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国企国企人
  • 分享
  • 炉火锤炼出的“大工匠”
    ——记省会“十大工匠”荣誉称号获得者、河钢石钢炼铁厂2号高炉炉长张余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08 16:17:44
    语音播报

    炉火锤炼出的“大工匠”
    ——记省会“十大工匠”荣誉称号获得者、河钢石钢炼铁厂2号高炉炉长张余斌

    有人说,高炉生产是枯燥无味、辛苦劳累的,但他一干就是17年。从一名炉前工做起,守炉餐伴炉眠,勤奋、敬业、勇于挑战,一步一个踏实的脚印,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高炉炉长、炼铁高级技师,沿着这样一条普通却不平凡的成长成才之路,现年35岁的河钢石钢炼铁厂2号高炉炉长张余斌用自己的汗水和付出,赢得了石家庄市“十大工匠”的荣誉称号。

    严谨勤奋干工作

    公司中干道北侧有一条满是行道树的小路,每天天还没亮,就能在这条路上看到张余斌的身影。

    2018年大年初一大早,张余斌与往常一样,早早来到炉台,布置完当天的生产工作,他快速走向高架料仓,巡视现场查看原料,焦炭、焦丁、烧结矿、球团矿、各类熔剂他都一一仔细查看,以便全面把握原料的质量,为生产顺行打好基础。原料质量对于高炉的生产来说是重中之重,“三分靠操作七分靠原料”,原料质量不可能保持恒定的水平,所以要求高炉生产的相关管理、操作人员都必须做到心中有数。从槽下料坑出来的时候,张余斌已经沾染了一脸的煤黑,顾不上洗把脸,他又来到风口平台观察炉缸活跃程度;在出铁现场,查看了出铁情况后,他观测了铁水温度,才放心地返回主控室对下一步生产操作进行调整。这种认真较真、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事必躬亲、勤勤恳恳的工作习惯,是他在担任工长后逐步养成的。

    担任高炉工长时,为认真贯彻执行工段的方针政策,统一思想、统一认识,张余斌经常和班组成员谈话交心,交流生产经验,对于工作上有侥幸心理的同志他细心开导,对于生活上有困难的同志他积极帮助,和班组成员紧紧团结在一起,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多次圆满完成了工段下达的各项指标,取得了优秀的成绩。

    寒来暑往,冬去春来,高炉生产夜以继日。自2011年炼铁厂2号高炉建成以来,张余斌已经在2号高炉度过了七个春秋。七年来,他以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工作作风,带领2号高炉工段多次荣获公司先进工段、模范职工小家、红旗党支部、石家庄市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

    勇于挑战增才干

    高炉是炼铁生产的核心,身为高炉炉长,搞好高炉的安全生产是张余斌的首要责任。2017年1月份,2号高炉炉缸侵蚀严重,炉缸一层局部热流强度升高,安全生产受到严重威胁。如果控制不当,很有可能造成大的安全事故。

    “必须采取一切措施,确保高炉生产安全稳定!”公司对此提出要求。为保证炉缸安全运行,张余斌迎难而上,立即落实相关措施。他刻苦钻研高炉特殊状态下的生产操作技术,组织各班工长召开研讨会,采取了一系列优化高炉操作和管理,保持高炉稳定顺行的措施。为了加强对高炉的安全监控,他每天亲自到炉底现场测量炉皮温度,多次组织炉皮灌浆;积极调整风口布局,亲自上阵给风口换套。在一次更换风口小套的短休风检修中,由于备件尺寸存在误差,导致风口跑风,直吹管口冒出了火焰,他一把拽开正在风口前更换风套的炉前工,迅速打开放风阀,降低炉内压力,同时通知工长进行再次休风……一番紧张有序的处理后,他带领职工顺利完成了检修和备件的更换。

    通过实施一系列护炉措施,2号高炉的炉缸侵蚀得以控制,使炉缸又保持长达11个月的安全运行,实现了年修前的平稳过渡,保证了公司的生产秩序稳定,为公司的计划年修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遇事儿不怕事儿,有事不要慌,有挑战才是锻炼成长的好机会。”这是张余斌常常对新职工说的话,也是他自己的人生信条。

    不计得失做贡献

    “爸爸今天又不回家吃饭么?”这大概是张余斌的孩子问的最多的问题了。

    2018年2月15日,农历腊月三十夜,炼铁厂2号高炉正在生产鸡年为SKF轴承钢专供的最后一炉铁水。随着火车的一声轰鸣,铁水罐车缓缓驶离2号高炉赶往炼钢厂,但张余斌却没有因为冶炼品种钢铁水的完成而停歇下来,他转身走进主控室,又开始了紧张忙碌的工作。

    下班时间早已过了,虽然家中的亲人还在等着他团聚过年,但他却依然在主控室观察炉况,为中夜班的生产进行调整。“是很想早点回家,但工作不安排妥当,我回去了心里也不踏实。”张余斌自己也记不清这是他在单位度过的第几个除夕了。

    炼铁的生产很辛苦,时常忙起来就是一连几天下不了炉台。以前,妻子和他闹意见,时常赌气不理他。面对亲朋好友的不理解和妻子的埋怨,他总是带着憨厚的笑容劝慰家人:“我自己的工作,就想做到最好,不求尽善尽美,但求无愧于心。”一有时间,张余斌就给妻子和孩子做上一大桌子好吃的饭菜,当作赔礼道歉。在他不断的“行动感化”下,家人的不理解也渐渐变成了支持。“放心去干,我们是你最坚强的后盾!”当得知他获得了石家庄市第一届“十大工匠”荣誉称号后,妻子这样对他说。(齐亮)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