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国企国企人
  • 分享
  • 河钢衡板戚新超:一线工人到产线工匠的蜕变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3-08 08:20:03
    语音播报

    河钢衡板戚新超:一线工人到产线工匠的蜕变

    工作10年,从最初的一名轧机操作工,到青年酸轧作业区作业长,河钢衡板板业事业部八零后戚新超发扬一名基层共产党员的冲在前、干在先的表率作用,带领酸轧作业区员工为产品档次升级、结构调整夯实高端之基。同时,也走出一条从一线工人到产线工匠的蜕变之路。今年以来,戚新超所在的酸轧作业区产品成材率始终保持在99%以上。

    以技术创新提升合同保障能力

    “这次厚度0.2mm以下的产品进行轧制减道次攻关实验完成后,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机时产量由原来的20吨增加至27吨,不仅大大提升了合同节点能力,同时还可以降低吨钢产品的辅备能源消耗。”2月13日,河钢衡板板业事业部轧机工序传来好消息。

    轧机工序是河钢衡板板业事业部产线作业的第一道工序,进入新年度以来,面对马口铁市场的激烈竞争形势,戚新超依靠多年的一线生产和组织经验,深刻意识到:轧机产能在合同节点交货、成本消耗、资金占用等方面都起着关键作用,要想同国内先进合资企业竞争,就必须主动谋求新思路新方式。

    为此,戚新超积极主动参与到该部释放产线产能的各项联合技术攻关中去,并充分发挥自身岗位优势和技能优势,先后提出有关轧制工艺优化、润滑系统改造、人员素质提升的金点子20余条。在先后完成的薄料减道次生产、薄料无套筒轧制、楔形料极宽极薄规格产品放量生产攻关中都起到重要作用。其中以压力和厚度为工艺改造核心的“戚新超作业法”一举解决在生产薄料时的提速问题,有效保障0.19mm至0.23mm厚度产品的满速生产

    今年以来,河钢衡板板业事业部轧机工序月产量打破2.5万吨的记录;5道次轧制产量提升10%;产品成本节省60元/吨,高端产品产能以及成本控制均实现质的飞跃。

    优化产品结构筑牢高端基石

    “今天生产0.19*832规格奶粉罐用高端马口铁产品,各班组成员要按照生产任务单的相关技术要求和工艺操作规程进行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操作,密切关注轧机乳化液状态和工艺条件,做好产品厚度与带钢运行速度之间的相互匹配,切实保证带钢质量的稳定性……”3月1日上午8点,戚新超在酸轧作业区班前会上作出生产安排。

    面对高端客户的新需求,河钢衡板板业事业部持续聚焦“市场”和“产品”,以客户端优化倒逼产品升级和结构调整,不断优化和完善市场化生产机制,提升高端产品质量稳定性。在这其中,戚新超所在的酸轧作业区以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订单要求为营销提供有力支撑,成为该部的明星作业区。

    产品质量的高端化要从源头抓起,酸轧作业区责无旁贷。作为产品生产的龙头工序,轧机工序对后道工序生产乃至成品的板型控制、几何尺寸和表面质量都起着关键作用。为此,戚新超在全作业区范围内积极推行“下道工序即客户”的质量管控机制,在生产组织和管理工作中突出重点,强攻难点,带领轧机组不断优化工艺,调整人员结构,提高作业区整体操作水平,为实现产品质量稳步提升筑牢基石。

    2月下旬,河钢衡板营销中心传达指令:中粮集团一批食品罐级别产品要密切跟踪生产,并要求产品质量全部达标。接到指令后,戚新超马上在轧机工序对产品的质量要求进行详细分析,并制定实施措施,尤其是表面质量的控制方面确定了“特殊规格产品生产组织模式”,对于磁过滤、平床使用以及轧辊粗糙度等方面做出一系列的调整,最终,食品级奶粉罐成功下线,产品合格率100%。

    为了更好地适应高端市场的需要,戚新超在酸轧作业区推翻原始的稳定生产状态,成功试验穿插生产DR材,以及极薄料的工艺匹配控制等工作,促进轧制生产的多元化升级,提升作业区高端产品轧制的竞争能力。戚新超本人也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冷轧工种状元”、“河钢衡板标兵”等称号;他所带领的酸轧作业区多次获得 “优秀党小组”、“优秀作业区”等荣誉。(刘玉红)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