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国企国企人
  • 分享
  • 河钢宣钢何秀泉:我在产线过大年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2-23 10:15:27
    语音播报

    河钢宣钢何秀泉:我在产线过大年

    2月16日,大年初一,天刚蒙蒙亮,何秀泉就被外面的烟花炮竹声吵醒了。起床后,何秀泉下了一盘昨天妻子就包好的猪肉大葱陷儿饺子,这可是他最爱吃的,饭后他利落地穿上棉衣、棉鞋,朝着单位走去。

    不知不觉就到了河钢宣钢线材事业部三高线作业区,这是何秀泉工作的地方,此时离上班的时间还有一个小时,早早到岗已成了他多年养成的习惯。作业区大门两侧大红的对联,龙飞凤舞的福字,两盏红彤彤的大灯笼,让人看着就喜庆。

    何秀泉是三高线作业区一名加油工,负责生产线上所有机械设备的加油润滑工作。8点一到,早已穿戴好工装的何秀泉就朝风冷辊道区域走去。按照润滑周期,今天的主要工作是给风冷辊道的辊子轴承座加油。风冷辊道是成品钢到收集区域的冷却运输通道,全长约400米,辊子共有约430根,配套的轴承座有860个之多,而给所有的辊子轴承座加油就是他一个人的工作。

    风冷辊道辊子加油采用的是集中润滑的方式,辊道下方共有5个润滑站,包括7个加油泵。何秀泉先打开第一个加油泵,再依次打开A、B油路,通过分配器作用为辊子两侧轴承座加油。为了保证润滑效果,何秀泉必须保证加油泵供油时间达到15分钟,才能启动下一台加油泵工作。就这样,何秀全一边加油,一边查看辊子轴承座的润滑情况,以保证每一处都润滑到位。直到给所有的辊子轴承座加完油,并完成收尾工作,时针已近11点钟。何秀泉回到屋里喝了口水,便开始填写加油记录表。记录表上设备名称、润滑部位、润滑点数、润滑周期、油品种类、加油人员、加油时间等信息都需要一一填写,而这样的加油记录表何秀泉有十几份,什么时候加油、加什么油品,他心里一清二楚。

    在何秀泉看来,在生产线上过得每一天都是充实的,用他的话说:“在岗位过大年,过得就是踏实”。没有精彩纷呈的电视节目,没有山珍海味的新年大餐,有的只是设备隆隆作响,机器不停的运转,但这样的大年,何秀泉已经是第五次过了,以后也依然会继续下去。(董佳倩)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