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国企国企人
  • 分享
  • “工匠精神”打造“河钢宣钢造”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4-11 16:01:35
    语音播报

    “工匠精神”打造“河钢宣钢造”

    李宁,是河钢宣钢线材事业部线材作业一区的一名技术员,五年来,他始终秉持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钻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工匠精神,深入生产一线,跟踪、统计、对比,分析不同产品、不同规格、不同用户的生产工艺数据,按照用户需要,不断摸索产线的小脾气,久而久之,他成为产品生产的工艺指南,生产中遇到各种难题他总能化险为夷。

    ER70S-G焊丝钢属于优质低碳钢系列,具有焊花小、焊缝平整的特点,广泛受到用户的喜爱,成为是线材事业部打造的拳头产品之一。由于影响产品质量的源头千差万别,每次生产李宁都高度紧张,如履薄冰。为满足客户要求,李宁把每一次生产都当做第一次,他整天泡在岗位上,追踪连铸坯经过长达百米的热送辊道到加热炉上料台架,直到看到钢坯表面无质量缺陷时,他才松口气。

    走进加热炉调火室,李宁正盯着电脑屏幕,梳理加热工艺的每一个参数,查看轧制工艺曲线,突然他发现了一个异常现象:活套套量高于平时,预精轧进口温度的控制偏于下限,导致钢坯头部变形抗力加剧,与理论计算值出入偏差较大。他心里一个激灵:这样下去,极有可能会出现堆钢现象。

    问题出在哪里?他大脑迅速转动,对比工艺参数信息,一组组数据浮现在面前:“ER70S-G产品比ER70S-6产品强度大,关键因素应该是加热温度。于是,他立刻组织加热炉调火工进行加热参数调整,缓慢提高加热段温度,根据开轧温度情况调节均热段温度,最终达到工艺调整目标的思路,确定加热段温度控制在1020±20℃,均热段温度控制在1080±20℃以内,开轧温度控制在1060±15℃的范围内,同时减少预精轧冷却水流量,变为平缓降温模式,减少产品的淬火变形,稳定产品性能。

    这次工艺指南对生产工艺的调整效果如何?钢后实验室,根据MSA测量系统分析原理,进行CSi MnPSCr16项检测指标对比,对数据的重复性、再现性、稳定性进行数理统计,完全符合用户技术协议要求。大家一致对李宁这个工艺指南交口称赞。

    李宁笑言:我是一个普通的工匠,追求产品质量的精益求精,技艺的尽善尽美,我相信用严谨、耐心、专注、敬业的精神,就能完美的打造河钢宣钢造(王静 李鸿 王杨)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