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国企快讯
  • 分享
  • 河钢宣钢炼铁系统优指标、降成本攻关侧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4-11 16:04:21
    语音播报

    河钢宣钢炼铁系统优指标、降成本攻关侧记

    “1—18日,生铁平均日产达到1.7万吨以上,吨铁成本较公司考核计划降低26元,两项指标均再创历史最好水平!”近日,在河钢宣钢炼铁系统早调会上,成本主管郑朝晖铿锵有力地通报着统计数据。听到关键指标再次刷新记录,难掩的喜悦荡漾在现场每张脸庞上,几个简单的数据,却凝聚着广大干部职工攻坚克难的辛勤汗水,指标不断优化、成本逐月下降的背后,蕴藏着炼铁人围绕着“千方百计降成本”战胜“严寒”迎接“春花烂漫”的攻坚点滴。

    持续发力,稳顺作为“加油站”

    “高炉长期稳定顺行是炼铁一切工作的基础,没有这个基础作保证,提产量、降成本都是空谈!”炼铁系统领导班子上任以来,工作思路异常清晰,攻关着力点更加明确。正是得益于此,生产经营佳绩频传:2017年11月份,生铁成本完成公司计划的同时,还消除历史欠账近800万元; 12月份,全月生铁产量计划完成,生铁成本呈现出逐月、逐日下降的良好态势。进入2018年以来,厂领导带领各系统骨干,更将高炉稳定顺行当做“加油站”,持续发力,向着“产量更高、成本更低”目标不断前进。

    工作开展中,该系统持续深化“炼铁先抓料”的思想,本着“抓关键、抓重点、抓源头”思想,延伸日常管理,建立精粉、燃料供户档案,全面掌握供应商信息。相关人员不定期深入厂家看货、对典型值进行取样化验、研究比对。严格按照原燃料检验相关规定,加强进厂监装、接卸、取制样检化验等环节管控。在此基础上,重点对入炉焦炭质量进行严格把关,在外购焦炭管理中,制定《外购焦炭管理制度》,全面实施驻厂监装,建立入炉燃料预报和进厂、抽查、入炉复验分析比对日报制度,确保数据真实、质量受控。自产焦炭质量把关更是不放松,根据焦炭生产工艺实际,紧盯配煤及库存消耗,建立配煤台帐,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快速解决问题,确保自产焦炭质量时时处于可控状态。

    盯好“大外围”的同时,更加注重自身的“小外围”。要求各系统进一步强化“以高炉为中心”的服务意识,全力当好高炉的“服务员”,指标攻关的“勤务兵”:技术系统本着“监测到位、控制严格”的原则,加大入烧、入球、入炉各种原料有害元素的跟踪管控,重点分析监测厂际间循环物料有害元素含量,通过采取限制或停配措施,对有害元素含量较高的循环物料进行妥善处置,最大限度确保原料质量长期稳定;生产系统严格抓好生产组织协调,重点对铁罐运转、罐况维护、原料拉运供输等各环节进行严格把控,为保证罐况良好,就连铁罐中化渣剂、保温剂的添加都逐项盯牢;设备系统以公司推行“设备管理百日攻坚行动”为抓手,深入推行关键设备“承包制”、“定期体检”和“专家体检”,加大对相关作业区设备事故考核问责,用严格到位的管理、高水准的维护保养技能,确保实现“零事故”管理目标;各高炉进一步完善各类应急预案,狠抓关键岗位应对、处置突发事故的能力与水平,最大限度消化吸收各类不利因素对高炉提产量、降成本的影响,不断提升高炉对外围变化的“免疫力”。

    到位的管理,换来了各项工作的不断进步,指标提升势头迅猛。一月份,生铁产量达到近51万吨,超公司目标计划7000余吨,吨铁成本降低5.54元,降本总额达到279万元,位居河钢集团第一;二月份生铁平均日产达到17038吨以上,全月生铁产量完成47.2万吨,生铁成本降至2046.54元/吨,降本总额达到272.74万元,蝉联集团生铁降成本“冠军”。

    迎难而上,“严冬”生产创佳绩

    每年的一、二月份,北方气候寒冷,极寒天气给炼铁生产带来巨大影响,成为行业公认的生产经营“严冬时节”。2018年,河钢宣钢炼铁人凭借“欲与天公试比高”的勇气与霸气,迎难而上,全力突破行业“怪圈”,生产经营再创佳绩。

    针对原料冻块多、上仓难、下料波动大等问题,为最大限度保证原料结构满足生产需求,该系统出动“大将重兵”,按照“管理前移、重心下移”的思路狠抓原料管理,领导班子放弃休假,带队对进厂原燃料进行抽查、对原料接卸解冻各环节进行监督指导;相关科室负责人成立看料小组,不定时深入现场查看原料,进厂品种、成份、达标率更成为他们时刻关注的焦点;各系统负责人严格执行《原燃料延伸管理及检查、监督制度》,及时发现问题,积极协调解决。针对原料中的大冻块和杂物多,生产骨干坚持每天“现场办公”,将料仓保温和疏通做为第一要务,轮班守在生产现场和料仓篦子旁,徒手捡拾、清运冻块和杂物,最大限度保证原料供输正常有序;供料系统主动增加料仓料位和原料品种关注力度,用高度的责任心严把供料关口,严防错料亏料事故对下道工序造成影响;球团、烧结作业区在杜绝冻块入仓的同时,努力克服原料水分高、块状比例大等因素对生产的制约,深入摸索冬季生产的最佳控制参数,竭力把好成品矿质量关口……这样的攻关,在新春佳节也不曾停歇,“无假日工作模式”保障了“全厂生产一盘棋”。

    精心到位的工作,不仅平稳闯过了极寒关隘,还创出了许多“之最”:春节长假期间,每日生铁产量均在17000吨以上,创出炼铁有史以来节日生产最稳、产量最高、指标最优的好成绩;二月份,入炉焦比降至348公斤以下,特别是3#高炉入炉焦比降至343公斤,刷新了近年来的最低记录。

    乘胜追击,降本驶入“快车道”

    度过了“艰难岁月”,炼铁人并没有“松口气、歇一歇”的想法,而是本着“好上求好、优中求优”的积极进取意识,乘胜追击,使降成本攻关驶入了“快车道”。

    攻关中,进一步强化“时时都是攻坚战,日日都要上台阶”的意识,集中全力走好降本“七步棋”:一是根据精粉、外粉库存及进厂量,参照性价比排序,及时调整入烧结构,在满足烧结生产前提下尽可能降低原料成本;二是通过配矿方案优化,努力降低烧结矿二氧化硅含量,提高入炉品位,二月份以来,烧结矿二氧化硅控制稳中有降,入炉品位提升到了57.5%;三是深入研究结构调整、搭配外粉比例,优化入烧燃料粒级,改进工艺设施,促进固体燃耗降低;四是持续优化入炉结构,积极做好价格较低经济块矿的配比工作,入炉块矿比稳定在6%以上;五是在保持当前良好生产态势下,按照1#、2#高炉利用系数达到2.5t/m3.d,3#高炉利用系数达到2.6t/m3.d以上,加大提产攻关力度。以高压态势严防死守,全面堵塞“渣中带铁”漏洞,为高炉提产降本创造有利条件;六是结合季节特点,持续加大高炉降燃耗、降能源消耗、降机具费用、降人工成本等多方面工作力度,以严格到位的工作力促生产成本持续降低……

    时刻紧绷的“降本弦”,推动着炼铁工作日日迈上新台阶。相信炼铁人定会在降本增效的篇章中写下更为浓墨重彩的一笔! (王静 张强 李杨)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