充养老保险等多层保障机制,企业发展成果惠及全体职工。

    决战“十三五”再创辉煌

    “十三五”期间,河北港口集团的奋斗目标是:集团资产总额力争比“十二五”末翻一番,实现年营业收入220亿元、利润总额30亿元,港口吞吐量突破5.4亿吨。

    坚定不移地坚持“一个核心”,即以效益为核心,更加注重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共同提升。

    重点推进“四项改革”,即市场化转型、集团化管控、大监督格局构建和基础管理再造,推动企业全面深化内部改革,强化内部管理,形成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切合集团实际,充满活力和竞争力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

    重点做好“四篇大文章”,即建设黄骅综合贸易大港、发展投资金融、秦皇岛港西港搬迁改造和做强港口物流,带动整个集团调结构、转方式,实现主业支撑、多元发力,重塑全国沿海港口企业第一方阵领先地位,为全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出更大贡献。

    坚定不移地强化“一个保证”,即加强党对企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保证作用。

    坚持“三个服务”,助推经济发展

    坚持服务河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港口物流发展,依托秦唐沧三大港区以及铁路、海运、金融机构及上下游企业联盟,推进秦唐沧临港物流园区和内陆港建设。围绕核心优势业务发展相关多元产业,扶持港口工程、港口机械、港口地产等业务,为企业创造效益。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保障国家能源运输安全,扎根地方、服务地方,促进港产城融合与社会就业,实现清洁生产、绿色增长、和谐发展。

    坚持服务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推动港口主业集约化经营、内涵式发展,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完善港口功能,提供优质服务,为客户创造价值,确保港口业务的盈利主体地位。加强对外开放与合作,统筹布局津冀港口项目、打造南方煤炭中转集散基地、探索开发境外投资项目,调整港口功能和货类结构,提升“百年老店”品牌形象。聚力发展投资金融业务,组建金控集团,完成秦港股份A股上市,打造我省首家A+H股双融资平台,做优增量股权投资,孵化新兴产业,实现“十三五”期间,投资金融板块收益年均增长幅度力争不低于20%。

    坚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积极推进秦皇岛港西港搬迁改造工程,西港区重点发展总部、金融、生命健康、旅游、商住等产业,打造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城市示范区;加快东扩港区和150航道建设,发展杂货、集装箱运输业务,实现秦皇岛港由散货运输向箱式运输、“黑货”为主向“白货”为主(即煤炭运输为主向杂货、集装箱运输为主)、货物运输向客货兼顾转变,为建设绿色港口奠定基础。着眼战略布局、资源整合,稳步推进曹妃甸港区项目建设。着力推进黄骅综合贸易大港建设,加快推进黄骅港煤油矿箱码头群建设,加强与沧州市、渤海新区以及神华集团、天津港合作,发挥港口辐射优势,整合邯黄、邢和、石太、朔黄等铁路沿线,以及冀中南、中西部、大西北地区资源,实现黄骅港与腹地高度互动,把黄骅港区打造成为功能完备的亿吨综合性贸易大港。

    “四步棋”“三条路”,重塑全国沿海港口企业第一方阵领先地位

    “十三五”期间,河北港口集团将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相结合,把提高效益作为第一标尺,把改革创新作为主要动力,把转型升级作为重要突破口,集中精力下好深化改革“四步棋”,不断激发企业内生动力,重塑全国沿海港口企业第一方阵领先地位。

    下好“市场化转型改革棋”。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探索市场化用工机制,完善业绩考核体系,打破“大锅饭”,形成既讲效率又讲公平的分配机制。探索实行员工持股,把职工利益与企业利益绑在一起,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通过兼并重组、内部改革,把有潜力的亏损企业变成盈利的“小老虎”,提高集团整体盈利能力和效益水平。

    下好“集团化管控改革棋”。改革集团总部,按照“小总部、大产业”思路,瘦身健体、压减层级,形成“权责分明、运行有序、整体协作、风险可控”的集团管控模式。坚持放管结合,科学划分集团与分子公司的职责和管理权限,激发基层活力,建立协调高效的集团化管控体系。

    下好“企业内部监督体制机制改革棋”。整合企业内部监督力量,构建大监督工作格局,实现党内监督、行政监察、法人治理监督和职能部门监督的有机融合,有效防控和化解企业运营风险。

    下好“基础管理再造改革棋”。突出“效、责、严、优”,通过成本倒推、指标分解、严格考核、重奖重罚,建立全新的基础管理体系。全力打造“智慧港口”和“本质安全型企业”,提品质、创品牌,展示企业新形象、新作为。

    从偏重港口装卸运输业务向“主业突出、相关多元”的综合性企业集团转变,从规模扩张型增长模式向质量效益型发展方式转变,这是河北港口集团“十三五”实践的一条转型升级之路。

    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推动环渤海港口功能整合、布局优化,促进港产城融合,形成各板块与各业务单元相互支撑的新格局,这是河北港口集团“十三五”实践的一条协同发展之路。

    坚持生态优先、清洁生产,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这是河北港口集团“十三五”实践的一条绿色跨越之路。(《河北日报》2017年1月13日12版)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