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国企国企人
  • 分享
  • 追求数据精准为高端产品护航
    ——记河钢石钢2017年度“化验工匠”、技术中心钢铁快分中心副站长赵艳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4-07 07:55:18
    语音播报

    追求数据精准为高端产品护航
    ——记河钢石钢2017年度“化验工匠”、技术中心钢铁快分中心副站长赵艳娟

    在河钢石钢技术中心的化验室里,总能看到一个埋头默默工作的身影,她扎根化验室20多年,和数据打了一辈子交道,是个不折不扣的“数据控”。凭着一股子较真劲儿,她改进了钢铁的多种化验方法,开发了不少新的检测方法,严把出厂产品质量关,为河钢石钢的高端产品“保驾护航”。她就是被评为河钢石钢2017度“化验工匠”的钢铁快分中心的副站长赵艳娟。

    创新,为满足客户需求全力以赴

    “小贾,斯凯孚客户的化验数据出来了吗?钢中特殊元素是不是合格?”3月21日,钢铁快分中心实验室内一片繁忙,赵艳娟向化验员小贾问道。小贾正在光谱仪上分析样钢成分,另一端的电脑界面上,钛、钙、铅、锑等成分化验的数据一一显示出来了。“数据都控制在技术协议要求的范围之内,完全满足客户的需求。”小贾汇报说。

    小贾轻车熟路地简单操作背后却倾注了赵艳娟不少心血。原来,公司与国际轴承行业的领军企业斯凯孚公司在高端品种领域有了新的合作,客户对产品质量的要求非常严格。技术协议中除了对钢中的钛、钙含量提出高标准要求外,还特别强调钢中铅、锑元素的含量必须控制在0.002%和0.005%以下。而在此前没有任何客户提出过这一特殊要求,公司对该类高端钢材化验时,从来没有化验过铅和锑的含量,现有条件根本无法满足斯凯孚客户这一要求。“面对完全陌生的领域,只有勇于探索和创新,才能走在行业前沿,满足高端客户的需求。”面对这一高难度挑战,赵艳娟暗下决心一定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制定出相应的分析方法,绝不能让高端市场的开拓在化验这个关口受到阻碍。

    赵艳娟和化验员们根据客户技术协议中两种元素的分析范围查找标样册,选择采购相应的标样。由于客户要求钢中锑的数值非常低,试验难度较大,跑遍了整个市场,只采购到了两个标样。拿到标样后,她立即对标样进行精密度检验、准确度确认、线上验证等工作。随即,她们根据采集的数据,试验出锑、铅的分析方法,满足了锑、铅等微量元素含量的检验要求,整个过程用了不到3周的时间。

    除此之外,赵艳娟还根据公司生产、研发需要,改进易切钢的分析方法,延长预曝光时间提高了锰分析的准确性;试验并完成钢中高钼、高钒的分析,为开发部开发新品做好准备;试验并完成钢中低钛、低钙的分析,满足SKF等高端客户对低钛、低钙的生产要求。

    严谨,为每一个数据精确而执着探索

    快分中心是为公司提供产品在线检测化验和出厂产品成分数据分析的部门,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该中心就是检测产品质量的一双“眼睛”,而赵艳娟就是那个拥有“火眼金睛”的人。工作中,赵艳娟一直秉承着“准确、快速、公正”的工作理念,深耕产品成分数据分析,凭借丰富的工作经验及对数据的敏感性,她化验的产品成分合格率在99%以上。

    “严谨的数据分析,极致的工匠精神”用来诠释赵艳娟的工作正好合适。去年年初,公司成功“牵手”某高端客户,为客户生产一种高附加值的高锰系列钢,客户要求钢中锰含量要达到15%,而公司以往产品中的锰含量最高才达到2.3%,现有的低合金钢曲线远远满足不了要求。只有重新建立分析程序,制作新的工作曲线才能实现对高锰钢的化验。一条精确的工作曲线从无到有地建立,要经过漫长而复杂的过程。赵艳娟利用采购的标样进行检测试验,在光谱上重新设定各种参数、建立分析程序、制作新的工作曲线。作为化验员,数据精准是赵艳娟孜孜不倦追求的目标,为了验证新的工作曲线是否准确,赵艳娟连续半个月每天做同样一个试验,验证新的工作曲线锰元素的长期度。任何一个数据的变化都直接关系到产品质量的好坏。一连做了十几天的试验,最后终于找到了影响误差产生的原因,她随即改进程序设置,最终得到了满意的工作曲线。在试验过程中,任何一个步骤疏漏都会导致数据不准确,就是经验再丰富的化验员也很难确保不出纰漏。赵艳娟在这个过程中不止一次的失败,她不断地尝试修正参数,严谨的工作态度和一丝不苟的精神为她迎来了掌声,她历经2个月绘制的工作曲线成功应用到生产中,为新品种钢的过程控制、产品验收提供了数据保障,用精确的数据为高端产品提供了支撑。

    较真,为产品质量保驾护航

    3月26日,赵艳娟在电脑面前紧锁眉头,原来她发现,使用了近20年的炉前光谱与新采购的自动光谱钛、锰等元素数据不一致。为保证仪器一致性,赵艳娟立即寻找与炉前光谱相近的低标样,对炉前光谱与自动光谱的数据进行分析对比,及时修订了炉前光谱的工作曲线。

    “要想化验数据准确,首先要保证各种设备仪器和工作曲线等各项标准的准确、有效,这就需要我们定期对仪器和工作曲线进行校准。”赵艳娟说。近年来客户对微量元素的要求越来越高,数据控制越来越窄,以前那种粗放式管理已不能满足生产要求,化验室需要根据客户对各元素的实际要求核准工作曲线,以保证各元素的分析准确性均在可信范围内。

    基于多方面的原因,同种检测仪器之间,总会存在检测误差。较真的赵艳娟每周都会对光谱、荧光、红外、氧氮等同种仪器之间的数据进行对照。经过长期对类标、对照数据的分析统计,她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即利用数据统计法快速对数据进行分析,把仪器的误差降到最小,确保同一种仪器间数据的一致性。同时,她还在实验室内开展质量控制工作,推进统计工具在实验室质量控制方面的应用,对主要元素绘制质量控制图,利用控制图定期进行分析总结质量数据的控制情况。

    一切为了满足客户和产线需求是赵艳娟的工作准则。她的工作繁琐而复杂,从产品数据化验分析,到收集数据,不断寻找出有价值、有规律、有关联的数据,根据公司研发和客户需求创新开发新的检测方法,改进分析方法,提高数据准确性,为公司产品升级提供数据依据。去年以来,炼钢厂高端轴承钢的氧含量从8ppm降低到6.5ppm以下,这对钢样化验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为了确保对钢中氧含量的分析精度,赵艳娟提出对气体制样进行精细化管理,从样品的直径、剪切质量、磨样光洁度进行统一,购置水冷机保证仪器分析温度恒定,最大程度地降低对氧含量的分析误差。(郭旭梅)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