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国企国企人
  • 分享
  • 河钢宣钢马永芳:库管岗位的“女兵头”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3-20 17:21:32
    语音播报

    河钢宣钢马永芳:库管岗位的“女兵头”

    马永芳是河钢宣钢物流公司成品作业区综合库组长,从事库管工作12年,担任组长9年,是大家公认的急先锋女兵头。她学习能力强、业务素质高,对工作始终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她性格豪爽、干劲十足,管理有方、职工信服;她是外发战线上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女汉子。

    勇挑重担,打造标准化班组

    面对成品作业区综合库库容压力大、品种规格繁杂的作业特点,几任组长都感到棘手怵头而放弃。谁能担起重任?该作业区领导把目光放在有着极高业务操作水平和组织管理能力的马永芳身上,将这副重担交给了她。一个女组长能管理好一帮壮小伙?很多人对此产生了质疑,而性格倔强的马永芳却用优异的工作业绩让大家折服。

    为了管好班组,她每天都要提前到班巡库、查库,到了晚上临下班的时候还要查库、盘库。一天下来,总要围着库区绕上几十圈。平时早来晚走,就连节假日和公休时间她也在组里和现场度过,里里外外忙活不停。

    为了不断提升自我组织管理能力,她从基础点滴抓起,从库区整治、卫生清扫到室内办公定置管理,她逐项制定并实施班组制度细则和奖惩办法。此外,还有各项工作开展的书面统计记录、各项章程条例资料、各项活动记录以及考勤奖罚表,她全部做到了严谨、公正、清晰、明朗,所有台账记录都齐齐整整地摆挂在墙上。与此同时,该班组定位管理”“定点清理”“硬性联保等措施的有力实施,彻底完善了打造标准化班组建设的目标,为今后各项工作任务指标的圆满完成夯实了牢固的基础。

    勇于担当,创新工作思路

    熟悉这个岗位的人都知道,综合库库存压力大,且翻垛频次多,为此,马永芳不断创新降本挖潜攻关思路,带领全组成员参照外单位库管入发经验,充分利用树标定方向、对标找差距、励标做动员、竞标比干劲儿、评标看成果五标竟比理念,集中会诊、深度剖析、合理优化、创新举措,破解了一系列入发工作中出现的装车超时、质量存异等难题。同时,她还组织该组职工全面开展成材入储外发质量把关装车质量管控,工序优化攻关活动,短时间内迅速提升了装车质量,其装车合格率、正点率均达到了99.98%。规范、精细的操作有效地降低了材料、机具费用的消耗与支出,为公司提档晋级做出了积极贡献。

    勇于提升,提高装车质量

    为严格控制综合库以往易出现的质量异议问题,马永芳把全部心思都花在了库区现场。

    每天提早到岗认真了解库区情况和作业情况,虚心向老库管工们学习请教。不仅如此,她总是不断查找自己工作方式方法上的不足,为了使本库产品入储外发质量管控实现一体化攻关优化,结合实际情况,马永芳在原有基础上再次改良改进,制定出一套严格精细的质检把关制度,强化了现场库管工作的指令细则。同时,按照合理优化调整各库区货位的规划部署,她组织综合库全组职工利用入装完毕、待车休整的间歇,仅耗时一周,就完成了库区货位的合理调整优化,极大地减缓了库存压力。

    此外,严格的成材入库质量把关力度和装车过程的全程监护以及二次复检制度,有效地避免了不合格产品流放市场,达到了质量异议为零的最高目标值。马永芳和她所带的班组也因此在物流公司的成材入储外发系统中成为了基层管理者着唯一的女性领跑人物标杆班组

    梅花香自苦寒来,马永芳在平凡的库管岗位上以她坚忍不拔、勇往直前的精神,绽放出灿烂的光芒,书写着巾帼不让须眉的绚丽篇章,让女兵头这个称号叫得更加响亮,为新时代的女工树立了学习榜样。(曲丽娜)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