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国企国企人
  • 分享
  • 河钢宣钢武月忠:生产线的“三好班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2-09 08:48:15
    语音播报

    河钢宣钢武月忠:生产线的“三好班长”

    说起“红人”武月忠,河钢宣钢线材事业部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他可是出了名的“三好班长”,生产组织好、基层管理好、质量把控好,在他的带领下,班组无论是成材率还是作业率始终名列前茅,他本人也多次被授予厂级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武月忠是“传、帮、带”的能手,新入职的青工大都会安排在他身边学习。副作业长张永飞常说:“武月忠是一个称职的好师傅,干活认真利落,待人真诚热情,新工们应该多和他学习。”

    在日常工作中,工艺检修最重的任务就是换辊,短短十几分钟要把又大又重的轧辊拆下来,再将备件安装上去,难度不容小觑。可对于武月忠来说这却是小事一桩。每次工艺检修前,他总是用酒精反复擦拭轧辊锥套和轴,然后再用卫生纸将酒精擦拭干净,并给每一个锥套和轴带上白色“小帽”以防沾上异物。对于检修要用到的各种工具、电气焊、压力小车,他也会提前进行“定位”放置,方便拿取使用。在充足的准备下,只要停车的鸣笛声响起,大家就能马上开始检修作业,无论检修任务多么繁重、时间多么紧迫,只要有武月忠在,一切工作都会井然有序。

    作为一名班长,武月忠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了解生产、设备运行情况,观察每名职工的精神状况,然后合理安排职工工作。之后再对当班所轧产品的工艺参数、注意事项、生产、设备运行情况进行详细说明,并向职工传达事业部、车间、班组的相关要求。当然安全工作也是必不可少的,人身、生产、设备安全的方方面面都是他工作的重点。班前会结束,他会快步巡视现场,点检设备,及时与岗位人员进行沟通,发现问题迅速上报解决。

    一次在例行巡视中,武月忠发现产品表面有缺陷,他及时通知主控台鸣笛停车并派检修人员到现场查看。就在检修人员检查无果后,他亲自上阵。盯着轧机逐一排查,时而驻足思考,时而爬上爬下……就在他检查到第五架轧机时,终于找到了原因。原来,是两个轧辊安装间隙超出了标准范围,轧机空转时没有明显的特征,一旦进行产品轧制,就会在产品表面留有缺陷。

    这就是“三好班长”武月忠,在他的言传身教下,职工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心全意保障产品质量,为河钢宣钢提升效率、提档晋级贡献着力量。(蔺建红)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