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国企创新
  • 分享
  • 邢矿集团工程公司技改创新蔚然成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2-27 10:41:39
    语音播报

    邢矿集团工程公司技改创新蔚然成风

    邢矿集团工程公司金兴分公司的技术攻关小组通过反复尝试调整配方,成功研制出高透亮透明塑料膜,成功和雀巢、嘉禾啤酒等客户签订合作意向。此产品为塑膜市场上的全新产品,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利润比普通塑膜高约20%。

    该分公司技术攻关小组以总经理为小组长,生产技术人员为小组成员,旨在解决生产技术难题、实行科学管理、重视产品质量、节能降耗。小组成员不限,多员参与、谏言献策、提高自己、促进公司发展。该攻关小组先后成功研制出蓝色彩印膜,成功销往美国;并为大客户伊利公司研制出能快速包装的A3膜。当前,该技术攻关小组正在针对印刷膜套印不正、产品有晶点、提高印刷产量的问题进行研究攻关。该“攻关小组”主要负责推进销售项目工作,每次对新的项目如产品的试验、重要样品的生产,都要成立攻关小组以保证销售重点项目的推进,限期10日内完成。

    今年以来,工程公司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将科技创新作为提升企业生产力的原动力,提升核心竞争力。紧紧围绕企业发展战略,加强技术研发和重点领域科技攻关。探索完善“科技+人才+资本”的新型创新模式,形成科技引领、人才支撑、资本助推的合力,加快技术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该公司以“鼓励成功,宽容失败”为原则,积极鼓励职工立足岗位开展小技术、小革新,以“马柏龙创新工作室”为平台,设置技术创新专项基金,实行专款专用,按技术创新水平、效益增长幅度、技术难度、及推广应用价值分别进行奖励,重奖有突出贡献的创新人才及重大项目。

    此外,该公司还以服务生产、创新创效为出发点,在广大青工中大力开展以“小发明、小革新、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为内容的“五小”攻关活动。动员广大青工从岗位找课题,解决技术“瓶颈”,破解生产技术难题。“五小”攻关活动以班组岗位为平台,以创效为目标,把金点子、好建议转变成实实在在的效益。

    修旧利废是立足岗位创效的最直接方式,该公司成立了节支降耗专题攻关小组,建立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责任成本管理控制体系,把节支降耗与个人的薪酬挂起钩来,严格把好节支降耗关,实现节支降耗最大化。对节支降耗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攻关,压缩维修费用,降低施工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帮助和引导职工牢固树立点滴节约理念,充分发挥节支降耗的主观能动性,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立足岗位创新创效。其中,金兴分公司通过对设备进行维修改造,节约费用近3万元;租赁分公司自制改造布料机一台,比从外部采购节约成本2万元。(周莹)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