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国企国企人
  • 分享
  • 炼钢工张永广:岗位上度过第20个春节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3-01 08:45:48
    语音播报

    炼钢工张永广:岗位上度过第20个春节

    2月15日,除夕夜的河钢石钢炼钢厂转炉冶炼平台上流光溢彩。23时25分,1号转炉为某重点客户生产的高端轴承钢已经冶炼完毕,钢水正在出炉。挡渣车旁,当班炼钢工张永广拉下安全帽上的炼钢镜仔细观察着出钢情况,被钢水映得通红的脸上露出了会心的微笑。

    “从刚检验出的结果看,这炉钢水的成分命中率是百分之百。”张永广指着身边的电子显示屏高兴地告诉记者,大年除夕的整个中班,他们冶炼的全都是高端钢种,其中,高端轴承钢的比例达到了60%以上。春节期间冶炼这么多高端钢种,搁在两三年前,他们想都不敢想,而随着公司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和产线操作水平提升,现在生产这些钢种早已司空见惯。在新的一年里,河钢石钢把炼钢厂作为与客户距离最近的标杆和试点,提出要精准满足客户需求,炼钢厂正在向着这个目标努力。“客户想要的,就是我们要努力生产的。1月份,我们公司高端产品生产完成了计划,实现了‘开门红’,这让我们特别高兴。”

    转炉等待装料的时候,张永广描述起他心中的春节:“再生产一炉钢水,我们就迎来戊戌狗年了。春节就是中国人阖家团聚的日子,人们都想一大家子聚在一起,享受乐融融的感觉。但钢铁生产的工作性质决定了我们必须坚守岗位,这是职责所在。”

    23时30分,1号转炉除夕夜的最后一炉钢水开始装料,“这是供客户生产汽车变速箱的钢种,客户对这个钢种的需求是……”从张永广的如数家珍可以看出,炼钢厂“精准满足客户需求”的功夫还真到位。

    鸡年的“花尾巴”稍纵即逝,狗年的“金脑袋”探出头儿来。在辞旧迎新的钟声里,张永广他们完成了旧岁里的最后一炉钢水的冶炼。看着天车将钢水稳稳地送往下一道工序,张永广感到浑身爽快,他自豪地说:“这个班,我们生产了三个品种900多吨钢水,成分命中率全都是百分之百。这下可以安心地回家过年喽!”

    今年春节正好是张永广在1号炉丁班炼钢工岗位上度过的第20个春节。20年间,他见证着企业的发展,也实现了自己的价值。春节期间,在河钢石钢,像张永广一样坚守岗位的职工还有很多,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努力拼出属于自己和河钢石钢的美好未来!(赵海燕)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