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国企国企人
  • 分享
  • 河钢宣钢:高炉“动脉”上的“巾帼卫士”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3-06 14:25:57
    语音播报

    河钢宣钢:高炉“动脉”上的“巾帼卫士”

    在河钢宣钢炼铁事业部有这样一个班组:成员是“清一色”的女工,却担负着三座大高炉槽下供料系统及喷煤部分系统的高、低压供电任务,供电设施数量多、种类多、型号规格复杂,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导致供料中断,严重影响高炉生产。在这个重要岗位上,组长郑秀芳带领着自己的“娘子军”,凭借着高度的责任心和满腔的工作激情,创出了自班组组建以来运转设备“零”事故、安全生产“零”隐患的好成绩,她们被广大干部职工亲切称为高炉“动脉”上的“巾帼卫士”。

    全组共有55台高压柜、4台电容器柜、142台低压配电柜和8台变压器,线路接头、接触器更是数以万计,这些设备中的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会直接影响高炉生产。面对设备设施数量多、种类多、型号规格复杂这一实际情况,郑秀芳在每天开始工作前,都要叮嘱大家:点检要细致、工作要专心,既要保证自身安全,更要呵护运行电气设备的安全。郑秀芳怕自己说的多了,念叨的久了大家会产生烦躁心理,于是她总是不厌其烦告诫姐妹们:身处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岗位上,咱工作的任何一个小失误、小问题,都会导致生产全局的大波动,这可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啊。所以每个人必须保证“在岗一分钟、精心六十秒”,这是标准,更是原则!在这样的严格要求中,班组姐妹们的责任心不断提升,每逢倒闸操作,大家都严格执行岗位规程,根据上道工序高低压运行要求,优化操作保证供电方式与生产相匹配。在关键设备维护保养中,姐妹们更是“高瞻远瞩”,考虑到变压器瓷瓶有粉尘会使绝缘性能降低,她们就利用检修时间对变压器进行清扫;针对变压器在运行中可能出现假油位现象影响设备正常运行与维护,大家将变压器放气加油列为日常重点工作。因高度责任心使然,她们不仅做好了日常基本工作,就连变压器调压这样技术性较强的工作,干起来也是“巾帼不让须眉”。正是凭借着过硬的操作技能,从严、从细的规范操作再加上女性独有的认真负责,姐妹们为优质供电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开展好日常维护工作同时,她们凭借着缜密的心思、高度的责任感,更是将各类隐患连根拔起。1月29日,李春艳、王晓琴在点检时,发现1#高炉低压配电室槽上电源抽屉柜温度高于平常,她们判断为触点接触不良所致,随后在电工配合下,停电后对内部触点进行测温、检查证明她们的判断完全正确,因发现及时、处理得当,避免了一起严重的电气事故;2月5日,由于外部事故造成供料系统电压严重波动,杨翠芳、倪淑霞立即根据信号系统显示情况,迅速恢复低压系统供电,确保了12#高炉槽下系统正常供料;今年春节假期中,韩丽萍、张丽在对3#高炉高压室点检时,发现高压II段电压互感器电压、电流表显示均为零,她俩推断II段发生电源失电故障,及时用I段电源代II段设备,并恢复跳闸的有关受电柜,迅速恢复供电;2月22日,郑秀芳在检查2#高炉槽上皮带接触器时,发现接触器导线连接处温度异常,她立即通知电工进行处理,避免了一次重大的设备事故……仅今年前两个月,大家及时发现、合理处置各类电气事故隐患10余起,为生产顺行清除了一切“绊脚石”。

    在班组的“降成本”工作中,姐妹们更是显现出女性独有的“勤俭持家”本领,她们在专业维修人员配合下,把替换下来的接触器、中间继电器的铁芯、线圈进行拆卸、组装,最大限度实现了所有电气元件的“二次上岗”,今年以来,共实施修旧利废小改造10项,组装、更换电气元件11块,节约费用约一万余元。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班组连续多年获得公司、厂“建功立业示范岗”荣誉称号,2015年、2016年,还荣获张家口市、河北省“五一巾帼标兵岗”、“工人先锋号”等荣誉。姐妹们说,这些荣誉只会激励她们为企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张强)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