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国企快讯
  • 分享
  • 秦皇岛港煤炭装卸一队发扬老码头精神 促进服务提升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2-13 11:08:15
    语音播报

    秦皇岛港煤炭装卸一队发扬老码头精神 促进服务提升

    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劳务分公司煤炭装卸一队(以下简称“煤炭装卸一队”)于2014年4月完成转岗,现有职工91人,主要负责秦皇岛港煤四期码头舱口指挥及煤五期码头舱口指挥、船舶带缆等工作。在劳务公司实施“东进”转型发展过程中,煤炭装卸一队以忠敬文化为引领,以老码头精神为核心,以提升优质服务为重点,把企业文化建设融入到服务港口生产、用工单位及港口客户的特色品牌建设中,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苦练“内功”,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老码头精神,实现班组职工综合素质明显提升,候工环境、服务意识明显好转,职工安全防护意识、工作技能、工作效率显著提高,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先后获得秦皇岛市先进职工小家、河北港口集团“文明窗口”“先进党支部”等荣誉称号。

    继承老码头精神,激发打造优质服务文化新活力

    煤炭装卸一队始终坚持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老码头精神为传承,以“高品质服务和一流劳务品牌赢得用户满意,促进劳务公司可持续发展”为宗旨,积极适应河北港口集团转型升级发展新形势、新要求,不畏险难,不惧转变,放下曾经使用大半辈子的铁锹,来到高速运转的东港区作业码头,从熟悉到熟练、从熟练到创新,走出了一条老码头装卸工自主创新、高标准服务的崭新道路。煤炭装卸一队的职工夏斗酷暑、冬练三九,每一个舱口指挥班的职工都要连续站在甲板上工作12小时,面对每一个不同煤种的舱位、每一艘不同类型的船舶、每一台不同型号的装船机,他们时刻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保证发出正确的口令。系解缆班职工每天要面对5至6条船的走靠任务,小腿粗的缆绳每天都要重复着抛缆、解缆、系缆动作。三伏酷暑汗不断,三九智斗北风寒,正是这些一线劳务职工生产作业的真实写照。无论作业环境多么艰苦,全体职工始终认真践行“创一流服务品牌,树完美企业形象”的服务理念,得到了广泛好评。

    提升优质服务水平,丰富优质服务文化新内涵

    煤炭装卸一队始终坚持把提升服务质量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牢固树立“客户就是上帝”“管理就是服务”“细节决定成败”等服务意识。通过转变服务观念,把单一做好本职工作转变为确保用工单位设备有效运转、提高安全生产作业效率的全面优质服务,树立港口文明形象。同时,在职工中开展践行河北港口集团企业核心理念、打造河港文明形象系列活动。一是制定服务承诺。组织职工学习服务承诺内容,开展文明服务、形象服务、创新服务等主题活动,教育引导职工严格兑现服务承诺。二是提高服务质量。开展“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年活动”,通过培训转变职工服务理念,通过开展劳动竞赛提高职工工作热情,通过成立创新工作室及QC小组加强职工岗位创新能力,通过评选作业现场好人好事,增强职工精细化管理的责任心,进一步激发了职工爱岗敬业、拼搏奉献的工作热情,提高了岗位操作技能。三是以开展党支部建设为抓手,以党小组为单位,成立作业现场应急小分队,将各项工作落实到党员责任区,发挥一名党员一面旗的作用,以队部培训、班组座谈、个人谈心等方式,动态掌握职工思想第一手资料,确保班组职工思想稳定、班组和谐。四是实施定置管理。坚持“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做好自己的事”,将各班组所有的实用物品责任到人,安全帽上墙,做好各项治安防范工作。五是强化职工小家建设,为职工配备冰柜、微波炉、保温饭盒、防洒漏水杯等后勤保障。

    提高效率保安全,筑牢服务文化建设底线

    为确保实现安全优质高效服务港口生产,煤炭装卸一队坚持以强化安全意识促进文明服务。一是加强安全教育培训,提高职工安全意识。班前会强调安全作业流程,组织学习新《安全生产法》等安全法规制度,定期组织消防、救生、应急演练,在醒目位置悬挂安全警示牌。为避免装船机磕碰事故发生,分别同九公司装船部、六公司装船部联合开展“安全移舱五分钟”“服务安全生产”支部共建活动,在职工中牢固树立了“安全生产环境靠每名职工来营造”的观念。二是保障安全生产,提高生产效率。为更好地提高舱口指挥工作效率,队生产骨干通过勘查、实践,制作模型检验,取得《滚筒缆快速高效操作工艺》实验成功,提高了带缆生产效率近30%,荣获秦港股份公司QC成果三等奖。针对九公司堆场垛位进行冬季作业时,垛底热煤进入船舱带来大量蒸汽,严重影响舱口指挥及装船司机作业视线的实际情况,研究发明了《蒸汽煤创新操作工艺》操作法,保障了安全生产有效运转。为避免装船机与船属具磕碰发生事故,在开展“安全移舱五分钟”的基础上,仔细探究操作工艺的每一个步骤及发生事故时的主要因素,编制《装船机大铲防碰撞工艺》,提升了装船作业安全系数,保障了生产安全,提高了生产效率。

    在今后的工作中,煤炭装卸一队将继续传承吃苦耐劳的老码头精神,围绕“全面提升服务质量”这一中心,带领职工敬业爱岗、兢兢业业,为港口装卸生产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和保障,为河北港口集团转型发展和打造劳务公司优质服务品牌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杨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