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国企快讯
  • 分享
  • 河钢宣钢炼铁事业部从废旧钢丝绳里淘出“金疙瘩”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3-12 09:42:57
    语音播报

    河钢宣钢炼铁事业部从废旧钢丝绳里淘出“金疙瘩”

    近日,在河钢宣钢炼铁事业部冲渣作业区天车一组库房的一堆废旧钢丝绳旁,三个年轻小伙子正忙得不可开交:张晓锐拿起钢丝绳测量着尺寸;王辰拿着小本认真记着测量数据,随后两人经过确认,在钢丝绳上用白色粉笔做好标记;马文强则熟练地使用电焊,小心地按照标记给废旧钢丝绳做着切割手术。三人默契的配合已有近一年时间,这一次他们要从废旧钢丝绳中淘出金疙瘩,而且初步计算年创效可达12万元!事情原委还得从头说起。

    这三个平均年龄不足30岁的小伙子是天车一组的天车工。平时工作中,都特别爱琢磨。2017年新年刚过,他们班接到更换天车钢丝绳的任务,当看到被拆下的旧钢丝绳被扔进了废品堆,三个小伙子心疼不已。咱们得想办法让这些钢丝绳二次上岗!三个小伙子一拍即合。随后,他们经过认真观察、测量和比对,发现天车抓斗的合斗钢丝绳要比提斗钢丝绳长20米,且这些被替换下的抓斗钢丝绳只有与挡绳轮接触部位有严重磨损和断丝现象,而在卷筒固定卷绕端到抓斗间30多米的钢丝绳基本上完好无损!这个发现对三人来说,无疑是发现了新大陆。三人马上查阅作业区各部天车钢丝绳使用的长度、直径、安全系数等,最终将改造目标锁定在3#高炉冲渣系统中。

    经过现场测量,三人得出3#高炉水渣装运天车抓斗使用钢丝绳正好是30米。这样,我们就可以把用过的钢丝绳加工后都用在这里!

    对,而且3#高炉水渣抓斗容积为5m3,承载量远小于1#高炉8m3的抓斗,安全使用系数绝对有保障!

    经过全面考虑,三人达成一致意见,并向作业区提出了这个改造建议。随后作业区主管领导经过核实、验证,给予他们大力认可和支持,并由他们主刀完成了改造,经过试用改造后的钢丝绳完全符合需求。在此基础上,他们还提出了滴漏润滑法在天车抓斗钢丝绳上的应用这一日常维护法,不仅取得了很好的润滑效果,延长了钢丝绳使用寿命,还彻底消除了钢丝绳因润滑不佳导致的掉油、甩油、用油超标现象。

    尝到了技改带来的甘甜果实后,三个小伙子动力十足,他们将挖潜目光延伸到作业区的更多设备上。瞧!他们又开始行动了。 (张强 高美丽)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